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三个月把个人博客做到日访问量(pv)5000而且不花一分钱的

我从今年4月1日开始在个人博客网站发布第一篇文章到现在的73篇,整整用了3个月的时间,从最开始的0pv、0uv到日访问量最高达到5784pv、1608uv,希望把我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也支持大家不断原创好文章

个人博客如今并不好做,因为难以盈利,所以如果不是有一番热血和强烈爱好者,都很难坚持下去,而且最主要的问题是质量低的文章和各种转帖、抄袭太泛滥了,好文章也会被淹没。我是一个喜欢分享的人,我的初衷是心怀一腔热血,希望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所以我除了分享知识以外,也希望把我个人的推广方法分享出来。

有图有真相,我先把我的cnzz统计数据贴上来,然后再说我认为最重要的八点经验

经验之一:做一个标题党

其实看到本文的标题你就已经看出来了,我是一个在标题上都愿意下功夫的人。

举一个我第一个成功推广的例子,我6月9号的时候在v2ex发了一个标题党的帖子,这个帖子只有一个标题,没有任何内容,结果这成为了我最大的流量来源,不出一天,这个帖子迎来了5000多次点击,70多个收藏,如果感兴趣可以观摩一下(地址在https://www.v2ex.com/t/284399?p=1),唯一的标题是“原创了一个全栈工程师教程,欢迎拍砖”,当时我的v2ex账号上没有任何我的网站的信息,所以就这一个标题,瞬间挤满了评论,可喜的是站内有牛人,他根据我的用户名挖到了我的github(我发誓没有顾演员噢),猜出了链接,引流量正式开始,后来我才补充了网址链接进去。正如你所想的,这绝非偶然,而是源自我的精心设计。

再举一个例子,最初我的前几篇文章的题目不是现在的样子,而是纯技术内容的标题,当我意识到只有标题有吸引力才能让用户点击时,我重新把标题都换了一遍,比如说这篇:《教你成为全栈工程师(Full Stack Developer) 一-各显神通总结八大类编程语言的区别》,再比如:《教你成为全栈工程师(Full Stack Developer) 八-10行代码建起你的网站》,实事上并不是10行代码,而是10行“重要”代码。再回到本篇文章的标题《我是怎么三个月把个人博客做到日访问量(pv)5000而且不花一分钱的》,这里面也需要推敲,我说的是日访问量,并不是日均访问量,因为有高有低,最高是那么多,但日均就没那么多了。

经验之二:按系列组织文章

不知道你在逛朋友圈、微博、头条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当你想系统了解某方面知识的时候,是找不到这样的文章的,因为都是各说各的,每篇都是独立存在的,这让我很头疼,所以我自己决定自己的文章要尽量组织成系列,虽然也独立成篇,但是要像一个教程一样,让人从头了解到尾。当然,咱还得回到本文主题“流量”上来,按系列组织文章对流量帮助非常大,因为我的第二大流量来源就是“推酷”app上有人把我的github项目https://github.com/warmheartli/FullStackDeveloperCourse(我的博客同步列表)分享出来,题目是:《系列文章:教你成为全栈工程师》,内容就是我的博客地址列表,因为是系列文章,所以吸引了非常多的点击。无独有偶,好事成双,我另外一套系列文章《自己动手做聊天机器人》也有同样的效果,都引来了非常多的流量,而且因为网上有很多人转帖,流量一直保持着。

经验之三:好好利用github

github是IT人的聚集地,github不只用来管理代码,也成了知识分享的地方,同时也成了推广利器,而且用户群体都比较精准,你会发现在github上star数最多的不是写得好的代码,而是组织的好的知识体系,所以如果你的文章是成体系的,建议也同步到这里,作为你在圈子里的长线渠道。顺便推广一下我的github:https://github.com/warmheartli,欢迎关注

经验之四:多管齐下

不要把自己吊在一棵树上,这样只有死路一条,同时把自己的文章转发到多个地方,就像投资一样,让各处都有流量,这样总的流量才能更大。比如我会把文章分享到“开发者头条”app上,每天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点击,可喜的是我还得到了“开发者头条”官方微博的关注,他也转发了我的系列文章,他有数万粉丝,自然转发数、收藏数一路飙升啦。再比如我也会把写好的文章地址转发到新浪博客、51cto、百度贴吧等很多个博客、社区,这些转发除了带来流量外还能帮助搜索引擎快速收录和形成反链,提升你网站的权重,未来搜索引擎还会成为流量的重要来源

经验之五:掐好时间点

人最宝贵的是时间,网站推广最宝贵的也是时间,尤其是在恰到好处的时间点做正确的事。还说v2ex那个标题党的例子,刚好在帖子火到快100条回复的第二天,我开始回复大家的留言,因为这个时间刚刚好,太早的话标题党的计划就会失效,太晚的话帖子会被其他新贴淹没,只有恰到好处才能继续把帖子顶起来,这个事情虽小,但足以说明时间点的重要性。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创建github博客同步列表项目的时间敢的刚刚好,《教你成为全栈工程师》写了40篇,虽然没结束,但是事不宜迟,赶快建github项目,因为过早,文章数目少,而且不够成体系,最重要的就是项目上线那一刹那,当时行就行,当时不行后面再补效果就不一样了,如果过晚,黄花菜都凉了,流量就是这样,要一阵一阵的来,有高潮迭起的感觉来的才叫爽。

经验之六:自己造势

雷军经常强调创业要造势,大事造势小事也可以造势,自己有5分的实力,可以夸大到7分,即给自己信心,也能让别人关注。比如我另外一个系列文章叫《自己动手做聊天机器人》,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事情,因为据我所知没有人做到,但是我能做到吗?我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是我只要说出去就可以惊起一片涟漪,当然这绝不是光说不做,因为我是有相关知识积累并且有思路的,所以不管我能不能做到,我的目标是这个,我就一定会用最大的努力做,越难的事情就越吸引我,自然也就越吸引更多人关注。

经验之七:坚持原创

说到底,没有货做再多也是白扯。我能够在短短3个月时间连续写出73篇原创文章,不是一时爆发,也不是生憋硬造,而是厚积薄发,我从事IT技术行业多年,一直钻研技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锻造而成。但是,实事上博文里的内容并不是我真正的积累的知识,而是我最新学习的知识,我真正的积累是搜索架构、搜索策略、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但是为了督促我不断学习新知识,我只发新学的知识,比如web开发、机器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一方面了解和分享新鲜事物,一方面宣传个人品牌,当我后面如果时间不足的时候,也会把我最擅长的部分以系列教程的形式分享出来。话说回来,我希望别人转发我的文章,但我更鼓励原创。

经验之八:你的用户都是初学者

我其实并不喜欢网上那种自认为自己是专家的态度的文章,其实谁都做不到面面俱到,同一个领域总有比你强的人才,所以放低姿态,以学习的态度交流,写一些不太深奥的内容,分享一些自己犯过错误的方面是极好的,因为你的用户多数都是初学者,只有少数人喜欢深究深奥的内容,不要觉得自己说的别人看不懂自己就是专家,其实能让每一个人看的懂你才是专家。总而言之,放低姿态,把用户都当做初学者,清晰明了的分享知识,让大家共同融入,才是一个好的分享生态。

最后我的总结是:营销推广永远没有固定套路,当你从别人那里读到了他的营销之道的时候,它就已经失效了,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动脑,每个人都与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我每个月都会去美发店修剪头发。 头发疯长,经常有人说,你的头发真多! 黑发素面,开始有人鼓动我染上珣丽的颜色,烫个...
    夏木葵阅读 173评论 0 0
  • 做为一个两岁半孩子的妈妈,每天的必做功课其中一项就是陪看动画片了吧,光头强、小猪佩奇、汪汪队立大功、海底小分队、猪...
    鸡排饭加蛋阅读 684评论 0 0
  • 明天就要从家里走了 下午四点零一分的车去北京 距离回英国还有一天 回国两个月什么事情都没做 得了一身矫情病 不能整...
    TheF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