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阅读分享8

3月1~2日 第五章


感受的根源

P48原文: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

#大美解读#以往我们可能会认为是他人做了什么或说了什么,才引起我们的感受。那么,NVC明确的说明了自身的需要是感受的主人,我们可以100%为自己的感受负责。这里,也许有的朋友看到100%为自己感受负责会感受到压力。我自己的感受是,虽然有压力,但也感受到了自由,我有改变自己感受的自由。

P48原文: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有四种选择。

    第一种是认为自己犯了错。例如,有人气愤地说:“我从来没见过像你这么自私的人!“这时,我们可能会自责:“哦,我没有考虑别人的感受,真是太自私了!“这会导致我们内疚、惭愧,甚至厌恶自己。

       第二种是指责对方。这时我们也许会驳斥对方:“你没有权利这么说!我一直都很在乎你的感受。你才自私!“在争吵时,我们一般会感到恼怒。

       第三种是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这时我们可能会发现我们有些伤心,因为我们看重信任和接纳。

       第四种是用心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这时,我们也许就会想:“他伤心可能是因为他需要体贴和支持。“

#大美解读#上面的四种选择我简单归纳为:

1、指责自己;

2、指责他人;

3、看到自己;

4、看到他人。

#大美解读#即使我们听到了不中听的话,依然至少还有上面这四种选择了。可是为什么却常常感到别无选择呢?因为我们往往只盯在了某一个选择上。NVC帮助我们开拓了视野,让我感到自由和开阔。

P48 小字:别人的行为可能会刺激我们,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

#大美解读#当我们认为感受的来源是他人的行为时,我们便把改变或调整的决定权交给了他人,这时自己就没有了选择;而若我们认为感受的来源是自己的观点,那么改变或调整的权利就在自己的手中了,这时无论是否做出改变或调整我们至少都获得了自由和希望。

P51原文: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

#大美解读#批评和直接表达自己的需要,我相信后者更容易得到对方的理解与支持,并且能让我们看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大美解读#批评,如同在人与人之间吹响战争的号角。我想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目的不会是战争。只是我们有时幻想借由战争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要。那么,我相信除了战争的方式以外,还有很多选择,NVC中诚实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便是一种。

#大美解读#在使用指责的方式对话的时候,常常出现的情况就是各说各话,最后陷入战争状态。这样方式无助于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能在感受和需要的层面对话,我想无论最终问题是否能解决,至少不会对彼此的关系产生影响。

P53原文:非暴力沟通把需要看作是有助于生命健康成长的要素,而不是某种具体的行为。一种要素是否被当作需要,关键在于它能否促进生命的健康成长。

#大美解读#书中列出的需要,只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而已,需要的词汇不仅局限于上面这些。而是像书中所说:有助于生命的健康成长的要素就是生命中美好的需要。

#大美解读#可能有些朋友会问:“我怎么知道我找到的需要是不是我真正的需要?“这里我借用NVC导师田福老师在2月份天津工作场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当你看到需要的那个字眼时,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在点头,那就是你的需要!“多么美好的感觉啊[愉快]祝福大家都能连接到自己生命中那份美好的需要,那份神圣的生命能量[玫瑰][玫瑰][玫瑰]

P55原文: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个人成长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

P55原文:第一阶段:“情感的奴隶“

在这个阶段,我们相信自己需要为他人负责——让他人快乐是我们的义务。如果别人不高兴,我们就会感到不安,觉得自己有责任做点什么。此时,我们特别容易把亲人看作负担。

#大美解读#我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个阶段或者目前仍然处于这个阶段。这个时候我们的生命是被他人的情感所操控的,我们根据他人的反应做出相应的行动。这样的生命状态,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很无力,能量很low。

#大美解读#在这个阶段我们往往会用委屈自己来迎合他人,但是当委屈自己后没有得到对方的合作时,又容易与对方陷入战争。无论怎么样,我相信双方在这样的关系中都不会感受到情意的。

P56原文:第二阶段:“面目可憎“

在这个阶段,我们发现,为他人的情绪负责,牺牲自己迎合他人,代价实在很大。想到日子过得这么憋屈,我们可能会很恼怒。此时,如果遭遇他人的痛苦,我们可能就会无动于衷:“这是你自己的问题!和我有什么关系?!“虽然不再愿意为他人负责,但我们还心存疑虑。因此,我们的态度也就显得生硬。

#大美解读#在第二阶段,我们常常会表现出的是主张自己,无视他人。这时,也许比起第一阶段我们能给自己的内心稍微松梆,但却很难让他人感受到我们的情意,对于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并没有帮助。

#大美解读#我认为在第二阶段,我们更多的是在练习如何照顾好自己,当具有了照顾好自己的能力时,我们便也能更好的照顾他人了。文中“我不想让任何人失望“,这样的想法没有任何问题。但正如马歇尔的回答“真诚待人比委曲求全更为可贵“,我认为是在说“也没有人愿意他人因为自己感到委屈“。我认为真诚的拒绝,也是一种给予。

P57原文:第三阶段:“生活的主人“

在这个阶段,我们乐于互助。我们帮助他人,是出于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或惭愧。那是自由而快乐的行为。此时,我们意识到,虽然我们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动负有完全的责任,但无法为他人负责。我们还发现,人与人相互依存,损人无法真正利己。非暴力沟通正是想帮助我们既表达自己,又关心他人。

#大美解读#第三个阶段,可以说是我的人生目标[偷笑]心中有爱,愿意对他人给出这份爱,也能体会到他人感受背后的美好需要,让彼此心中的爱融汇相通。这样的生命状态将会是多么美好啊[愉快]

#大美解读#想起来之前在阮胤华老师NVC交流群中一个朋友向阮老师提问:“您觉得非暴力沟通中哪部分体现出了对人的悲悯?“当时阮老师的回答让我记忆犹新,他说:“NVC中无悲悯,悲悯在人心。“多么有情意,多么有智慧的回答啊[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