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是腰间盘,为什么你那么突出?——腰间盘突出怎么办?

我26岁,得了腰间盘突出。

刚刚得知自己得了腰间盘突出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

民间有句俗话:“政绩不突出,业绩不突出,腰间盘突出。”

我还这么年轻,就得了这样的病,一辈子都要疾病缠身,想到这我就感觉一阵绝望。

想起之前我一个朋友也是因为腰腿疼痛的问题回老家调养了,我便在微信问了他原因。他告诉我,他也是因为腰间盘突出。

回想起当时他整个人绝望的状态,我现在似乎能够理解他的心情了。那是一种“远行路上被人劫了全部钱财的悲凉”,而且是“刚出门不久”就被劫。

一、腰间盘突出是什么?

有报道称,我国现有2亿多名腰间盘突出患者,所以这是一个很大众化的病,患者并不需要感到恐慌,只要加以保养和治疗,是可以缓解症状,甚至治愈的。

腰间盘突出多发于青壮年,原因有很多,比如:久坐、睡软床、翘二郎腿等不良习惯,腰部受过伤、肾虚等历史原因。

上图右边蓝色部分是腰间盘,黄色是神经,米白色部分是腰椎骨。

腰间盘突出就像夹心饼干,两片饼干硬挤,就像爆浆一样,当中的夹心就溢会出来。

当腰椎受到压力,椎间盘就会从空档中被挤出来,压到旁边的神经,牵扯到下肢腿部,引发一系列症状。

没有得过这个病的人,很难体会患者的感受。腰痛、下肢痛、麻木、无力、间歇跛行等症状。严重者可有下肢不同程度的瘫痪和大小便功能障碍。

二、如何保养?

今天给大家带来7个保养方法+2个缓解方法

对于腰间盘突出,医生一般是不推荐手术的,因为手术只能管个七、八年,过了这个时间后,又会反弹。

那么,得了这个病,应该怎么保养和治疗呢?

7个保养方法:

1、劳逸结合。钢铁机器也是有寿命的,也需要保养和维护。人是血肉之躯,更应重视劳逸有度。

2、不翘二郎腿。经常跷二郎腿,会使脊柱倾斜失衡,腰椎承受的压力不均匀,可导致腰肌劳损或腰间盘突出症加重。

3、不要久坐。坐着对腰椎的压力最大,腰突症病人最怕久坐。坐着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一小时起身活动一下,倒怀水、去趟洗手间,或者出去走走,哪怕站起身来几分钟,也比一个劲在那坐着好得多。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是有一定道理的。要想远离腰间盘突出症,必需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学习、娱乐习惯,做自己的主人,有健康第一的观念和意识,不放纵自我,有决心和意志,坚持好的习惯养成。

5、不穿高跟鞋。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身体负重会发生变化,容易导致椎体自然去平衡,可使腰间盘突出症病情加重。所以,有腰突症的女士尽量不穿或少穿高跟鞋为好。

6、不睡软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人睡软床或坐软沙发,就会感觉到腰部不舒服,所以,要睡稍硬一些的床铺,坐较硬一点儿、有靠背的椅子。

7、不要扭腰。个别腰间盘突出病人复发,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扭腰造成的,对于容易扭腰的动作、姿势一定要加以注意,不抬重举重物,用腰之前要预热,两腿下蹲,腰跨稍做活动放松一下,切忌不要突然发力过急过猛。

2个缓解方法:

1.腰部正骨+拉筋。

我上次去一个中医理疗馆,他帮我做了腰椎错位的正骨之后,缓解了一部分疼痛,但是还是没有完全消失,后来又做了拉筋床,躺着,把一只脚架高并固定好,另一只脚自由放下,保持20分钟,然后交替另一只脚。

做完之后,我感觉我的疼痛症状完全消失了。

医生说腰椎错位扯住了神经,这是疼痛的一部分原因。另外,将腿部的筋拉松了,由于腿部和腰部的筋是连在一起的,腰椎的压力就会变小,使得腰间盘的压力变小,突出变形的程度减小,就不会压迫到神经了。

但是一段时间不拉筋,又会反弹,所以坚持拉筋,对于患者来说相当重要。

拉筋床可以自行购买,在家里也可以治疗,或者找到有拉筋床的中医理疗馆治疗。

2.吊单杠 / 双杠倒吊。

单杠和双杠在公园中比较常见,也比较方便。

吊单杠:双手拉住单杠,双脚悬空,并前后摆动。这个动作可以增大腰椎骨之间的间隙,腰间盘有了空间,就没有那么突出,也就不会压迫到神经了。

双杠倒吊:这个动作比较难,也比较危险,需要有旁人协助,谨慎使用。从双杠外侧起,膝关节内侧放在一支单杠上,双脚卡在另一只单杠上,上半身倒吊悬空,左右摇摆,拉伸上半身,使腰椎放松,间隙增大。

据说中药和针灸也是可以治疗的,而且有不少治愈的案例,可以找厉害的医生看一下。

三、结语

有时候想一想,自己真的是很顽强,这么多灾多病都能坚持下来,不容易。

让我们一起继续与病痛战斗到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