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应酬可以不去


1

放假了,回老家了,免不了要走亲访友,朋友聚会,吃吃喝喝,玩玩乐乐。随着日子一年一年的过去,我身边一些朋友,也都升级成父母、成家长了,此处“家长”的意思是我们老师的“术语”,我是说孩子入园、入学了,所以聚会的时候,教育孩子成了一个越来越普遍、重要的话题。

一般来说,我很喜欢这样的交流,作为教师,我觉得这样的交流,很能凸显父母对教育的重视,所以常常滔滔不绝,既讲小故事,也讲大道理。通常,我会在别人频频点头的时候,总结一句:

亲子教育,其实很简单,就是爱和陪伴。你得花时间去陪孩子,才可能了解孩子,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对孩子有影响力,才能有教育。



2

记不清是不是李笑来书中写的话了:看一个人是不是重视你,看他为你花多少时间。父母不可能不爱孩子,为孩子愿意一掷千金——买生活用品,要看质地;买玩具,要看大牌;出去旅游,住豪华宾馆;报辅导班,眼都不眨。

如果说,在过去物质相对缺乏、收入普遍不高的情况下,父母舍得花钱,很能表示对孩子的爱;那么,随着现在生活条件的提升,比花钱,已经不足以表示父母的爱了。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这时候,你爱不爱孩子,用陪伴的时间和质量,最能体现出来。

你说,我上了一天班,挺累的,需要休息。

你说,我和客户谈判,伤脑筋,需要放松。

你说,孩子需要学会独处,自己玩一会吧。

你说,我不是教育工作者,不专业,还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你说,孩子不是有那么多玩具吗?不是有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吗?

孩子不懂这些,孩子只知道:

爸爸,你陪我玩一会吧!

妈妈,你给我讲个故事吧!

所以有一首儿歌就叫《爱我你就抱抱我》

爸爸妈妈,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陪陪我, 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亲亲我,

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夸夸我, 如果你们爱我,就多多的抱抱我,

陪陪我、亲亲我、夸夸我,抱抱我。 妈妈总是对我说 爸爸妈妈最爱我 我却总是不明白 爱是什么 爸爸总是对我说 爸爸妈妈最爱我 我却总是不明白 爱是什么 如果真的爱我 就陪陪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亲亲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夸夸我 如果真的爱我 就抱抱我 爱我你就陪陪我、爱我你就亲我,爱我你就夸夸我,爱我你就抱抱我



3

迪克牛仔的歌《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十分流行,其实仔细琢磨,这首歌不只是可以表达爱情,能不能从亲子教育的角度去欣赏呢?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

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

为什么明明相爱

到最后还是要分开

是否我们总是徘徊在心门之外

当孩子年幼时,你不给他最够的陪伴,等到有一天,他长大了,不再需要你的陪伴。孩子到了青春期、叛逆期,不愿意和你交流心事,你会不会发出这样的慨叹?

谁知道又和你相遇在人海

命运如此安排总叫人无奈

这些年过得不好不坏

只是好像少了一个人存在

而我渐渐明白你仍然是我不变的关怀

孩子独立了,有了自己的小家,你发觉家里变得空旷,自己觉得孤独,你心中,对孩子的牵挂,并没有因为他的成长而消逝。你会不会觉得遗憾?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愿意等待

当懂得珍惜以后会来

却不知那份爱会不会还在

你终于明白,爱孩子,就应该多陪伴他,可是,孩子已经长大,已经不需要你的陪伴。亲子之情当然还在,那份默契,会不会有所损折?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当爱情已经桑田沧海

是否还有勇气去爱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时光可以穿越?你终于明白:早知道,我应该多陪陪孩子。你功成名就了,却觉得对孩子有太多的歉疚。

可是,为什么,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你不抽出时间、挤出时间,多陪陪他呢?

哪怕是一个微笑,哪怕是一个亲吻,哪怕是一个拥抱,哪怕是一个拍手,哪怕是一个眼神。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传达的却是浓浓的爱。



4

有一次在饭局上和朋友交谈甚欢,我觉得他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也能理解我的话,把握住了教育的内涵,很是高兴。

然而,饭局之后,他又出现在另一个饭局上,有我们共同的朋友,我也受到邀请。

我因为要陪孩子上在线视频课,婉言谢绝了。我当然也担心朋友有不满,有责备,我还担心朋友说我”架子大”,但是,在我心里,孩子更重要。

我用行动,告诉了孩子:

学习的事情比其他事情更重要。

遵守约定,做一个守信的人(在线课是提前预约的)。

妈妈更爱宝宝,而不是朋友,不是出去吃饭。

要学会选择,学会拒绝,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

……

我特别遗憾的,是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每次在饭局上,聊完了教育,聊完了陪伴,饭局结束,曲终人散。

有的人,饭局之后,再去唱歌、喝茶、打牌、跳舞,美其名曰“应酬”、“交流感情”。

孩子呢?

说好的陪伴呢?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应酬可以不去?

孩子的成长不会等待

没有时光可以重来

……

趁孩子现在还需要你,还依恋你,还信任你,

多陪陪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