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童年十六

                    心中的灯火     

                    六(11) 刘陈艺

    夜晚,月光皎洁,路灯忽明忽暗,照在一旁的桂花树上,洒下一片朦胧。伴着闪烁的星子,踩着斑驳的光影,我又回到了前年的那个秋天。

    那天,一道题如一堵墙一般堵住了我前进的脚步。我绞尽脑汁,涂涂画画半个小时后仍是一头雾水,心中不由得烦闷起来,只得走到楼下。

    小区的灯火昏暗。我四下观望,觉得没什么新奇,便准备转身离去,一种香甜的气息从远处幽幽地传来。我好奇地寻了过去,一片桂花树渐渐露出了它的脸庞。

    我越靠近香味就越浓了些。那香气虽没有玫瑰那么浓郁;没有兰花那么幽远;也没有玉兰花那么清雅。那香气沁人心脾,令人陶醉,那香味浓厚,像奶油,像蜂蜜,让人闻了忍不住想品尝。

    一阵风卷来,风浪中的香气不断地向我袭来,凉爽的秋风伴随着香气,使我倍感舒适。风刮起树枝,“沙沙”作响。树叶下,星星点点的金色灯笼在光线中闪烁,甚是美丽!

    走近细看,那桂花树好似一位魔术师,一会儿如仙女散花,一会儿如精灵飞舞,一会儿又如伞兵降落。

    风吹动着我的发梢,我心中早无一丝杂念,只剩一片宁静。顿时,我似乎明白了什么:虽说这桂花树藏于花园的深处,但它却依然努力拼搏,虽无人问津,却默默成长,最终绽放。我久久地凝视着它,眼中似乎看到了一片灯光。

    这时的我心中没有烦乱,脑中似乎有了问题的答案。我快速向家跑去,不时地回头望一眼“那片灯光”。它也在花园深处静静地凝视着我……

    几声婉转的鸟叫又将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那灯光依旧温柔的笼罩着我。


                  这是一堂有趣的课

                  六(11)班  田羽彤

  一想到那节课,心中仍是偷笑。

  上午老师在讲台上讲的激情昂扬,然后便是平静的课堂作业时间,同学们埋下头去,笔尖触在作业上,一片刷刷声。

    忽然老师一声令下:“放下笔向右转。”正在奋笔疾书的我们措不及防呆了半晌。对视一眼,心里猜测这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我们在板凳上别扭的原地打了个转,班上几个同学已经忍不住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先笑了再说,此时安静的教室里,突兀的想起几串笑声,格外清楚。

    坐正、静坐,整整5分钟,没有再发生什么,只有那沉浑的低笑把我们拉回现实。

    “陈袁园这声叫喊格外吸引人,让人想回头看一眼,心里像被小猫爪子挠着一般,痒痒的。几个男生忍不住了,他们有的转一点头,用眼角去瞟;有的一直摇头,然后猛的停下看一眼;再有甚者,也不管老师的命令了,光明正大的转过去看个够。而沙沁杰听到陈袁圆三个字儿时,条件反射般的把头转过去看,过了一会儿才后知后觉的想起老师的命令来,缓慢的转过头去。

      不知陈袁圆干了些什么,反正老师让我们转了回去,所有的眼睛都刷一下子,全粘在了陈袁园身上,那些眼神:有玩弄,有嘲讽,有好奇,有幸灾乐祸,我呢目光锐利,面带微笑,眼眸中还有些好奇,满腹的疑问不知和谁讲。陈袁圆的表情极为复杂,像在忍笑,又像难过,既可气又可笑。

      “来,谁来采访一下他!”无数只小手举了起来,无数只眼睛亮了起来,无数张小嘴说了起来……“田羽彤”老师叫了我,慌乱间那问题似乎烫嘴的山芋快速的吐了出来,却含糊不清。

      那些尖锐的直刺心坎的问题一个个冒了出来,陈袁园不再神气活现了,他终于将他那颗骄傲的脑袋垂了下去。

      事情本该这样结束了,谁想一向调皮捣蛋的陈袁园,竟然在下课时落了泪。

      只是不知这——是悔恨的泪还是……


            那座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小坡

                                ——吴桓宇

      我在哪里都感受到快乐,游乐场,和朋友在一起,但是,这些远不及那座弥漫着我童年快乐的、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小坡。

      那一年,我因遇见一只十分漂亮的蝴蝶,而走进那片森林,我一路蹦蹦跳跳,渐渐地越走越深,突然,眼前冒出一团绿,慢慢地,越来越多,直到我走出森林,眼前只有无边的绿,和无边的绿,微风一拂,小草就享受了起来,仰起头感受一切,忽然一道小坡浮现了出来。

      我跑了过去,望着这无边的绿,顿时,我也躺下来,感受这美好。暮色降临,爸爸突然来了,一把揪起我就往家赶,我十分不舍,但也发现了条近路。

      回家后,心还是无法平静,犹如一头小鹿乱撞,似乎我已陷入这般境界,夜晚悄悄膨胀、延伸,直到将万物都融入它静谧的怀抱,我摸黑来到这片世外桃源,再次躺下来,感受这般惬意。

      这个夜晚十分温和,花木已零落成泥,但丝毫不影响我心中存留的惬意,也许是盛夏让大地耗尽了元气,如今它只有力不从心地呼出阴冷的潮气,万籁俱寂,悄无声息,细微如小鸟抖羽,大如落叶飘零,随后,又被卷入一片沉寂。

      这便成了我的秘密基地。

    w我带朋友来过,躲猫猫,你追我赶,我藏你找;伏击战,你找我,我找你;木头人,你动,我不动;爬树,你爬上,我爬不上……我们在这玩得不亦乐乎。

      这也成了我的茶花园,邀请父母来感受放松。

      现在,虽然我已经发现它很久了,但也经常去,即使现在并没有那么美了,但它依旧是我的基地,我的茶花园依旧弥漫着快乐,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它,那个令我难忘的小坡。


            记忆中的小河,你好

          通州小学 六(11) 张懿轩

    记忆中的一切,都是闪闪发光的宝藏,而那条小河,必是那永垂不朽的银河。

  小时候我是怕水的, 怕它突然把我吞掉。而在这河里不一样,我在里面摸鱼、捉虾,从不觉得它有什么可怕。河水不深,水位刚刚到我的胸口,说它是一条水沟也不为过。

    一天,我约了好几个小伙伴,准备中午偷偷到小河边抓鱼,烤了吃。整个上午,我一直想着成堆的鱼在岸上扑腾,不禁咽了咽口水。看看钟,那指针就像一只小蜗牛,好半天才走一段距离。好不容易等到大人都睡了,才踮起脚尖,轻手轻脚地向小河边溜去。

    到了小河边,我立刻扎进水里,深吸了一口气,潜行在水底。好几条小鱼调皮地咬我的脚底,痒痒的。可当我回头,它们就甩着马达似的小尾巴,飞快地溜了。我四处看看,好几条小鱼在我的不远处摇尾巴,可当我一过去,它们早就溜没影了。再看看小伙伴们,他们也都一无所获,气得拍水,水花乱飞,溅得好高。

。  我们商量了一下对策,决定实施“前后包抄法”。我先潜伏在水底,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一条肥胖的大鱼,心中默默倒数:3,2,1,捉!我铆足了劲,蹿出去。鱼受了惊吓,掉头就溜。它殊不知,已经有“天罗地网”埋伏在那等它了。霎时间,几个小伙伴猛扑过去,把它死死控制在手中,再来个“鲤鱼跃龙门”,此鱼便乖乖地飞到了岸上。我们用这个办法捉了许多条。在耀眼的阳光下,在亮晶晶的小河边,在温暖的火堆旁,我们烤鱼、烤衣服。

    鱼熟了,香气扑鼻而来。小伙伴们有的“口水直流三千尺”,有的迫不及待拿起鱼吃,有的细嚼慢咽。小A,拿起鱼,咬了一大口,结果被烫得说不出话来。我们哄堂大笑。

    可惜,在我八岁时,小河被填成农田。它真正成了我记忆中的一条河。但只要一有机会,我总是要到那儿去看看,毕竟,它收藏了我许多欢声笑语。



                扑翼纸飞机

            六(11)班  田羽彤

    童年时代玩的最多的就是纸飞机,这在于它的方便简单,随便一张废纸裁一裁,就可以折出好几个。

    想着童年温存的记忆,便上网输入关键词“纸飞机”,便立刻弹出了不同的链接,现在,连纸飞机也有如此多的花样了,我不禁感慨万千!

    随手点开一个,就是当红的扑翼飞机,怀着好奇心去找了张白纸,一板一眼的照着视频上面做着,七折八拐,一架不算好看的纸飞机出现在桌上,笨重的身子略弯的机翼,微微翘起的尾翼。

    如今的我还是毛毛躁躁,随手一抛,狭小的空间里飞机根本无法大展身手,转了个弯,机头“砰”的一下子砸在了老爸的脑门上,机头在飞机中的比例最大,又是三角形的,砸上去难免会疼,我本以为会挨一顿训,谁想老爸来了兴趣!“好吗,比飞机呀,看我的:”他三下五除二便折了个精致的燕子飞机。

    到楼下,晚风吹拂着我的发梢,一场飞机之战一触即发。飞机起飞了,我爸的燕子飞机一马当先,机翼划过空气,可谁也没料到,飞机趴一下掉在了地上,掀起一片尘土,引来我一阵大笑,而我的扑翼飞机却出乎了我的意料,如此笨重的飞机却轻盈的飞着,飞向夜幕,飞向天空,飞向黑暗中的光。它那扇动的翅膀载着我的童年逆风飞翔,他如同一只白色的小鸟,在路灯清冷的光下盘旋。

    我的飞机引起了邻家妹妹的注意,她一会儿捡起看看,一会儿央求我给她玩一会儿,看着飞翔的飞机兴奋的大喊,而她的姐姐——我的朋友一直笑着站在一边,目光一直追随着飞机,手一直和我十指相扣。

      比赛时的紧张在这时早已烟飞云散

      我和爸爸一起回了家,路灯将我和那只“小鸟”的影子拉着老长……


                养花让生活更美好

                  六(11)苏子钦

  不知何时,我爱上了养花。看看碧绿的枝条婀娜地伸向墙外,心中,有着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一开始,我养过一盆绿萝。绿萝好养,并不娇气;只要每天按时浇水,晒太阳,不需要几天,原本细细的枝条就长得又粗又长。翠绿的叶子点缀在上面,片片像爱心,你挨着我,我挨着你,挨挨挤挤,长得十分茂密。后来,我整日整夜地准备考试,却忽略了它,一天又一天,原本翠绿的叶子黄了,原本粗壮的枝条垂了,等我再次注意到它的时候,已经在也救不活了!

之后,我再也没有养过花,只怕一盆盆可爱的小生命会毁于我的手下。知道有一次,老师奖励了我一盆小多肉,绿的叶,紫的枝是我又来了兴趣,拿回家,更加细心地照料。多肉不好养,一不小心就会枯萎,我便每天抽时间看直播,学习大佬们的方法。果不其然,多肉长的特别好,一瓣瓣紫中带绿,又大又厚。渐渐地,我的生日礼物也从洋娃娃变成了多肉,一盆又一盆,摆满了家里的阳台,添上桌椅。午后,伴着阳光,伴着清香,伴着灵动的故事,一段多么美好而又悠闲地时光。

多肉养多了,我又把目光放向别的花上-----

四月,养百合。一个个花苞拥挤在一起,沉睡了数月,终于舍得开放:白的黄的、粉的,一簇一簇,似公主拎起的层层蕾丝裙摆,芬芳四溢,淡幽甜香。

六月,养茉莉。微风拂面,带来一股股淡淡的茉莉花香。这小小的花朵似乎有着无穷的生命力,开了谢,谢了又开。整个初夏都充满了茉莉的清香。

我爱养花,爱它五花八门的色彩,爱它婀娜多姿的身段,爱它那扑鼻的香气。养花,让我的生活更加美好!


              你是我生活的阳光

              六(11)    马辰雨

你如同晶莹的甘露,让作为花儿的我绽放;你如同飞舞的蝴蝶,让作为大地的我绚丽;你如同耀眼的阳光,让作为小草的我多彩。在我心里,我知道:你是我生活的阳光。

这是令人愉悦的一天,虽有阳光,但凉爽的,飒飒的秋风也让我忘记了烦恼。我无意注意到洒在桌子上的阳光,那是十分的灿烂,虽然只照到一小块,但摸上去也感觉十分的温暖,如同热乎的暖流。我一下想起,在小的时候,我身边常有一缕艳艳的光陪伴这我。

童年时,我只喜欢静静的坐在舒适畅快的地方看图画书,不喜欢满头大汗的肆意追逐。因此,我身边很少有朋友,但是她和别人不一样。那天,我和往常一样在看书,一个不小心碰掉了放在桌上的水杯,眨眼之间,玻璃杯就变成了破碎的玻璃片,宛如一个个调皮的小精灵。我下意识地弯腰去捡,慌乱中有些草率了,手指一下子就被划了一道口子,我疼得直掉“金豆豆”,眼泪不值钱的滚落下来。周围的人并没有因此停止他们的打闹,我也不见怪,可是心中还是有那么一丝的失落。

低头之间,我感觉有个人影向我靠来。我缓缓的抬起头,是个陌生的女孩,她看了看我的伤口,然后转身离去,我有些奇怪,但也没有多想。过了一会儿,刚才转身走开的女孩儿又折返了回来,手里多了一些棉签和碘酒,创口贴。她在我的身旁蹲下,把我的手拉过去,细细地帮我消毒,让后再贴上创口贴,对我温和的说:“好了,现在没事了。你应该和大家一起玩,身边的朋友自然会躲起来。”我心中不由地一暖,脸微微地涨红了,轻轻地点了点头。

此时,阳光照在她清秀的脸上,像自带光环,显得十分的耀眼,漂亮,我在心里默默的跟她说:你是我生活的阳光!



                  枫叶伴我成长

                六(11)班  马梓妍

真好!在我成长前它就在。真好!在我成长的时候它仍在,真好!在我真正成熟时,它一定还在---那树枫叶。

正值秋风送爽,正在上幼儿园的我被接到老家,虽说并不风景如画,但仍让我满怀期待地继续走下去,似乎在那茂密的丛丛黄叶背后,正有着一个被遮盖许久的国度。

我踏过簇簇小草,我绕过条条小河,我拨开片片黄颜,向前奔跑,忽然间,一片鲜红出现在眼前的视线,我立马跑去,如在黑暗中的人见到黎明。呀!终于到了!顿时我的整个大脑被鲜艳的红完全覆盖,那是枫叶,那是我在那个秋天见到了最美的叶,是那么红,那么艳,一片连着一片。

我毫无顾虑的躺下,枫叶伴着微风的歌,我吹在耳里,枫叶与枫叶的舞,我看在眼里。我一会儿翻去这儿,一会儿滚去那儿,用我的所有文学在这境界中编出一首曲,我快乐的哼唱一遍又一遍,乐此不彼多,多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它能成为我的唯一。我躺着,直到湛蓝的幕布变为淡红的长裙,我最后看见的仍是那枫叶。

后来的一天,我上了小学,我又一次在老家见到那片红颜,还是那么亲切,美丽丝毫未变,我带上纸笔,坐在树下,望着他它们飘飘撒撒,不禁一股诗意如江河般涌起,我思绪万千,提笔写下一首小诗,为它取名,为它断句,最后深情地读给那树枫叶听,一遍又一遍,乐此不彼。

又在前几天,现在的我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虽时间不多,但我还是回了老家与我的“老友”相见,这次,我拿着画笔,带着画纸,静静地站在树前,用铅笔勾勒,再用彩笔涂色,一遍又一遍,乐此不疲,我拿下画纸虽与实物并不完全一致,但我觉得在我有更大的能力前,这大概足以表达我对它的依恋,我把画放在地上,用飘落下的枫叶遮盖住,最后捡起一片只剩一半的红叶,依依不舍的往回走去,直到那片红变成天边的星星点点。

枫叶还在,我对它的爱也还在。


              你是我生活中的阳光

                六(11)班  田羽彤

    初秋,风吹着脸庞,留着夏天余热的阳光暖暖的照着,又是一年的秋了啊!

    一年前,失意、迷茫,萦绕着我的心头。心随着试卷一起跌落进谷底,我在逃避,手中的那张试卷那样烫手,试卷上鲜红的89那样刺眼,我无法面对母亲失望的眼,只觉得秋风瑟瑟,心也是冷的。

      我逃了,逃到路边,一朵花乱了我的眼,像黑暗的囚笼,裂开了一条缝,那一缕阳光那样神圣的降临,多可爱呀!那花呈白色,花瓣周身泛着浅浅的紫。花瓣如绢丝一样柔软,花蕊是多样的黄:鹅黄、嫩黄、浅黄,还有中间突出的那一抹金,如同一顶皇冠架在花的中心,那灿烂的颜色像阳光一般,迷了我的心。

回神,转身继续向前走,可还是忍不住要回头,回头的那一瞬,我终于明白,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它的样子,还有更深层的触。它挺立在一堆杂草中,草丛已不再盎然,显得枯黄,死气沉沉。而草丛里长出的其它花朵也已不复夏天的光鲜亮丽,它们垂头丧气,焉了的花瓣儿随处飘落。整片土地上除了那常青的树,还散发着生机,便是一片死寂,只有一大片一大片的枯黄刺痛着我的眼。只有它,只有它还在生长,还在与秋风的摧残对抗。

    我心软了,一面赞叹着它的勇敢,一面怜惜它弱小的身板,心中的黑暗终被阳光驱除,就像获得了新生,心中阳光灿烂,照耀着心田中悄然埋下的种子。

    我俯下身,嗅一嗅这可爱的小花,一股甜香扑鼻而来,我知道那是磨难中用心凝成的甜蜜,心中升腾起一缕光,暖暖的给我勇气和力量。一朵花都可以不惧风雨,我为何不行;一朵花都可以坚韧不拔,我为何不可;一朵花都有甜香,我也可以拥有。

  回家,不再逃避;回眸,风中的它仍在坚持。

  阴霾的天,不知何时放了晴,阳光那般灿烂,照在它的身上,直射入人的心房,直渗进我的心。

      我至今不知它的名字,但我相信见过它的人都会将它铭刻于心,深藏心底,它便是我心底的那缕阳光。


              宽容让生活更美好

                六(11)吴桓宇

    一份宽容让人得到一份幸福,一份宽容让人得到一份救赎后的新生,一份宽容也能让生活更美好。

    “轰隆”,雨渐渐地大了,一个个伞兵飞速落下,落在房顶,落在地上,也落在我的肩膀……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我一如既往地去我伯伯家玩,我来到了一间房间,一间我从未来过,而且还十分老旧的房间,我一开门,瞬间就被惊到了,古老的书架,落了灰的书、桌子、椅子,还有一盏生了锈的台灯,一切都是如此有年代感,到处弥漫着厚厚的灰,这时,一展玻璃柜映入我的眼帘。

    一展被灰尘所覆盖的玻璃柜放在书架上,我搬了张凳子,准备拿下来,我摇摇摆摆地,“轰”!书架倒了,玻璃碎了,里面的东西也碎了。

    我呆了。

    这难道是一个价值连城的宝贝?完了!怎么办啊?这个宝贝,这个宝贝就这样毁于一旦了,天呐!伯伯会打我吗?爸妈会打我吗?伯伯来了吗?……还没来,我怎么会进来呢?我怎么会爬上去呢?伯伯会狠狠揍我的吧!……算了,揍就揍吧!

    伯伯来了,带着一脸惊恐来了,我不敢看他的眼睛,只是说了“对不起”,就跑了,我躲在一片墙后,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像刚刚闯了鬼门关一样。

    “轰隆”,雨渐渐地大了,一个个伞兵飞速落下,落在地上,也落在我地身旁,我仰头迎接着雨,只为这一时的凉爽与恬静……

    这时,我一睁眼,我躺在床上,一旁是伯伯,我怎么在床上?发生了什么事?我晕了过去?只见他用那粗糙的手抚摸着我的头,说:“不要太害怕,也不要太紧张,那些东西都是一些模型,并不是真的,不要太自责了。”这些话绵绵传进心里,拂去了我的害怕,拂去了我的担忧……

    几天后,我才知道那些是真的,伯伯的宽容让我拥有了新生,让我消除了恐惧,得到了幸福,原来宽容能让人消除一切顾虑,这份宽容应传递下去,传递给所有人。

    一份宽容在浅秋的温暖中,风轻云淡时,这个足以让生活更美好。


                欣赏让生活更美好

                六(11)班  马梓妍

小雨“哗啦啦”地下,弹奏起优美的乐章,点点滴滴,突然,一颗晶莹落在我的手上……真美好!

美好随处可见,这次,我发现了它。

我端着板凳,坐在奶奶家敞开的门前,外头下着小雨,把门前灰白的地面染深了一遍又一遍,仰头望着无边的天空,如纯色的绸缎,透露出一种清爽的淡蓝。

看着那些天使陆陆续续地展翅飞下,便情不自禁地伸出手,“啪嗒”一声,他降落在我的手掌,凉凉的,它随之如同一朵晶莹的白莲,溅起更小的水珠,又一瞬间消失在空气中,我动动手心,雨珠染上我的温度,我向前一抖,它们再一次扬扬撒撒,多美,在白昼的光中渐渐落地。

我静静地坐着,我静静地看着,我静静地欣赏着。那点点雨珠跳着优美的舞,唱着动听的歌,在嫩草间玩耍,又在鲜花上安家。不知过了多久,一道道洁净的阳光射来,显得一切越发明亮,那边的水洼闪着光,这边的水滴发着亮,随之吹来一阵风,带来舒适与凉爽。

我伸个懒腰,大吸一口气,一股清新瞬间覆盖全身,我又一次仰望天空,幕布上出现淡淡的彩虹,它被倒映在水潭中,为它们又添了一份姿色,更加灵动。

又一阵微风拂面,吹乱我的发丝,吹散我所有烦杂,看着天空那流动的一抹蓝颜,没有白云的点缀,却有了一种新的美,如同置身仙境般美好,我在美好中睡去,却仍感受到它带来的快感。

雨不再下了,我心中却仍旧美好。



                  童年•枇杷林

            六(11)班  田羽彤

    童年对每个人而言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的童年在小河里,有的人的童年在雪地上,有的人的童年在老屋中,而我的童年在枇杷林里。

    枇杷林对我来说像是个宝盒,一年四季都给我带来不同的惊喜。

    春天,枇杷树长出了新芽,叶子不密,春光在树叶间跳跃,树影斑驳,显得调皮可爱。彩色的光圈照在树梢上,那美丽的颜色照耀了我整个童年。小鸟又活了过来,不知名的鸟儿唱着自己的歌,语调那样活泼。

    夏天,枇杷树的叶已经长大了,有成人的手掌那般大了,密密的斜枝着,顶住了山顶上毒辣的阳光。玩疯了的我会进去避太阳,看着从叶子的缝隙中好不容易挤出来的几缕阳光,偶尔抱个小毯子往地上一扔,在上面打个滚,在一树青青的枇杷果的陪伴下,甜甜的睡着。

    曾经有一个未熟的枇杷落下,我与枇杷大眼瞪小眼,也不管脏不脏,然后捡起来放在嘴巴里就是一口,霎时,一股又酸又涩的味弥漫开来,呛得我眼泪汪汪。

  可第2天,嘴里早已没了那股怪味的我,又像个没事人一样,叫着笑着奔向枇杷林,就像见到了多日未见的老友。

    不消说,秋天一直是我最爱的日子,先是打枇杷,高大的枇杷树上坠满了野生的小枇杷,一个个圆溜溜、黄澄澄的,几十棵枇杷树被一根长竿在树上“扫荡”。星星似的枇杷“噼里啪啦”地往下落,砸在下面端篮子接的人身上,感觉不到一点疼,像挠痒痒一样,没接住的便在地上抓,一抓一大把。没打几棵树,篮子就已经满了,这时我都已经吃了许多颗了,抱着沉甸甸的篮子,枇杷的甜香在口中、在味蕾间炸开来。

    而比起来,打枇杷只是为了好吃,但好玩的是在落了厚厚一层枇杷叶的地上踩来踩去,叶子沙沙的响,人踩的享受,听的也享受。有时为了去踩叶子,雨刚一停,我就跑过去,泥地上滑溜溜的,“砰”一下又摔了。

    冬天,去找任意一棵枇杷树,用脚一踢,树干微微晃动,树枝上再承不住千斤重的雪。洁白的雪扑簌簌的落下来,落得我满头满身都是,白的发亮,身上的雪化了,渗进衣服里,渗进头发里,也带着我对枇杷林的记忆渗进我的骨子里。

    离开了家乡我仍爱吃枇杷,买来的枇杷很好吃,很大很甜,但我仍觉得那片枇杷林中那小小的不怎么甜的枇杷更加有滋味。


                    微笑的力量

                      六(11)吴桓宇

当妈妈淋着雨,为了我的病,而去买药照顾我时,我才知道原来那时的我才是最幸福的。

那是一个下雨天,天空如被墨汁染了几遍的纱布。雨粒如黄豆大小,在地面溅起一个又一个大水花,在地面跳跃。

而我正躺在床上,一脸通红,有时还不断发出阵阵咳嗽声,“咳咳”,而妈妈却在一边焦急地挤着冰冷的毛巾,轻轻地放在我的头上,然后便又起身,端着水盆出去。

突然,一滴还留有余温的汗珠以优美的弧线坠落在我的脸庞,我吃力地抬起手,一抹,这滴水上残留着妈妈的香味,这时妈妈又来了,一股朴实的香味扑鼻而来,我转头一看,是妈妈端着一碗粥来了。

她将我轻轻扶起,端起粥,挖了一勺,在嘴边吹着,差不多不烫了,便又轻轻放我嘴边,我吞了下去,一种像吃了山珍海味的幸福感涌上心头,一股暖流涌入我的心窝,让我在着十分难受的时候,给了我恢复的力气。原来,现在的我才是最幸福的。

我吃了几口就饱了,妈妈便放下粥碗,将我轻轻地扶躺下,又出去了,忽然,轻轻的一个“咔擦”声,家里便一片寂静,唯独只有播音机里曹文轩《山羊不吃天堂草》地声音。

外面雨越下越大,打在玻璃上似一位钢琴家演奏的音乐,这时“咔擦”声又再次进入我的耳朵,一会儿映入我眼帘的就是:雨滴从她的发丝之中,悄悄坠落,而她却不以为然,只是面带微笑,为我端来药,“来,喝药。”于是她又轻轻扶我起来,将杯口放到我嘴边,我喝了下去。

以往,我都是不想喝药的,因为它太苦了,而今天,它居然是甜的,这股甜流涌进我身体里的每一个地方,它让我温暖,让我不再难受,让我幸福,因为它里面有的是母亲对我的爱。

那一杯药,让我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你是我生活中的阳光

                六(11)班  张谦

一抹鲜艳的暖阳斜照进来,窗檐上,你的痕迹依在。

一年前,有一位少年正在窗内书桌前发泄心中的苦恼,你悄悄地爬上壁檐,默默往上攀爬着,那位少年却在心底说道:有你真好。

也许是时运不济,那时的我正处于低谷,心情低落,纸上的墨字也无暇察看,因为,这次,我又考砸了。

也许是命运的眷顾吧,你遇到了我,那时,你还在奋力地向上攀爬。可我注意到你,看着你三步一下滑,心中不禁有些恶作剧得逞的快乐,我用手将你拾起,你害怕的缩起了脑袋,我将你放在了地上。

当你从震惊中缓过神来,刚才近在咫尺的帘子,突然又变得那么遥不可及。也许,你也在哀叹命运的不公,你慢慢地向前爬去,退缩到了墙角。

看着你那窘迫的模样,我那沮丧的心感到了一丝慰藉,亲爱的小蜗牛,明早再见。

清晨,一抹温暖的阳光射了进来,它有如母亲般温柔。我拂拭眼角,望了望,那株枯萎的茉莉,没有力气的低垂下她那高昂的头颅,萎缩在边角的花藤被寒风捉弄得发出“飒飒”的哭泣。

那些生命正畏敬大自然的威力。我正想着,关起门窗。这时,我又见到了你,你犹如一个胜利者般,屹立在帘子的顶端,用你那小巧的眼睛望着我,此时的你,高高在上,让我不可触及。

原来,你没有气馁,经过那晚的磨炼,你越挫越勇。你虽然渺小,但却坚强。

也许一次的失败不能代表什么,那亭院里的茉莉是为了下一次的绽放而枯萎,那花藤之所以萎缩是为了明年夏天,能结出更大的果实。

也许,我真的错了,虽然一次考试差了,但不能代表永远。虽然受到了巨大的挫折,但也不能代表失败。感谢你,让我笼罩在心头的迷雾破散了。

纸中的句子已标上句号,可世界的句子仍在继续。你我虽一面之缘,却让我受益匪浅。

那一抹阳光,也仍在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写作30:请写一个特定情境中的人,诸如:倚在门框上的他、窗口的他、镜前的你、站台上的老人等等。300字左右。 王...
    简约语文阅读 3,321评论 0 6
  • 序言 在此春寒料峭的季节,谨以此篇暖文慰籍各位超龄儿童迷茫的心! (一)春节前:浓浓的年味来袭 记忆中的春节,似乎...
    风清扬_8b91阅读 652评论 1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今天上午陪老妈看病,下午健身房跑步,晚上想想今天还没有断舍离,马上做,衣架和旁边的的布衣架,一看乱乱,又想想自己是...
    影子3623253阅读 2,877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