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说鼠》课堂实录——主讲人:卢志文总校长

各位家长,翔宇学子,大家好。

非常高兴又一次在翔宇年课堂与大家相聚,这次的课程是《鼠年说鼠》,这是一门纵跨12年的生肖课程。

导言。

今天是2020年元月22日,农历猪年的腊月二十八,咱们相约12年的《翔宇年课堂》生肖博识课程又跟大家见面了,今年的课题是《鼠年说鼠》。

再过三天,元月25日,就是农历新年正月初一,新年叫庚子年,是鼠年。新年出生的所有小朋友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属相——鼠。

猜谜暖场。

出示谜语:

小尖嘴,尾巴长,

凿壁洞,上高粱,

日躲藏,夜出场。

(打一动物)

谜底:老鼠。


一出娘胎就称老,

赶夸黄牛比我小,

有个洋名叫米奇,

生来爱玩躲猫猫。

(打一动物)

谜底:老鼠。

中国的民间谜语很有趣,描摹事物的形状很传神,通过它的描摹就可以大致猜出是什么。

介绍十二生肖的来历。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属相,14亿中国人的属相一共有多少个呢?一定不是14亿个,只有12个,就是十二属相,又叫十二生肖。

十二个生肖的产生与十二地支有关,十二生肖的产生,有着天文学的背景。在原始时代,先民们体验着寒暑交替的循环往复,有观天者发现月亮盈亏周期可以用来丈量岁的长短,发现12次月圆为一岁,这一发现是初期立法最精度的成果之一,于是就有了12地支。12地支在更熟悉的12种动物相对就形成了十二属相。要与相应的时辰相对就形成了十二时辰。

在中国几千年历史文化的传承与沉淀中,十二生肖最为一种古老的民族符号,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人们创造了很多非常有趣的生肖形象。这些生肖形象,都带着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中国民间的创造在十二生肖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甲骨文,中国3000年前最古老的文字。十二生肖的每一个汉字都像一幅画。虽然有些抽象,但又非常具体。每一个汉字都从象形开始,慢慢的抽取出他最重要的特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演化过程。

在这些众多的作品当中,把十二生肖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去演绎。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经久不息的文化演绎。

介绍老鼠。

众所周知,老鼠是大家避而远之的动物,但在传统生肖文化中,却把老鼠放在了十二生肖之首,这经常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是什么让“人人喊打”的老鼠变成了生肖吉祥物呢?其实这有很多传说,最早的传说就是老鼠用自己的机智,取得了或者说是窃取了十二生肖的第一位:

传玉帝下令普召天下动物,选拔十二属相。花猫贪睡让老鼠叫醒,被老鼠放鸽子,猫没有被选上,从此猫见了老鼠就要吃,大象被老鼠钻进鼻子给赶跑了;其余动物原本推牛为首,老鼠却窜到牛背上,猪也跟着起哄,于是鼠排第一,猪排最后,其余动物就经过一番较量,最后形成了现在的顺序。


在众多传说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传说就是《鼠咬天开》这样传说:

传说天地之初,混沌未开。老鼠勇敢的把天咬开一个洞,太阳的光芒终于出现了,阴阳就此分开,民间俗称“鼠咬天开”。“子神鼠破混玄,天开;从警,戒身以平安;从捷,讯足以登先;应万物之灵,吐物华天宝之兽。”寥寥数字便生动概括了鼠的灵性以及“鼠咬天开”的神话故事。

这个故事虽然很短,但价值和意义却很重大,整个人类的光明是老鼠带来的,所以它排第一当之无愧。


又有这样一则传说:

古时候人类不爱惜谷子,天神为了处罚便把人间的谷子收到天上去,后来老鼠到天上为人类偷来谷种,因此排十二生肖时,鼠做了头位。

这些故事都丰富了我们的想象。

猜谜暖场。

卦象鼠年降有喜

(打三字词牌名二)

谜底:卜算子、好事近

解析:卦象就是卜算;鼠年就是子;将有喜就是好事近。


雨雪交加迎鼠年

(打四字口语)

谜底:有两下子。

解析:两下:下雨、下雪;鼠年:子。


雨水淹没老鼠洞

(打六字口语)

谜底:这下子全完了。

解析:这次下的雨,让耗子全完了。

介绍干支纪年。

猪年、鼠年,以亥年、庚子年,这些都是农历(阴历)的说法,我国农历用的就是干支纪年。

2019、2020,这是公历(阳历)的说法,我国公历用的是公元纪年。

十天干: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二地支: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干支排列组合用于纪年,谓之干支纪年,60年一轮回。

干支纪年在我国的历史很悠久,我国商代后期,(公元前14—公元11世纪)的甲骨文中,已经有了完整的干支纪年表,一直沿用到今天。

书法作品落款,多用干支纪年,以显古雅。我们看这幅启功老师的书画作品,能否推断是公元哪一年写的呢?我们可以通过网搜公元干支纪年对照表,甲戌年对应的是1814年、1874年、1934年、1994年……大家知道启功先生是1912年生人,2005年去世的我国著名的书法家,因为1934年时,他的书法作品还没有成熟到现在这种情况,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是1994年。

干支纪年蕴藏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在历史上有很多事件,如:花甲之年、戊戌变法、辛丑条约,都是用干支纪念法来记录的,因此掌握中国传统文化是非常有好处的。

在这张表上有一个错误,就是“癸丑”应该是“癸卯”。《翔宇年课堂》今年是第六季,每年网上搜索的甲子年表,没有一个是完全正确的。“尽信书,不如无书!”——《孟子》。任何时候我们对任何权威保留一份质疑,都是必要的!这是翔宇学子应有的怀疑精神!同时我们还要有一种工匠精神,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进行研究,这是翔宇人的人格。

在这张表上有一个庚子年,我们会很容易想起“庚子赔款”这个事件:1900年(庚子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紫禁城。1901年(新丑年)9月,中国和11国达成了屈辱的《辛丑条约》,赔偿4亿5000万两白银,史称“庚子赔款”。是人家侵略我们国家,打到我们的紫禁城,我们国家还要反倒赔款,因此我们对庚子这个纪念是印象深刻。现在又到了庚子年,一个轮回是60年,因此这是120年前的事。

庚子赔款120年后,看今天的中美贸易战,一方面我们充满了自豪,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自强,人类相互竞争的残酷,没有因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而丝毫的消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而道远。

任正非曾经说过:中国将来参与国际竞争,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贸易战的背后是经济战,经济战的背后是科技战,科技战的背后是人才战,人才战的背后是教育战,竞争未来归根结底是竞争教育。

鼠字的演化。

甲骨文的鼠字,就是象形字,画了一个大大的老鼠,长长的尾巴,上面这三个点是米粒。汗简的鼠字上半部分是把鼠的头和牙齿表达出来,也是一种象形。汉字承载了全部的文化,在演化的过程过中,体现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同学们要从心底里对汉字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猜谜识鼠。

著名谜家汪寿林先生新创作了一则字谜:

白及中断剖开,

熟地二分切碎

连翘一两掺入,

决明子须搭配。

(打一字)

谜底:鼠。

解析:白及、熟地、连翘、决明子都是中药的药名,白字剖开就是臼,熟字二分是四个点,连翘一两就是乚,决明子的子就是提示是老鼠。

介绍各种各样的鼠。

你知道有哪些鼠吗?有家鼠、袋鼠、小白鼠、土拨鼠、米老鼠、松鼠……如果把这些数一股脑的放在一起,就不能很好的认识它,因此我们要进行分类。

分类是一门科学

分类学是区分事物类别的学科。“分”即鉴定、描述和命名,“类”即归类,按一定秩序排列类群。

广义的分类学观点:分类学就是系统学,指分门别类的科学。

狭义分类学特指生物分类学。

地球上现生的物种以亿万计,千变万化,各不相同,如果不予分类,不立系统,便无从认识,难以利用。分类系统是生物种类的查找系统。分类学是生物进化的历史总结。

鼠的分类

生物的分类分为界、门、纲、目、科、属、种,鼠是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啮齿目—鼠形亚目—鼠科。

家鼠是啮齿目鼠科,大家鼠属于和小家鼠属中的一些种类和通称。因这些种类主要栖居在城镇,乡村与人类关系密切,故称家属。

在啮齿目中还有一个豪猪亚目,豪猪跟鼠近,离猪远,因此豪猪不是猪。

大白鼠和小白鼠分别是褐家鼠和小家鼠被人培养出来的白化品种,共医药试验用。为什么要用小白鼠来做医学实验呢?因为他跟人的基因重合度非常高,是其他动物所不及的。

蝙蝠的长相和鼠很相像,但蝙蝠与鼠不同目。袋鼠虽然叫鼠,但袋鼠跟鼠也不同目,袋鼠不是鼠。

仓鼠作为现在的一种新生宠物,它有颊囊可将食物暂存在口内,搬运到洞内储藏。仓鼠是亚科目,共有7属18种,中国有3属8种通称为仓鼠。

成语中的老鼠。

有很多与主有关的成语,但大多都是贬义:胆小如鼠、鼠目寸光、鼠雀之辈、贼眉鼠眼、鼠肚鸡肠、官仓老鼠……

歇后语中的老鼠。

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

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老鼠管仓——越管越光。

老鼠爬香炉——碰一鼻子灰。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

猫哭耗子——假慈悲。

猜谜识鼠。

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打一成语)

谜底:黑白不分。

解析: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猫哭耗子。

(打三个字的服装名)

谜底:吊带装。

解析:吊:吊唁;装:假装。


俺是瞎猫碰见死耗子

(打五字口语)

谜底:我看不见得。

解析:我\看不见\得

老鼠百科。

世界上数量最多的老鼠:褐鼠。

褐鼠又称褐家属、沟鼠,分布于世界各地,有人的地方就有它,栖居于住房和各类建筑物中,人类想了无数灭鼠的方法,终究不能灭消灭它们!

很多啮齿类动物专家承认,人类无法完全控制鼠患。人类与物种的关系是一种“无休止的残酷战争”,而在与老鼠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似乎总是屡战屡败。

《比人类更狡猾》一书列举了老鼠与人类生存的相似之处:本性凶残、具备杂食性、在各种环境下都能够生存、在所有季节都有着超强的繁殖力,会威胁到其他种群的生存。书中认为老鼠和人类都具有着强大的破坏力,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

个头最大的鼠——冈比亚鼠。

塔是世界上最大鼠类,原产于非洲。它们可长到91厘米,体重超过4公斤,甚至比家猫体型还大,正式名称“大颊袋鼠”,喜欢把吃不了的食物存放在腮帮子里而得名,这种鼠的寿命可达8年,性情温顺,许多人将它当宠物养。

最聪明的鼠——排雷英雄非洲巨颊囊鼠。

专门侦测地雷的老鼠英雄,靠着灵敏的嗅觉,每年挽救几千条人命!由比利时非营利组织训练的非洲巨颊囊鼠,可以在20分钟内扫过200平米的土地,效率极高,老鼠体轻不会触发爆雷,安全性也极好,一直训练有素的老鼠可以工作4~5年。

老鼠与人类。

在人类没有出现以前,老鼠已经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4700多万年,作为现存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经过千万年的演化,老鼠已经进化出450多类,品种分布在除南、北极以外的地球所有角落。粗略统计,地球现存老鼠大约100亿只。

研究发现:老鼠和人类99%的骨骼结构相同,老鼠基因密码链的长度与人类相差无几。80%的人类基因与老鼠完全相同,99%的人类基因与老鼠非常相似,所有这些指标是外形与人类更为接近的猴子都没有达到的。所以人类在做药物实验的时候都是用小白鼠,而不是用其他的大型灵长类动物。

老鼠来无影去无踪,从不与人打照面。它的嗅觉很灵敏,尤其对人的气味,它们的巢穴同样也在不为人知的地方,从来不会受到干扰,老鼠是近视眼,出去就是“导盲棒”,喜欢沿着墙奔跑。

老鼠是游泳高手,后脚划水,脚操控方向,尾巴也充当某种方向舵和撸的功能。它们的耐力惊人,能连续踩水3天,潜水功夫一流,能在水下憋气3分钟。

属在中国生肖文化中积极正面的象征寓意。

鼠是灵性的代表。

人们常说“比老鼠还精”来形容某人的头脑。民间还以为鼠能通灵,能预知吉凶,借鼠的日常反应来规避灾祸。

鼠是聪明的代表。

鼠与“书”谐音,同时象征学业有成,思维活跃。

鼠是金钱财富的象征。

鼠与数“数”谐音,所以鼠也就寓意招财进宝,财源广进,生意兴隆。

鼠是强盛生命力的代表。

老鼠的繁衍能力强,成活率高,寿命长,如非遇到天灾或人类的扑灭行动,大多数都能寿终正寝,子孙满堂。

鼠是狭义的化身。

在《三侠五义》中就有五位以鼠冠名的英雄,钻天鼠卢方、彻地鼠韩彰、穿山鼠徐庆、翻江鼠蒋平、紧毛鼠白玉堂等等。

鼠年生肖有票。

邮票既是一种国际通用的“语言”,也是一个独特的文化载体。生肖邮票,方寸之间,架起了一座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桥梁。每年到了春节,世界各地很多国家都会发行生肖邮票,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让我们感到很自豪。

鼠与世界。

印度人一直崇拜各种神和神的化身。老鼠神庙,是印度著名文化遗产,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信徒进庙膜拜。

日本的神鼠当道大国神社,门前有两只老鼠,一直抱着酒坛,寓意长命百岁;一直抱着卷起的书轴,寓意聪明才智。

艺术中的吉祥鼠。

剪纸中的鼠。

在中国剪纸中有各种各样的,造型各异的吉祥鼠,在过年的时候可以烘托节日气氛。

标志中的鼠。

在很多标志中也有数形象,寥寥几笔,生动的老鼠形象就描绘出来了,让人过目不忘,体会艺术的美。每一个标志都是一种创作,是一个艺术品。

绘画作品中的鼠。

齐白石一生画了许多老鼠,有的机灵可爱,有的狡猾取巧,神形兼备,广受喜爱,被戏称为“鼠画家”。

雕塑中的鼠。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鼠,铜铸的,被八国联军掳走,还有很多流失海外。

浮雕金钱鼠,俗语有“鼠钱”之意,很多工艺品以鼠为题材,这件作品雕刻了41只老鼠,每个都栩栩如生。

有关鼠的影视作品。

与鼠有关的影视作品很多,有的还以鼠为主人公,最著名的有《猫和老鼠》、《精灵鼠小弟》,在鼠年到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些影视作品找来看一看。

文学作品中的“鼠”形象。

与鼠相关的诗歌有很多,在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当中就有记载——《硕鼠》,在语文课本中也有所出现。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诗经》。

“相鼠有皮,人而无疑。人而无仪,不死何为?”——《国风》

在中国古代小说中,老鼠精也不少见,比如《西游记》,一个偷佛祖灵山的香油,一个头如来的香花爆竹,真可谓是一对鼠中神偷。此外,《八仙全传》,《搜神记》等都有类似鼠精的故事。

这些文学作品体现了老鼠的贪和偷。但《致老鼠》这首诗却体现了对老鼠的爱,“我“要教你们洗脸洗手,洗澡刷牙,不要去偷偷摸摸,体现了人与老鼠不要针锋相对,要和谐共处。

其他老鼠感恩的民间小故事如:《老鼠与大象》,《圣人与老鼠》,《农夫与老鼠》等,以老鼠为原型的温暖绘本如《田鼠阿佛》,表达了人类与老鼠和谐共处的生态平衡书籍《人与老鼠》等等。

猜谜识鼠。

展昭御堂化前嫌。

(打一动画片)

谜底:猫和老鼠。

解析:展昭,开封府御前带刀侍卫,人称御猫;玉堂,锦毛鼠白玉堂;《三侠五义》中的人物。


无论展昭暗箭明枪,

擒下玉堂便响当当。

(打一俗语)

谜底: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

解析:展昭是御猫 ,明枪暗箭就是不管黑白。


绰号锦毛鼠。

(打三字称谓)

谜底:叫花子。

绰号叫“花子”。子,即鼠。锦毛鼠,当然是“花子”了!

老鼠为什么叫“耗子”?

五代时,统治者横征暴敛,正赋之外,课间咋睡甚多,名为“附加”。附加之外还有名曰“雀鼠耗”。

耗是损耗的意思。雀鼠耗,意为官仓粮食为雀鼠们损耗,故而要加征。加征额,有的是一石正赋,加征二斗。显然,这是巧立名目。正是因为这个名目,“鼠”才被称为耗子。

现代的“老鼠仓”。

“老鼠仓”是指基金经理在使用机构(公有)资金买入、拉升某只股票前,先用个人资金低位买入套利,而损害散户和机构利益的行为,也是一种仓鼠。

鼠疫。

公元541年,查士丁尼鼠疫,直接杀死了拜占庭帝国1/3的人口。

14世纪中叶,一种被称为“黑死病”的瘟疫,在西亚和欧洲大陆上迅速扩散。这场瘟疫给欧洲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近两年的时间直接导致近2500万人死亡,这场瘟疫的罪魁祸首就是老鼠。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烈性传染病,属国际检疫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在39种法定传染病中居第一位。鼠疫为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主要在啮齿类动物中间流行,鼠、旱獭等为鼠疫耶尔森菌的自然宿主,鼠蚤为传播媒介。

临床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大疼痛,咳嗽,呼吸困难,出血以及其他严重毒血症状。传染性极强,死亡率很高。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过多次流行,目前以大幅度减少,但西北仍有散发病例发生。

老鼠不但污染食物,破坏建筑,咬伤人类,还传播疾病,老鼠身上携带有数十种人们所熟知的病原体,能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30多种疾病,此外据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一项研究表明,老鼠身上携带的未知病毒的18种。

防治烈性传染病,任何时候人类都不能掉以轻心,人人有责,既对自己也对他人和社会负责。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年。

鼠的衍生品。

这个“鼠王”值得一说:

这家公司做鼠标,拿下全球50%的市场,去年营业收入为27.88亿美元,2019年设计创新企业榜单中,被评为“设计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这就是瑞士罗技公司。

这件事告诉我们:鼠标也能做到极致,把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成功。

《猫和老鼠》为什么能成功?

*天敌对抗,个人英雄主义,同情弱者,贴近生活。

*动物自然造型,有效避免拟人“对号入座”。

*动作叙事有利于观众想象和跨语言跨文化传播……

半个世纪前的“老鼠乌托邦”实验。

1968年,美国生物学家约翰.卡尔宏做了个老鼠的“社会病理学实验”,以窥视人类黑暗的未来。实验中制造了一个理想的老鼠“乌托邦”王国,充足的食物、水,屏蔽了陷阱、疾病和气候变化等一些困扰因素。再一个可以容纳3840只老鼠的天堂放入8只(4公4母)老鼠。

起初,一切正常,老鼠的数量每55天就繁殖增长一倍。然而到了315天,数量达到了620只时,情况发生了变化。

首先是征地盘和地位开始厮杀,战败的公鼠躲藏或逃离社会。其次,母鼠加入战争,争夺空间和捍卫利益,导致无力照顾幼鼠,许多小鼠被逐出家门。第三步,离家的老鼠,失去了学习管教的机会,盲目的流浪,被老鼠社会淘汰。第四步,随着战争的激化,几代小鼠都继承了彼此的仇恨,不断发动战争。

600天后,乌托邦成了地狱,出现了:同类相食,公鼠相交,妈妈吃小孩,出现了“宅男”……最后,当最后一只老鼠诞生以后,它们停止了生育,数量急剧下降,老鼠社会寿终正寝,走向了消亡。

老鼠乌托邦实验,与当今世界许多怪象吻合,最终能让我们窥探出人类社会的未来结局。

“当所有可用空间都被占用,所有社会角色都被填满时,竞争和个体所经历的压力,将导致复杂社会行为的彻底崩溃。”

给我的启示:今天说的这个实验不是为了知道一个结果,而是为了改进一些行为。

人类一定要有理想,有追求,不忘初心,不应该把人类设定为一个生存的动物。

感谢大家的聆听,祝鼠年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