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长安

【前奏】

国庆假期刚结束,迎来了七天工作日。难熬的不是连续的可能性加班,更多的是意识到,离下一个假期还有冗长的等待。于是拽着兜里任性的预算,或许带点这个时代的浮躁和桀骜不驯,悄悄为自己计划了一次孤芳自赏的旅途,而目的地选了一个想去而久,充满各种崇拜与遐想,静谧又安全的省会古都——西安。

图片来自网络

四天三夜的旅程,除了选机票和青旅之外,认真做攻略的不过是出发前的两天,共计约四小时(笑)。不过以攻略的详细情况来看,似乎多虑了,毕竟还有app呢。对着地图搜景点,罗列一下该去的地方和该吃的食物,盘算了三天的行程,剩下第四天自由发挥。这对于独自旅行来说是个不错的建议,因为除了景点和特产以外,肯定还有其他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而这可能需要半天的空余时间。

手写攻略

于是可能出于对远方的渴望,可能出于挑战自己的独立性,可能出于对现有关系和环境的脱离,anyway,背上背包拖好箱,带上钱和骚动的心,屁颠屁颠就出发了。


Day 1

景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七贤国际青年旅舍,大明宫遗址公园,回民街

机场没什么好说的了,就是机场。可能太久没有坐飞机了,所以乘坐早班的我,二话不说选窗边的位置,结果当然是喜出望外了。

喜欢得不要不要的云海

我无法想象发明创造飞机的莱特兄弟有多伟大,但是在最接近上帝的万里高空,我无限感激造物主对大自然的培育和雕刻,尽管我并不信教。在钟爱过大海的水天一色后,这里的云海让我深陷其中不能自已。云不是云,是可以看见的水蒸气和冰粒,云的形状已经不是以小时候的各种动物来形容了,完全是磅礴大气,天云同色,深邃的蓝与如冰川大海瀑布的云交织,和谐又震撼。

随笔

此时想到一句诗: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于是便有了匆匆潦草的字迹。倒也半成了记录即刻心情的好习惯。只是冒着生命危险开机拍照,以及匆忙写下的字体,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吐槽点了。

旅行开始了,大概套路完了以后开始写攻略了吧(笑)。没打算往这方面详细写,难度系数太低了,一个app和几小时搜索就能做出来的攻略,也不打算在此献丑了。主要还是为了自己还没忘记而用图文把记忆封存起来,编写原则是看心情。

七贤国际青年旅舍

第一次选择住在青旅,感觉出乎预料地好。有过住宿习惯,所以特地带了拖鞋和毛巾等洗簌用品,还准备了少量衣架和夹子;平时生活也没有特别挑剔的喜好,因此住进了6人间(其实间隔了两房可住12人,两套卫浴)也并没有对行程造成坏影响。感谢暂住的舍友没有打鼾(可能女生房间的缘故),反倒是我因为每天的早起而稍感抱歉。幸运地被安排了下铺,洁净的空间让我不慎留连于房间好一会儿,收拾一下心情准备出去找吃的,然后才真正开始认识西安。

因为选择合理的早机时间,吃完午饭大概是下午1点钟,就着手出发去大明宫了。西安天气不算好,雾霾污染让本地人都纷纷带起了口罩,却依然掩盖不住他们的随和。

大明宫遗址公园

选在了工作日的出游,本以为避开景点人流高峰而窃喜,却又因冷清黯淡而稍感无聊。没有特别的讲解,偶遇大叔大妈旅行团,感觉也不怎么来劲,只好默然退出作展示的博物馆,往遗址区奔去。可能是因为攻略做得不足,时间安排上有点欠妥,在遗址区看着导航瞎走,也浪费了一些时间。除了空旷、冷清之外,最大的感触是大。走在旧时朝臣上班的路上,花费差不多半小时才到达前殿,这可能是当时最好的晨运方式。

在冷风中暴走了一下午,不断感叹前朝宫殿的阔大和壮伟,折服于他们为工作娱乐两不误的奢华圈地,又同时对大广场放风筝、玩遥控飞机、各种广场舞和遛娃的现代质朴生活方式感到平和。这种古今强烈对比的脑补和出戏,却又毫无违和感地让人每分钟幻想八百次穿越,在西安这座古今并存的城市,可能每时每地都在上演。下午5点,已是太阳准备下山的节奏了,于是便悄然返回,回到安抚身心的地方。

回民街

人多得很,两边儿上更多的是烧烤,著名的小吃和餐馆都已经排起了长龙。或许是刚到贵地不适应,也或许是寂寞的人总吃一半,所以稍微吃了一点也就回去了,因而也失去了满胃幸福的滋味。好吃的不好吃的不能马上和身边的人分享,这大概是一个人的旅行里,最难以逃脱和可惜的孤独了。


Day 2

景点:骊山索道,华清池,秦陵地宫,秦兵马俑博物馆

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说注意黑车,没想到真的难以区分真假。西安人的热情宛如广州城的骗子,但好在她们真的只是热情。出发在8点半的早餐过后,先坐公交来到火车站,准备找专门去秦陵的公交车,却被阿姨“领”到了旅游大巴,也算歪打正着地跟了当地的旅游一日团了。然而导游的带领倒也不含糊。

骊山索道,华清池全景

当然是个雾霾全景,能见度太低了,周幽王的烽火台与西安气象台也几乎看不见了。索道顶就是老母殿,供奉女娲的地方。其他没什么亮点了,自己来吧。

华清池,五间厅

将杨玉环和蒋介石放在一起总觉得怪怪的,中间参杂了慈禧,大抵只因为折服和艳羡大唐的无限风光吧。旅游热点,人总是很多的;而跟团,总是要走走购物路线的;幸好也不算坑。吃过团饭以后,带着困意又从唐沿溯到秦去了。

秦陵地宫,兵马俑博物馆

大概就是看始皇帝当时的雄伟大业和严刑峻法吧。导游早就“警告”过,不喜欢历史的大可不必浪费时间,里面就是陶俑、坑、陶俑和坑。因为跟团,才领略到博物馆里讲解员的厉害之处,专业而幽默,更对西安的历史讲解文化表示欣赏。而且还时不时提醒我们不必理会路边兜售的大姨们,说“碰瓷”就是这么来的(笑,但又觉得西安人很真)。在此行中遇到的一位男导游、两位女导游,以及全国优秀讲解员吴哥,他们都严肃地开着玩笑,时不时给我们一两句警告或者埋怨,不知道是不是曾经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让他们(或许是整个导游行业)置身于不安,以至于偶尔忘记了他们原有的热情好客。但那偏向西北的、骨子里的豪爽,却又不曾被忘怀过。


Day 3

景点:小雁塔,西安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唐慈恩寺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博物馆

没有选择登上大小雁塔,或许是为了留下遗憾,毕竟我只是一个没有带单反的游者。博物院博物馆是要去的,毕竟我曾经是一位历史学生,更勿论我们正处于历史长河之中。如果你不是太喜欢历史,那可以快走两步。

沿着陕西历史博物馆,走在西安的街道上,随之来到了大雁塔,旁边正是唐慈恩寺遗址公园。本没在计划星标范围内,却让我至此念念不忘。

朋友圈截图,美赞

园中一长廊种植的几棵银杏,仿佛依旧默默发出来自唐朝的繁华声响,铺天盖地的金黄一如当时奢华而繁盛的时光,像昨日般历历在目。也许穿越古地旧时的意义,在于“以己之心,度彼之意”,我用我的艳羡眼光,感受你穿越千年的孤立。至唐已是佛道儒并行的时代,小有百家争鸣而不息。

而后跋涉来到了曲江池,奔着那远久的爱情故事去了,当然徐佳莹一首好歌功不可没。公园比较大,如果时间不赶,建议可以骑自行车游湖一周。时间不早,我就直奔主题了。嗯,别忘了门票。

我一心只想,王宝钏

寒窑也就是个寒窑,博物馆估计也是用心仿造了,比较平易写实。末了拖着疲惫的的双腿,摸索着回到市中心,一天又这么愉快地结束了。晚上的古城墙在光污染的映衬下壮丽万分,没记错的话,市中心的城墙范围当属明清划分范围,颇有种《金枝玉孽》的既视感。

钟楼

即使疲累,仍然想多走几步,看看这个北方的城市,感受千年古都历朝遗留下来的人文气息,仿佛自己作为一个过客,悄悄触摸历史的齿轮,成就一种存在而后消失的证明。旅行有如人生,天空没留下痕迹,但鸟曾有飞过。


Day 4

景点: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半坡博物馆

特地空留的半天无计划时间,好像故意为惊喜埋下伏笔。几天以来走近了秦唐明,今天要往更早的时代走去。从七贤出发路途遥远,稍微晚起一点便要开始赶路了。

残缺不全的“门牌号”标志

如果不是有门牌号石墩,我还以为自己被自己拐卖了。如果大明宫用冷清来形容,那这里简直可算半个废墟。开始还以为是豆腐渣工程——在距离市中心约2小时车程的这里,没有明显的景点标识,周围没有建筑群,只有小小的村民集散地;入口的旅客中心是丢空的房子,走进去好长一段路也只是用碎石临时铺建起来的;连我早上因为灌了一杯咖啡而拼命找的洗手间,也是紧紧关上了生锈的门。

直到我踏上显示前朝的中轴线道路,看到游人在野餐宛如置身一个普通的公园,我感到失落和丝丝的愤怒。难道我大汉泱泱王朝已置于此等毫无份量之地?

摄于汉前朝椒房殿版图附近

如果没有因为愤懑不甘而走上地图所示的椒房殿最高处,继而遇见同为寻史的同学和等待已久的高老师,也许我也只如同一般游人庸俗而无知。

高老师退休之后,一直为汉遗址地委员会充当讲解志愿者,这一待就好几年,天气不坏的时候总能在高台上看见他,熟悉大汉历史的他总为前来朝圣的游客讲解历史,交流心得,更让游客随笔挥洒留下纪念。

文明式“到此一游”

经高老师解释才知道,原来看似“恶意丢弃”的未央宫,其实是想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址,不像大明宫或兵马俑那样的开发,原有宫殿遗址,只保留至地基框架,其余在遗址范围内都种上绿植,里面所有文物等不作深究开挖。

尽管看似荒芜,依然留恋不舍

羞愧于对汉朝历史不够了解,默然听着高老师的介绍也还是一知半解。时间过去得很快,转眼间便要从高台离去。不忍看到汉武大帝建立起的皇朝最终忘于天下,也不忍因开发而造成历史遗物的损伤,抱着颇为矛盾和无奈的心情,我退出了这个曾经辉煌的汉代十三帝与杰出吕后的椒房殿。感恩于遇见高老师和同游的同学,也感恩于自己的勇敢。旅途中的未知,往往是和善的惊喜,何妨以赤子之心,交至诚之欢。


半坡遗址博物馆

从部落起始观看长安地区的发源,也是通过远古的祖宗了解我们一脉相承的兴衰。地方不大,两三单薄的游客,无意的慵懒打破不了这里应有的宁静。

也许讲解员比游客还多。一进门口,便有三五成群的学生模样,投来害羞又期待的目光,她们正是等待着练习的机会。

馆中游图

竟也遇到了同专业师妹。这些学弟学妹大多非历史本专业学生,或许凭的是一腔热血,或许凭的是讲解的兴趣和本领,介绍起来倒也是一板一眼的。学生时代勇敢追求所爱,当属最无与伦比的快乐。

与博物馆匆匆辞别,留给我回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长安的短短四天,看着各大景点的文物,仿佛已经穿越了一般。我时常幻想着平行时空里,是否也有一样的我,经历着我所期盼的过去,抑或和我有着同样的心思,悄悄在羡慕的未来畅游。此时此地此物此情,在产生想法的这一刻随即成为了历史,而旅行的意义,可能在于“经过”,成为旅行的一部分,成为一个这样的我。

遗憾也许带来重逢

【后记】

1.吃

最念叨的是巷口小店的菜饺

一个人的旅途,只能带上一个胃,胃满了也填不满寂寞。几餐追赶下来,还没把星标的地道美食全部打卡。倒是每天早上出发前,经过的那家巷口小店,切实地留下印象。小米粥、咸豆脑、胡辣汤,变换着配上菜饺,竟有种家的味道,让我远在千里独身一人,也注满了出发跑点儿的勇气。

2.人

长安并没有热闹非凡,却有一种沉稳得当的恰到好处。小店老板娘的恬静安适,导游大哥严肃而幽默的朴实,讲解学妹的期待向往,开得飞快的公交车司机和耐摔抗寒的硬朗老人家,以及大雾笼罩下各式人群的安稳喜静。身处在宫城巍巍之中,也许早已看淡了尔虞我诈,在和平年代,或许真正的长治久安才是得以流芳百世的本质。

3.花

其实也不怎么算穷游吧

只能说,这些旅游花费几乎都是必须的,如果你不喜欢景点和特产的话,当然可以省下一大笔支出,但这也许没有必要去了。住在七贤青旅,性价比算比较高了;市区内交通,我基本上靠坐公交就可以解决了,1块2块的都有,出门前多带些零钱就好;特色菜也没吃全,有些时候赶景点,也将就买些饼干吃了,所以花费不多;纪念品就各取所好了,我这里还算上了寄明信片的钱,大家也可以多作预算。除了选择安全航班和合适时间外,最贵的支出就属各大景点的门票了,我还不是全部景点都进门了的。当然你也可以弄一个假学生证来换取半价,但是大则对于当地导游和旅游业的发展,小则对于自身的品格素养和经济状况,我个人拒绝这种方式。

4.余

说说天气。西安雾霾相比南方来说严重不少,加上城市内部基建工作也不少,事先没有准备口罩,也就用围巾把嘴鼻盖上,倒也成了保暖作用。

说说装扮。虽然没有带上好看的衣服,但几天下来还是坚持敷该敷的面膜、化该化的妆。不下三遍地说着,旅途也如人生,日子要过得优雅而精致,才不枉此行。

说说独游。蛮新鲜蛮好玩是第一印象,《西·不二情书》说到,现在是“子女在,父母不远游”,悄悄瞒着妈妈跑出来的,主动每隔一两小时向家里报告,其实独自出游没这么难。感谢勇敢的自己,感谢正确的决定,感谢长大可以保护自己的能力。


【后记的后记】

距离游玩过后至此,已经又过了一季了,拖延症病得不轻,可能旅途中好些小思小想都已丢失了。看着旅途拍下的照片,往往成为出发下一次的动力。一个人到处逛逛停停,独自拥抱世界的感觉真好!感激旅行中出现的人和事,至此依旧让我倍感美好与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我们格式一致的备注。 莫名的觉得很温暖。 又觉得自己真的是太蠢了。 道理我都懂。 可是 为什么呢 这么没出息 ...
    yuuki_阅读 261评论 1 0
  • 前言 总结一些前端学习的网站,用以和大家分享。长期维护更新。 前端框架系列 vue vue中文官网文档vue资源v...
    侬姝沁儿阅读 1,092评论 0 10
  • 怎样去痘痘疤痕 青春痘留下的疤痕是很多人烦恼的一件事,虽然说留下的疤痕证明我们曾经青春过,但是真的一个一个的痘印留...
    叫我7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