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故事,你有酒吗?(中)

回成都整整一年了,这一年中,我有好几次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但我知道:蛇在脱皮的时候,它都要在一个连光线都没有的地方。
夺得整个开创区的荣誉
一年前,我做出了一个重大的选择。

从万众瞩目堆满鲜花和掌声的舞台上悄然离场,跨界到一个全新的金融行业,不,确切地说,是保险业。

和我熟识的人都瞠目结舌,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保险业曾经被各种标签和曲解,甚至现在都还有少部分文盲谈保险色变,甚至后退三步。我竟主动放弃曾经多少人羡慕的光环,纵身一跃到保险这个“大火坑”。在大部分人看来,这不是华丽的转身,甚至有个姑娘比我还激动,刚听说“保险”这两个字,马上跳起来:“老子发现你是不是被洗脑了哦?”讽刺的是她曾经还算是我的半个粉丝,哈哈。但感谢她这句话的刺激,才有了一年后的我,这点小小的荣誉。

最小最精致的那个就是我
去年的11月,是我出生以来落差最大的时候,那段时间好脆弱,经常莫名挥泪如雨。在上一份工作里,我本身的天赋让我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所以很快成为团队里的有为青年,独挑大梁,千人活动课内总指挥兼主持人。闯荡南极走遍西藏,朝圣印度,玩转美国,可谓已经快飘起来了。而突然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多了几分忐忑,怀疑和焦虑,最深刻的是让人几近崩溃的孤独感,不是因为身边没有人陪伴,是没有人能懂你。那种崩溃的感觉我一辈子都记得。

刚来太平工作的大半年,我的笑容少了很多,可是慢慢地发现自己学会了坚强,否则真的活不过第二集。

过去的这一年是耕耘的一年,多少个日日夜夜,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自己经历了什么。但我很感恩自己一年前做出的这个决定,更感恩自己选择了中国太平,这一年带给我的成长巨大。还不能说是蜕变,因为我知道这只是刚刚开始。

带着小伙伴收获证书鲜花


9月万元精英证书
我开始慢慢看清什么是人性,也越来越深刻地发现原来人和人的认知竟如此迥异。果然看似我们都活在同一个物质世界,却完全活在不同的精神世界。刚来到保险行业,我出于本能想要向我的几个好朋友寻求支持和鼓励,虽然那会我并没有经历理赔,还没有非常深刻地认识到保险的价值和意义,但我相信我们的友谊,可最后的结果是一年后的今天,他们依然泰然处之,俨然一副孤芳自赏的懂科长模样,不买就是不买。感谢哥几个给我上了狠狠的一课:打败我们友谊的确实是我的天真,我的一厢情愿。我开始重新审视“朋友”这个词。

我特别欣赏我们公司涛哥的一番话:


【人的所有问题都是认知的问题】

我的大客户们都很喜欢我,他们觉得我这样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阳光男孩三观很正,工作很拼很勤奋,为了解决问题能够不停的想办法。所以他们也喜欢让他们的孩子跟我在一起玩。我的很多朋友是不能想象的。

最近我对于「理财」这个问题又有了一些新的看法,毕竟我也这个年龄了,这十多年的工作环境全是跟有钱人在打交道,兴衰成败也确实见的多。

有些朋友说,“你卖保险这么久了为什么从来不找我讲一下呢?”

我很直白的说,“你活了几十年可能连诈骗电话都没接到过吧?那我找你干什么?你在这个社会上混,跟所有人开口闭口就是我好穷哦,我真的没钱,你的这句话在别人眼里就会觉得很搞笑了,别人只会觉得你无能,并且瓜的有盐有味。一个无能的人是不会有什么厉害朋友的。”

我又说,“我是一个销售,对于这样的人来说,我还没开口他就抵触了,觉得我骗钱来了。而那些真正有钱一年买我几十万几百万保险的人,他们是傻的么?我到底跟他们讲了什么能让他们做了这个决定你从来不感兴趣,这就是问题。难道他们经历的不比你多,看的不比你多,唯独这样的人是瓜的,被我骗的高高兴兴的,就你聪明完了?”

我做保险三年的时间,前前后后经历了6个王牌级别的理财产品,真的是打心眼里好得很啊!我自己是买的很爽快啊——合同上是我的名字——这钱是我的啊!

我就在这个过程里观察我的朋友们,真的,我都32岁了,我还有一些表面风光的朋友实际上银行卡里面连2万块钱都没有,家里又没矿,我真的觉得匪夷所思!说难听点,你这样造作的活给谁看啊?你那些廉价的朋友圈给你的点赞就那么让你爽歪歪啊?几十岁的人了,醒醒啊!

更可怕的是都这个岁数了还在眼高手低,觉得自己这辈子就是怀才不遇,我又说这个世道都变成了酒香也怕巷子深了,你怀了个啥东西啊都30多岁了别人还看不到啊?

认知是不是出了问题?有问题了改不改?

我觉得一个人不能假装努力假装勤奋,结果不会陪你演戏,不是吗?

他的话很犀利,但很有道理,不是么?

我很感恩自己选择了这份工作,因为工作的性质,让我不得不去向有钱人靠近,不得不去向有责任的人靠近,不得不去向有文化的人靠近,不得不去向有能力的人靠近。而亲近这些“四有青年”的基础就是:我自己需要更新迭代升级,让自己活得越来越高级。

从此,我交朋友更清晰了标准,懂得了筛选,这不是现实,也不是势利,这是积极上进。萍水相逢的能算朋友吗?酒肉朋友能算朋友?彼此交换人生价值观、志同道合的才叫朋友。人生本就是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圈子很重要,好的队友才会成为助缘,相互引领,彼此成就。我们奋斗本就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物质和精神。

最初选择加入太平,完全是因为聆听了全国市场总监文菊田文总的一场创说会,她分享了她的人生故事。她的两点价值观和我完全契合:终身学习和利他思维。我瞬间路转粉,她也荣升我心中的女神。
内外兼修的美文总

文总极尽所能让我们保持持续学习成长,链接到中国各个领域最顶尖的老师到成都给我们上课。美学、国学、文学、经济、金融、军事、法商、税务……想想被这些熏陶5年10年后的我,多么可怕哈哈哈。你以为我们只会讲保险吗?等到50岁的时候,我希望如文总一样端庄优雅,貌美如花,而不是成为每天只会跳广场舞打麻将的大妈。

我的榜样

当然,能把保险讲好讲得专业更是值得被人尊敬的。去年刚入司的我看到白纸黑字各种专业术语合同的我就是懵逼加头疼,一年后,我遇到各种产品的对比,面对他们的合同,只是自信地会心一笑,因为我这一年每一天都用心在开晨会,谈了几十个客户,苦口婆心地讲了几十上百次保险,处理了那么多拒绝问题,点点滴滴经验的积累是用金钱都换不来的!

认真工作的人儿最可爱

我的目标是能成为有趣的人,就是当我在30岁左右跟人聊起来的时候,我有故事可以说,能讲得声情并茂。我可以讲述我的不堪、我的绝望、我的狂喜,和其他人之间的信任、背叛、纠葛。这全是故事。好的人生是有故事可以说的,这些故事靠试错而来,也靠我深深地投入其中。在年轻的时候,不要那么冷静,做每件事的时候不要老想止损。

有趣的灵魂
最后我想夸夸亲爱的我自己,这一年,我坚持下来了。不是因为收入,是因为价值感。算生命密码的老师很早就鉴定我是9数人,心怀大爱。我想说老师我被你看穿了,亲自办理两次理赔之后,我更加笃定我一次又一次用生命在开口讲保险就是在积累福报,每为一个家庭送去保障,就是功德无量。所有的福报会写在我愈发美丽的脸颊上,更会刻进灵魂里。

最后的最后,想跟爸爸妈妈说说心里话,去年这个时候我任性地从家族群里退出来了,我的结果你们并不满意,我心中多多少少确实也有埋怨和委屈,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梦想就这么不被支持。当初加入太平老爸也不是很赞同,因为你怕我吃苦受累,我知道,我都懂。最让我欣慰的是,现在你们已经主动开始为女儿介绍客户,不亦乐乎,甚至老爸你前些天还说应该早点让我到中国太平的。我知道这一切都源于你们看到了我真正的成长,女儿现在也带领了一支小团队,几个小伙伴都很优秀,我下个月就晋升业务经理,会带着他们更好地扎根成长。女儿没有给你们丢脸。

我和团队小伙伴们


我和团队小伙伴们
这一路走来,我从来都觉得没什么好后悔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都是冥冥之中的。走了,付出了足够多的代价,就会明白一些道理。我现在走的这条路,会让我不断突破,不断精进,遇见更好的自己。不信我们几年后见分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在雨天出现的云烟 我推开窗 常常会见到你漂浮着 心中藏着不被认知的秘密 如同轻盈的羽毛 像会随时会离去 又永远停留
    如果你有时间阅读我阅读 265评论 0 0
  • 读了Casa Taloyum老师的关于iOS应用架构谈 网络层设计方案这一篇文章后收获颇多,这里自己做一个思想上的...
    FongG阅读 514评论 0 0
  • 鱼妈:给你介绍那男的,你看过没 鱼大:看过了 鱼妈:怎么样,好看吗 鱼大:长得很有人样 鱼妈:什么意思 鱼大:该有...
    我有第三只眼阅读 112评论 0 0
  • day8(18/100) 案主信息:男,27岁,新媒体 图画描述:一个晴天,鸟儿飞过,(鸟儿只是飞)门口有两棵树,...
    于小小小小小瑞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