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没有瓶颈这回事?

赵昂(生涯规划师)

摘要:职业瓶颈是硬伤,看似是外界的限制,实则内在却暗合着一条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必经线路。

说起职业发展瓶颈,职业十年内,人们总会想起晋升、加薪;到了职业二十年左右,人们又会想起事业突破、喜欢和热爱;说起职业发展瓶颈,人们总会感到被外界的现实条件所限,被发展平台所限,被机会所限,仿佛浑身有劲使不出来。

其实,瓶颈只有一种,看似是外界的限制,实则内在却暗合着一条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必经线路。我们平时讲职业生涯规划,规划的也就是这条线路,也就是了解职业生涯发展规律,提前做好准备,从容应对当下。规划,是对规律性的臣服。

职业发展出现瓶颈,归根到底是个人能力的瓶颈,是在以各种形式提醒人们注意,是时候需要突破了。我们被周围的环境推动,即便没有任何的考虑,也会自然地改变和提升,会自然地发展,表现为自然地升职加薪。直到遇到淘汰竞争、机会决策、环境变故。有人选择忽略,听之任之,就会永远停留在一个阶段;有人被动调整,被迫改变,总也不得法,就会感到挫折艰难和无奈;有人主动调整,提前准备,就会看似顺利,持续进步。

从这种内在的成长性上来讲,人们都会面对四个时期,四类问题,和四种突破。

第一个时期:初入职场的适应期。这对没有在大学期间参与过社会实践,没有接触过职场的学生来说,一定是一个让人兴奋而又艰难的时期。思维模式的转变,行为习惯的转变,甚至生活方式的转变,一时间会让人手足无措。

当最初的兴奋褪去,留下的,就变成了迷茫与纠结。工作,为什么和我之前的设想不一样?难道职业就只是做一些重复无聊缺少价值和意义的事情?我究竟适合做什么?我如何做才能有所发展?换工作似乎也不是解决方案,一再调整,一再受挫,我该如何成就自己?职场中的各类关系让人厌烦,难道任何一个职场都是这样的吗?我是不是要为了赚钱,而舍弃自己一直坚守的原则底线?

这些问题的出现,除了会让职场新人们焦虑和迷茫,还会让人产生一种无助感,似乎被卡在那里,却又无计可施。这是一种职业发展的瓶颈,适应是主题,专注是破解之道。

第二个时期:职业五到十年的身份突破期。如果一个人顺利地成为了职场中坚力量,能够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那就会遇到第二个瓶颈:与人合作。如果做管理,就是如何带好团队,如果是专家,就是如何与人合作。

这样身份变化的背后,是一个人从被动执行到主动组织,是从单兵作战、使命必达,到协调工作、承担责任。大约有一半人会就此止步,从此决定了被动的命运。而一旦被动,职业生涯发展的趋势就显而易见地在未来会出现平台期,进而出现焦虑,危机。

人们在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竞争的优势一定要不一样才行,不能在五十岁了依然和二十岁的人竞争点灯熬油比学习。有人把自己的职业发展看不出起色归结于企业发展不好,归结于老板不公平,归结于机会有限,却唯独没有看到自己的能力发展陷入了瓶颈。这个阶段的瓶颈,合作是解决之道。

第三个时期:职业十年以上的角色变化期。传统的企业组织是金字塔式结构,越稳定的组织,等级越森严,因为会有既得利益者维护自己的利益,而金字塔也会让规则积淀,利于稳定。然而,在互联网的激荡变化之下,企业组织结构越来越扁平,权力在企业内不再以职位来衡量,而是在资源掌控和重大决策中瞥见端倪。

于是,职业发展在打拼十年,进入成熟期之后,左顾右盼,你的同行者一个个都是久经沙场的职业高手了。你不会再用简单的竞争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很难见到直接的竞争。你看到的,只是张三有了新的项目,李四开始了创业,王五的公司上市了,他们和你都没有关系,其实,你和他们之间是另外一种竞争——资源。

资源不属于任何一个人,甚至都不在一个场域,但是这个世界的资源就那么多,以这样那样的形式实现着配置。只有前瞻眼光,把握趋势的人才会顺势而为,抢占先机。领导力是这一阶段的突破之道。

第四个时期:人生追求实现期。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谈自由,都在谈自我实现,又都在生存线上挣扎,都在抱怨梦想难以实现,都在错误的时候、错误的位置,谈论错误的话题。生存、生活,然后才会到生命的自我实现。错位的人生,会有一个错位的结果。

我们惊诧于网红的迅速崛起,我们喋喋不休地议论着直线攀升的房价,我们幻想着有一天能够像一个自由职业者或者斜杠青年一样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却不知道,这一切只是表象,只是大舞台上的扮相而已。面具背后,是辛苦的努力和经年的积累。

真正自我实现者的自由一般人是看不到的,因为他们不愿意让人看到,展示的喧哗对他们没有意义。展示的意义,是吸引资源,自我实现不需要。然而,很多人已经进入了惯性的轨道,再也难以停下来。于是,开始问自己:我为了什么?这个阶段,实现自由,是问题,也是解决之道。

从适应到专注,从独立到合作,从带领到开拓,从成就到自由,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主题。这是规律,也是每个人在生涯发展中会遇到的瓶颈,我见到的太多了。有些人会被卡住,有些人会停止,有些人可以快速通过,有些人可以毕其功于一役,但是没有人可以跨越。

突破职业发展瓶颈,每个阶段都有发展策略。

广而告之:我和MBA智库合作(这是我和“小智君”的首次亲密接触哦),在本周三(明天)晚上20点,在“千聊”平台分享关于“职业发展瓶颈”的话题,如果你感兴趣,欢迎来听。在分答上问我一个问题需要28,周三晚,用三分之一的钱,听我讲一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