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你当陪练,如何?

婚姻的真谛是什么?各种情感专家都有自己的观点。柠萌说:

1、婚姻中,幸福的人都是一个样子,而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2、我们探求婚姻真谛,其实唯有爱让婚姻永恒。

3、懂得知足,知足常乐。

这样的大白话与鸡汤咱们暂且放在一边不谈,也不去深究这其中的究竟。我就来絮絮叨叨说说木子和马克的事儿。

那天在他们一起出发的路上,有小美同学在场,他俩又来了一次争吵。争吵是因为家里的事儿。

涉及到木子的家人的事儿,她很不喜欢马克在外边说他们的一点不好,努力维护着家里人在外人面前的体面。而马克总觉得他对于一些木子家人不好的言行对他的亲人讲是种倾诉,他把木子家的事儿叨叨给了他的叔伯兄弟。在守着小美同学的情况下,木子阐述自己的观点,坚持认为家丑不可外扬,试图不让他往外叨叨,她就用手去挡住马克那不停叨叨的嘴巴,他的各种争论成了惹木子心烦的聒噪。

三番几次的努力,木子终于捂住了他的嘴,他终于也安静下来。在每次吵架的时候,木子都习惯于用自己的方式来结束一场争斗。比如,她可以沉默,比如她可以离开,比如她摁住了他的嘴…控制好每场吵架的节奏,是木子最擅长的事儿,在她的小家里,她要的是绝对的话语权,女王般的存在。

意识到身边小美同学的存在,木子问她你们也吵架吗?小美还没结婚,正是甜言蜜语的档口,当然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木子又问她,看他俩吵架她是什么感觉?小美同学聪慧而机智,调皮地说,你俩这不是闹着玩吗?

一句话让木子释然,可不是,他俩不就是在闹着玩吗?木子的情绪经常会因为工作与生活的焦虑处于一种释放的边缘,而每次和马克的冲突就成了最好的释放。

木子原来不是这样的,她的温柔,她的懂事曾经让马克心动不已,这也是他们步入婚姻的一个加速剂。曾经的好性子在婚姻的磨砺里,已经很难再有踪影。随着孩子、家庭与事业的交织,木子也看不到过去的自己。

马克原来也不是这样的,他对木子亦是心疼呵护,舍不得他受太多的委屈,能自己承担的,绝不给木子一丝困扰。现在的马克经常会被木子的焦虑情绪感染,保持了和木子的高度同频,只要木子情绪一个小波动,他会立马激动地回应。

婚姻十年,他们再也不是当年的自己。可是在每次吵架完成后,马克总会再对木子示好,木子是那种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几句话就能让她又心平气和,因为她能永远感受到的是马克的在意。因为在乎她,所以对她的言行也总是格外关注,怕她误解。可木子是天生神经细致的人,很多事儿习惯压在心里,一旦讲出来就是她无法忍受的时候,然后好好的两个人,就开始了一场争斗。

这个时候,木子就会觉得他们的婚姻像是一场场势均力敌的战争。战争的胜利一方似乎永远是她,他们的战争也习惯于以一种熟悉的模式而存在,引子引起来,子弹来回飞,马克中弹,战争结束。

这种方式是木子习惯的,也是马克喜欢的,屡试不爽。多少次马克会在冲动时候说出分开的话,可事后总是矢口否认。他们吵架时候最狠的不过如此。

木子现在接触的情感类话题越来越多,他们的争吵范围也不在局限在自己的圈子里,从小家到观点,似乎吵得高度提升了,而争吵也让木子和马克认清了自己的观点,有时候真的是角度问题,大家都习惯了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争吵是让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之前木子问过小花同学,也是在一起出发的时候,在木子和马克一场“交涉”后,她问小花,你们也会这样吵架吗?木子和小花年龄相仿,小花说我挺羡慕你们的相处方式,因为我们家里从来吵不起来,每次我的脾气好像都打在了棉花上。弄得好像越来越陌生了。

朋友圈里有好做讲座的智慧女人,她给其他女人们絮絮叨叨讲述着她的智慧婚姻,她如何去处理婚姻中的小问题,看起来是柔软而让人感叹。

而现实中呢?现实中我觉得木子和马克,小花和他先生的故事会是大量家庭相处模式的模板缩影。争吵或沉默是婚姻的常态。因为我们都太熟悉了。熟悉到对于性格的流淌清晰万分,知道你的每个话语如何碰触对方的神经,我们在一场势均力敌的婚姻里存在着自己的存在。

学习婚姻智慧的相处方式对于我们并不难,只是我们太习惯了做自己,懒得去改变,懒得去那样温婉,习惯了任性的真实,也习惯了把对方当做自己的另一条神经在运作,既然是自己的那就无所顾忌。婚姻中的对方,成为自己的陪练,而我们自己的成长就看这陪练的水平。

如果你是婚姻里他的陪练,那是不是更应该改变下呢?一个巴掌拍不响,假如陪练出招是拥抱,另一方还会是巴掌吗?改变有多难?难不成一再挑战对方底线才是真实吗?对于亲近的人我们太习惯于伤害,以为他们永远是自己的。这种肆无忌惮的相信底气在哪里呢?

如果咱们的婚姻真是一场争斗,我希望咱们以后大家都会有爱的较量,而不是摩拳擦掌地等待决斗。你敢对我更好一点儿吗?我就敢对你更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试着放下所有的偏见,在婚姻长跑中,做好对方的陪练。寻找更好的相处模式。最后用刘若英的歌曲中写到的来结束这场自我对话吧,勇敢用爱来陪练我们的婚姻。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像你说过那样的爱我

像我这样为爱痴狂

到底你会怎么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