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焦裕禄》不该被埋没,他的温暖,我想让更多人知道

8月6日,《我的父亲焦裕禄》上映,早在上映前,小兮就特地去重新了解了关于他的一些过往。

之所以是“重新”了解,原因就在于,书本上的那个“焦裕禄”离我们太远了,不管是从时间上,还是从记忆里。

这几年的电影,以“人物传记”形式拍摄的电影很少,以后人【儿女,孙子女类】的视角,去回溯自己的父辈,祖父辈的电影,就更少了。

可电影上映至今,比起那些动辄票房过亿,排片比随便都是30%,40%的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的排片比0.1%,上座率13.7%的比例,看着寒酸又让人心酸。

且不说这部电影从故事叙事,拍摄技巧上有什么,只以“焦裕禄”这人论,难道他不值得我们的一张电影票吗?

《我的父亲焦裕禄》是焦裕禄的儿女共同创作的作品,他们想让我们看到和以往印象里,不一样的焦裕禄,这样的一部传记性电影,不该被埋没,焦裕禄的温暖,值得更多人去发现和感受。

01、肉体凡胎,却有超人体质

国外的Superman,带着上天入地,穿越时空,横行宇宙,净化世界……等各种神仙技能和超脱于肉体凡胎的体质。

他们超然于世人之外,使命高的好像这世界没了他们就不转了。

可我们的Superman,却是生活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肉体凡胎,他们会受伤,会痛,也会哭。

焦裕禄,是其中的一个,而他,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凡人。

11岁那年,山东遭遇灾荒,焦裕禄家里无以为继,只能辍学,跟着父老乡亲谋生,那时候,除了在家种地,农闲时,他也做点小生意,比如说,卖菜卖油卖锅饼,跟着乡亲推着独轮小车运煤卖煤,去煤窑做工。

和所有贫苦老百姓一样,他们受着旧社会的几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

温饱尚且难以为继,遑论其他的了。

几年后,他的父亲扛不住穷困的苦和剥削逼迫,悬梁自尽,还来不及痛,来不及哭,他就被侵华的日本人押到了东北的黑山煤窑挖煤。

在刺刀的威逼下,每天高达15个小时以上的重活,仅有的一点点橡子面果腹,在两三个月里,同住的23位工友,就有17人不堪折磨而死。

继续待下去,不是饿死,就是累死,甚至被折磨致死,怎么都是死,与其这样人不人鬼不鬼的等死,为何不争取一次,反抗一次?

于是,焦裕禄带着工友逃了。

一路流浪,乞讨,流落到了江苏,给一个土地主做长工,长达2年的时间里,他承受的,同样是非人的折磨,即便病着都得干活。

直到他开始接触我党,这才活的像一个人。

一个人在黑暗待久了,给他一点光,他也愿意把自己全部的温暖都回馈给那个人。

这句话,大约说的就是焦裕禄这样的人吧。

从小因为贫穷困苦,因为侵略,他过着非人的生活,时间久了,他都快要忘了自己是一个人,有血有肉的,鲜活的人。

这一年,他已经20出头,已经摆脱被压迫,剥削,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了。

我党给他带来的光,燃亮了他的人生,让他心甘情愿地把人生里余下的所有温暖,都回馈给我党和人民,把自己变成了英雄。

02、在兰考的475天藏着他最后的光

在去兰考前,焦裕禄已经有出身书香门第的娇妻徐俊雅,有6个儿女绕膝,在洛阳矿山机器厂更是高层干部。

按照现在的话形容:他已经是人生赢家了。

但这就够了吗?

当然不够,所以,还得继续研究制造,那时候,他整日泡在车间里,忙得团团转,累的时候,直接在长条板凳上睡一会儿。

“焦裕禄为什么不在床上睡?”

“他怕睡的时间长,耽误了进度。”

这条长板凳很窄,只能侧躺,不能翻身,一翻身,就会滚地上,滚地上了,人也就醒了,可以继续干活了。

那条长板凳,活脱脱地像是一个“闹钟”。

最后,他们造出了外国人认为我们造不出来的机器,焦裕禄,更是被工人称为“大工匠”。

1962年,焦裕禄被调到了兰考。

那是一个寸草不生,遍地沙丘,许多干部不愿去的地方。

可当组织问及焦裕禄的时候,他却只有两个字:我去。

风沙、盐碱、内涝,是兰考的三座大山,因为这三座大山,兰考的人,逃荒、要饭、饿死小孩、吃大雁屎,几乎饿殍遍野。

电影里,有一幕焦裕禄刚到兰考,救下一个快断气的孩子的戏。

原本,这部戏是放在电影剧情差不多三分之二的位置上,但剪辑的时候,将这段戏移到了前面,跟其他救灾民的戏放到一起,视觉冲击强烈一些。

事实上,孩子快饿死,还没断气,家里就已经决定把孩子扔了;乞讨的一家,就连吃大雁屎都小心翼翼不敢让别人知道;为了逃离兰考,难民扒着火车不愿走的景象。

当年的兰考,就是这样的,“兰考36万人,有20多万在外逃荒”,除了逃,他们别无他法,没有人,会像焦裕禄那样子,带着他们迎难而上。

初到兰考看到的种种,刺痛了焦裕禄的心,让他“除三害”的心愈加强烈。

他带着人做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和群众一起翻地、封沙丘、种泡桐、挖河渠……

事事走在第一线:“什么县委书记,县委书记就是一个卒子,什么事都得往前拱,拱到第一个!”

他在兰考待的时间不长,只有475天。

可这一年半不到的时间里,他却带着大家做了不少实验,找到了治理三害的办法,留下的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奋斗和奉献精神。

03、他一直是个温暖的人

有朋友问导演范元:“你看你都过60了,一半的人都歇菜了,都回家抱孙子了,拍出这样一个作品,怎么一点都不兴奋?”

“我真不兴奋,我TMD都抑郁了!我为什么要把焦裕禄拍成今天这个样子,一想你会特别难受你知道吗?”

他的大爱,全都落在了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里。

在关于焦裕禄的资料,有一个非常细微的特质:他穷的口袋里装不住一分钱。

出门的时候,见谁日子苦,他口袋里有几分也好,几毛也罢,都会给别人,冬天从外面回来,常常只有一身单衣,因为看到别人穿的少,怕冷着他们,自觉就把自己的棉袄给别人,大衣也给别人了!

他曾经在理发完准备回家之际,找不到自行车的钥匙,架着自行车,走路回家后,发现钥匙掉在了棉裤腿里。

“焦书记穿的是带补丁的衣裤,钥匙从棉裤兜的破洞里掉下去的.”

他总是穿着拆洗很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的破旧衣服,鞋帽,袜子,爱人生气不再帮他缝补,他就自己上手。

“我的被子破了,是需更换新的,但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其实,我这就很好,比我要饭时披着麻包片,住在房檐底下避雪强多啦”。

他曾顶着风雨雪,忍着身上剧烈的病痛,一连走访了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却始终没喝群众的一口水,没烤群众的一把火。

甚至在一家卧床不起的老大爷家里“冒充”老大爷的“儿子回家探望”。

老大爷问:“你是谁呀?大雪天来干啥?”

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看望您老人家的。”

他的肝病越来越严重,痛的难以自抑的时候,他为了转移那种痛,用烟头烫自己,这一幕,电影里原本有,只不过太残忍了,剪掉了这段。

他曾经为了转移疼痛,把一根硬东西的一头顶在藤椅的椅靠上,一头顶着肝部。时间久了,藤椅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

肝癌晚期最后那阵子,医生告诉焦裕禄一家,他的病,要么活活饿死,要么活活疼死。

“他特别能忍,有时候我们看他疼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劝他打一针止疼针,可他总说,‘我能忍,留给别人用吧’。当时一个病区只批两三针止疼针,他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1965年,焦裕禄去世后,人民日报刊载了关于焦裕禄的相关文章,老百姓口中念念不忘都是那句:他是个好人啊。

就这么一句话,概括了他的一生。

在外人眼里,焦裕禄是个好人,可在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眼里:父亲是一个很温暖的人。

只是,这样的他,用短短的人生,为他人付出太多,对自己人,辜负的也太多了。

这种辜负,导演是透过他跟女儿的相处,陪着女儿去卖咸菜,透过他在最后看望母亲的时候,从身后深情一抱表现的。

做个好人,尤其是做一个温暖的好人,听着很容易,可做起来,多难啊!

结尾

“全国的电影观众,你可以错过一部好电影,但你不能错过一个好父亲。咱们这个戏不怕看,怕不看!”

电影的首映礼上,焦裕禄的外孙余音是这么说的,谁曾想,他的“害怕”终究成了真。

《我的父亲焦裕禄》终究没有换来网友多一点的疼惜。

网友们更愿意将目光,落在商业片,肥皂剧上,也不知道,这算是谁的悲哀。

编剧高满堂曾说:“历史不能走样,价值不能混乱,这是文艺工作者进行文艺创作的底线。”

只可惜,当商业大片肆意横行,文艺片,纪录片,传记片被挤的毫无生存空间的时候,还有多少文艺工作者记得那些该被我们称颂,被我们记住的人?

其实,在那个时代里,如焦裕禄一般的人不少,可为什么是他,穿透了半个世纪,仍然影响着我们?

大约是因为,他那种“无我无惧的奉献和开拓”精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