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是如何出版的

在早期的阅读中,绘本是孩子们的最佳读物,对培养孩子综合素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面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如今越来越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那么你知道绘本是如何出版的么?

本期微微读书会特邀嘉宾童书编辑张双老师手把手教你如何出版绘本。

面对众多的绘本类型,让我们先来了解下绘本的分类吧。

                                                              绘本分类

首先,按照年龄分类,绘本可以分为儿童绘本,成人绘本,而在这中间又延伸出来一种绘本——0-99岁都能看的绘本;

儿童绘本


成人绘本


0-99岁的绘本

其次,绘本还可以分为原创绘本,外版书(引进版绘本)以及中外合作绘本;


中外合作绘本

第三,按照绘本的装帧,还可以将绘本分为平装,精装以及软精装(假精装),而它们的区别简单讲,就在于封面有没有灰板;

另外,绘本除了这些常见形式,还有异形书,比如洞洞书,触摸书,翻翻书,纸板书,布织书,塑料书,盲文书等


                                                                            出版流程

熟悉了众多的绘本类型,接下来的出版流程,以常见的纸质绘本为例,这里尤以外版书为主。

1) 选题论证(立意、图、文、市场)

对于外版书来说,大奖作品、大奖作家、印次多,受读者喜欢和认可,但最关键还是要选择书的内容。孩子的世界是很单纯的,图书的立意,需要传达真善美,这也是出版社的使命。


2) 选题申报(书名、著者、内容简介、市场评估)

确定需要出版绘本时,应向出版社申报选题。不同出版社的规则大同小异,都会有固定化的要求。而其中主要是介绍绘本的内容、作者信息以及市场预估。

3) 图书设计(封面、内文、用纸)

申报选题后,出版社进行审稿,而在此之前,需要确定好内文,封面以及完成内部的三审三校,专业书籍,比如艺术、科普,需要专业人士审校,最后寄送内文纸稿、封面以及腰封数码样。另外,需要确定好文案,字体以及排版。

《蝉》

4)成本核算、定价

5)审校(封面、内文、版权页)

封面、内文、护封、腰封确定好之后,给出版社送审,确认是否要修改。

在出版社审稿的同时,可以填写书号申请单,申请书号,这时候的书名、系列名、作者信息,上报后,最好不要修改。

6) 申请书号(条形码、CIP、版权登记号)

CIP、版权登记号就是版权页上的,而有些出版社没有版权登记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版绘本和外版绘本,不同的就是版权信息。这部分信息必须要清晰明白地说明原版书的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版代信息,也就是授权方和被授权方信息。

7) 印制(印制审批单—蓝纸—调纸—委印单—盯样—装前样—成书)

发行量会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印数,出具印制审批单,明确说明书籍开本、用纸、尺寸、赠品等信息,编辑、发行共同签字,交给印制。印制给纸厂、印厂开具合同,调纸、准备印刷。

进印厂前,印厂会先出全书包括内文、封面、书签、卡片等所有要出的文件的蓝纸,也就是出个简易书的成品,编辑部审核、签字。主要是确认装帧是否错误,内容是否错误,印刷是否图层缺失或者图层叠加、页码是否错误。

签字审核无误后,并且,出版社出具委印单后,印厂可以网上查到信息后,纸也到位裁好了,印厂市场部刻好版了,那车间就可以安排印刷了。这个时候,编辑就会去盯样,只要是四色印刷,都要盯,一版版地盯,主要是看色,外版书还会做到和原版书保持99%的相似。

印刷后,是装帧,一般会先装1-2套书,先给出版方审核,这个叫装前样,审核OK了,再大批量装剩下的。

函套的制作,除了在印刷前确认各种数据,在成书出来后,还会实物比照,算尺寸,做一个假的函套,包裹下试试看,等于是根据实物再次确认下函套尺寸,保证书能放到函套里,又不会松得掉下来。

接下来,就是等着书装帧出来打包入库了,这个时候,你可以重点准备宣传用品了。

8)发行

发行就是说入库之后。在网站里面发行,还有就是在书店里面进行发行。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一本自己的绘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