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富足者的思维习惯

花3分钟时间,搜索脑海里当你思考“成功”时,想到的每个词或短语,我写下的是:金钱、社会地位、成就、事业、财务自由、有车有楼;为社会做出改变、享受事业、追求自己的兴趣、有为之努力的东西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生活的路径不可复制,所以我不喜欢看成功类的故事。按理说,我是“向内看”的人。可上述的小测试让我的心理矛盾毕现。关于“成功”,我的首要定义与社会一致——财富、名利与社会地位,我还是将别人的评价、社会压力放在了首位,而后才是我真正重视的东西。

既想成为一名大家公认的成功者,又想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相悖的价值取向是我焦虑的根源。我一面想享受慢节奏的生活,挣刚好的钱,日常生活自立,广泛地阅读,偶尔去个旅行;另一方面,我又为自己未曾有所成就而责备自己,害怕我成了大家眼中“不思进取”的人。

上述的小测试来自丹尼斯·韦特利的《成功心理学——发现工作与生活的意义》,他是美国著名的管理专家,向很多领域的领袖人物(从首席执行官到超级竞技冠军)提供咨询。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也是不断与自己沟通对话的过程。书中对成功的定义,深得我心。

成功意味着一生的个人成就。个人成就来自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创造的一种有意义的感觉。

这种成功不是由其他任何人赋予,也不会被其他人剥夺。而如果将成功当成向外探索的过程,目的是获得名利、财富、社会地位等,那么这些光鲜的时刻只能持续一时,兴奋劲后又回归空虚。唯有寻求内心真正重视的东西,那种意义才能成就内心的平静与富足,这种成就感才持久。

成就感在于发现工作与生活中的意义

这种成功者,我更想称他们为内心富足者,因为“成功”二字太有误导性,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各种社会评价。内心富足者的思维习惯有迹可循,两个最明显的特征是他们有很高的自我意识,并且贯彻自我管理。在书中,作者通过一个个练习及自我测试,让我们也能掌握这一套自我管理办法。

一、自我意识

1、 清楚自己的价值观、兴趣、技能及强项所在

价值观是我们选择与之为生的信念和原则,它们帮助界定我们是谁,塑造我们的态度并确定生活中的优先级。找到我们最珍视的价值,才不会随波逐流,受外界的各种评论与要求裹挟。

了解自己的兴趣、技能及强项所在,以此为方向找工作,工作的过程也会倍感轻松且动力源源不断,因为一直在从事自己擅长的事情。网上很多美妆博主,持续分享自己的美妆心得,推介自己在用的产品,就是将爱好变成工作的最好示例。

2、高自尊——了解自己的强弱项后,接纳自己

高自尊的人信任、喜欢并尊重自己,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这并不等于自高自大,而是在清楚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专注在自己的强项与技能。

低自尊的人倾向怀疑自己,更看重他人的看法和评论,聚焦在自己的“不完美”。若你当前处在自卑沮丧的状态,不妨试回想在你的生活中,那些你充满满足感和成就感的时候,写下你的成就,并解释这些成就的意义。这些成就会让你看到自己的价值,重拾高自尊。

3、生活有多种角色,追求平衡的自我形象

生活中存在多个领域,包括关系、学习、工作、爱好及精神生活等。平衡的自我形象意味着在各个重要生活领域之中保持一种平衡感。当工作棘手时,你可能仍然为其他积极方面自豪,例如你业余时跑完全程马拉松、能很好地辅导孩子功课等。

但如果你只看重自己的一种角色,例如主要认为自己是一名学生,那么一次考试失败就会极大地打击你。

二、自我管理

1、梦想与目标管理

当问及梦想是什么时,其实是问你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

梦想没有好坏之分,它与我们的价值观相关。我梦想是能养活自己、周游世界,你的梦想或者是与动物、孩子打交道。生命期待每个个体去发现它应当是什么。

内心富足者清楚自己的梦想所在,并将它细分为一个个长远及短期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例如他梦想成为一个作家的话,他会将5年内的长期目标定为成为多个专栏的作者,1个月内的短期目标定位写下8篇文章。

韦特利在书中介绍的设置目标的5个标准是:具体(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实现(achievable)、现实(realistic)并有时间限制(time-related),简称smart。1个月内写8篇文章,便是一个具体、可衡量、可实现并有时间限制的目标。1个月内减肥,是一个不具体不可衡量的目标,你具体想减多少斤呢?

2、自我约束

定下目标后,需要通过自我约束来实现目标。自我约束包含两方面,坚持和自我决定。

坚持是绝不言败的态度,一次一次地付出努力,直到达到目标。自我决定是自己采取行动,而不是坐等事情发生。自我决定的关键在于责任心,独立积极地做出决定后,有能力接受这些决定的成果。

有了自我约束能力,想成为作家的你能在6点闹钟响起时马上起来,利用效率最高的时段阅读写作。依靠自我约束,别人约你看电影时,你会坚持完成定下的学习计划。

3、积极思考与自我激励

积极思考指关注那些有益于我们自己、其他人及我们周围世界的事物,贯彻的是乐观主义,预期最好的可能结果。积极思考的思维是可以培养的。说话时选择词语时尽量不用“不能”、“不会”“不可能”,限制自己抱怨的冲动,用积极主张压倒担忧等。

努力达到目标的自我约束过程中,难免会有懈怠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内在激励,赋予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自我激励的例子如:探索新颖和有趣的事情、对自己感觉良好、感觉自己能掌控生活等。

5、时间与金钱管理

时间与金钱都有限,所以要尽量将时间与金钱都放在你看重的活动上,向你的目标靠拢。管理时间与金钱的3个步骤是:

A.分析你是如何使用时间和金钱的;

B.给你的活动及开支排优先顺序;

C.为你的时间和金钱做一个计划。

时间与金钱花在哪里,都是看得见的。分析使用习惯后,你会发现花在琐碎事情上的时间和金钱,比你想象的要多。为时间和金钱做一个计划,能帮助你有效利用稀缺的资源。

以上是结合书中内容,对内心富足者思维习惯的归纳,《成功心理学》更有价值之处,在于韦特利在书中设置了许多具体的练习及个人测试。

练习1“对你来说成功意味着什么”、练习5“你自己的各个方面”、练习7“你的自我意识程度如何”、练习8“价值观清单”等,认真对待这些练习,耐心写下答案的过程,也是与自我沟通的过程。我在阅读全书的过程,才发觉原来自己这么不了解自己。年轻人老是抱怨茫然,也来源于此。

我才发觉,追求生命成就感的过程,也是在回答那三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韦特利这本书,拒绝空想,给我们具体的思维习惯、行动指南。

当你内心富足,在工作和生活中获得成就感,那么外界的赞扬与艳羡目光便是锦上添花。而即使外界对你选择不认可,凭着对自己清晰的认识,我们也不会就此自暴自弃。社会评价不一而足,我们不能讨好所有人。唯有内心平静富足才能笑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