行走,在诗一样的城市——巴西利亚你好,巴西利亚再见

巴西利亚是写在大地上的诗,每个角落都是精雕细琢。大飞机一样的城市形状,对称的两翼坐落着民居,中间的机身上一条笔直大道贯穿始终。大道两侧,是成片的公共建筑群。一水的乳白颜色,一齐的现代风格,怎么看都是既精神又利落。机头的位置是总统府的大玻璃房子,机身的外围是一圈的人工湖和绵延山川,调节巴西高原的干燥气候最是管用。不需要你有很多的建筑和鉴赏知识,只要人往巴西利亚的街上一站、一看,设计师当年的匠心独运便可大半了然于胸了。

巴西利亚航拍图。图片来自http://siena8816.blog.163.com/

我挺喜欢巴西利亚公共建筑的风格。一言以蔽之,那风格既非保守老旧,也不像央视大裤衩那样前卫得“惊世骇俗”,分寸拿捏得特别好。所有的建筑都是清一色的白,显得圣洁高雅。从构架的基本元素看,无非是去除雕饰的廊柱、大玻璃窗、大平面和方形水池子这些最朴素的东西。由此观之,巴西利亚这首诗实在可谓言简意赅、点到为止,一个多余的修饰词都没有。巴西利亚的建筑是简约的,意境却是无比恢宏。天为穹窿,地作舞台,在一片广袤之中,每一座白色的建筑都是那么的引人注目。极度简化的立面和线条,毫无各类抒情的夸饰,留下的只有精心计算的理性建构。除此之外,设计师还把关于国家的理念悉心灌注于建筑之中。国会大厦的两翼各顶着一个巨大的“碗”,分别容纳上下两院。两只碗,一只正放,象征“汇集民意”;一只倒扣,寓意“谋求共识”。设计师关于国家制度的认识,就这么简洁明快、无声无息地体现出来了。

巴西国会大厦

在这样设计感十足的城市生活,应该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吧?我把这个感受告诉了当地的朋友,对方只是说,在这边工作的公务员,好多人都有两个家,一个在本地,另一个在圣保罗或者里约热内卢。平常在这儿工作,周末就飞到沿海大城市休闲娱乐。换言之,没什么人愿意在巴西利亚度假放松。

是的。待在巴西利亚的第一天充满新奇与快乐,那满大街的摩登建筑,怎么都是看不够。可稍稍待久了,就会突然感到索然无味。没错,这城市高端大气,干净整洁,但也实在太过净”和“静”了。宽敞的大马路四通八达,但在马路两边找到一家便利店却并不容易。宽阔的大草坪固然令人心旷神怡,但少有人去走,终究是缺了几分生气。没有喧闹的街市,没有孩子们嬉戏的笑声。只有正襟危坐的大楼和傻大傻大的草坪。无论大楼还是草坪都是那么一丝不苟、精心细致,表面上连个疵儿都找不到。

这样的环境让我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

关于人与建筑的关系,阿兰·德波顿在《幸福的建筑》中有很好的论述。建筑是人将某种内在精神外化于形的表现,这是他文中论点的大意。深以为然。眼下的这座充满仪式感和设计味儿的城市,所展现的就是设计师对国家、首都、崇高等等词汇的理解吧。但话又说回来,人的主观世界决定建筑的形态,建筑的形态反过来也影响人的心情和思绪。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大家伙都那么重视家居装修,其目的不就是为了营造一个让自己舒舒服服休息的小环境么?

所以你看,巴西利亚的问题就在这儿:她的设计感太过浓重,重到有些“不近人情”。个人的种种心绪,在这些高度严谨的现代建筑中无处安放。在这里,我不想跑跑跳跳,我不会纵情欢歌。我反而会关心自己的衣领有没有扣好,惦记着自己的姿态是否有失严肃。一切不符合“仪式感”的东西,在这个小世界里似乎都是格格不入。

作为城市,她的“高大上”实在是太过“纯粹”了。

巴西利亚大教堂

好在,关于本地人的各种记忆有效中和了城市带来的不适感。排队参观国会大厦的时候,巧遇了一队巴西学生。真是天生乐观的民族啊,差不多每隔十几秒队伍里就要爆发出大笑声,其欢快程度着实让人讶异。一碰到我们这些东亚面孔,学生们便开始用日语问好。我笑了一笑,解释了自己的国籍,随即打算走开。没想到的是,学生妹一把抓住问道:“那中国话的问好应该怎么说?”姑娘的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满满都是好奇和善意。于是,我们的国会大厦之旅便在一片巴西口音的“你好”之中温暖开场了。

离开国会大厦,沿着大街开车到湖岸,就能欣赏到著名的JK总统大桥了。桥面之上,三条桥拱如出水蛟龙般凌空跨越桥面,从每个角度都能欣赏出不一样的美。据说,这桥之所以这么造,主要是为了保护平湖落日的美妙景观。虽然未得亲见,但只要欣赏过巴西利亚沉静优雅的湖光山色,就知道那夕阳映照下的景象该有多美。有传言说,巴西人是如此喜爱这落日美景,以至于居然谋划着要为她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当然了,这么异想天开的想法不出意料地收获了极为犀利的吐槽——“如果哪天阴天了,我们是不是要追究巴西人保护自然遗产不利的责任呢?”

JK总统大桥

说起这座大桥,还有一件在当地听来的八卦。按理讲,这座大桥沟通人工湖两岸,极大地方便了湖对岸的市民来往市区,应该是非常好的民心工程。然而,在大桥建造伊始,湖对岸的不少居民却极力反对建桥,理由是大桥会方便市区的贫民到达湖对岸的富人区,这会给他们的治安和生活品质带来负面影响。听到这里不由得要感慨,傲慢与偏见(甭管是基于财富还是其他什么的)还真是人类亘古不变、根深蒂固的臭毛病啊。

这么走着、看着、听着,离开巴西利亚的日子一转眼就到了。飞机一溜烟地把白房子们甩在身后,跨越了星罗棋布的丛林和小镇,准备在圣保罗降落。飞机先是在一大片胡乱挤在一起的红顶小平房上低空飞行,旋即在突然露出来的跑道上安然落地,着实把人吓了一大跳。刚才的飞机和那些红房子是那么的近,简直要担心两者随时会来个“亲密接触”。即便没有这样的危险,天天要听那么大的噪声,住在里面的人恐怕也是不好过。

而就在这有点惊悚的降落时分,我清楚地看到了一座烟囱飘出来的淡淡炊烟。

于是忽然间感觉心头敞亮了起来。

毕竟是回到了人间了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正则判断ip IP地址的长度为32位(共有2^32个IP地址),分为4段,每段8位用十进制数字表示,每段数字范...
    盼旺阅读 330评论 0 2
  • 2018年8月26号,陪好朋友L小姐带她女儿来游乐园游玩,虽然她的小孩已经5岁多了,她的美丽却不曾减掉一丝一毫。 ...
    June栀子花阅读 465评论 8 5
  • 后来我知道了那风流倜傥之人叫允执。看着人家的相貌,我直感叹男子为何要生的如此好看。让我一个女子都嫉妒不已。瞧瞧自己...
    年年有余呀570阅读 289评论 0 3
  • 人在情绪崩溃的瞬间,常常会做出不好的行为。内心越是强大的人,往往越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都应该去...
    尘1412阅读 1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