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礼是卖女儿还是看清男人心

有人说:“ 聘礼都是卖女儿 ”,也有人反驳:“ 家里养了女儿二十几年不容易,给聘礼又怎么了? ”

一场铜臭味儿十足的战争,让多少亲家变冤家呢?今天我们讨论一下:聘礼给多少,重要吗?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当然聘礼对于不同人不同地方的意义都不一样。以下是我对聘礼的三种见解。

最近朋友的表弟向女友提亲,女方父亲不满男方提出的聘礼,于是说出了一个高于本地行情6倍的数目,虽不至于天价,但是对方一口价的态度却让男方家长心里有了疙瘩。后来得知女方父亲是想通过嫁女来给自家儿子娶媳妇,更是让这段关系处于僵持状态。

又是一出女方父母把女婿当做建设银行,把女儿当做招商银行的戏码。现实中的确有部分父母把聘礼当做了”牟利工具“,认为嫁女儿不多要点聘礼就是白送给别人,也白养几十年了,于是觉得亏大了

相反,男方父母可能认为,既然把自己女儿都明码实价,并且摆出一口买断的架势,那跟去越南买个媳妇有差吗?

那么在这种“单纯希望从男方索取而不作任何付出”的情况下,聘礼被称为牟利工具和卖女儿的交易,似乎也变得合情合理了。

但是,嫁出去的女儿真的是泼出去的水吗? 现实中,有多少出嫁了的姑娘是完全跟父母脱离的呢?许多的她们身在婆家,心在娘家,不仅保持密切的联系,而且物质上的支持也不少。作为女儿,对父母的责任不会随着融入一个新的家庭和创造一个新的家庭而消失。

结婚是双方平等的结合,而不是一场注定不公平的买卖关系。事实上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他们不是少了一个女儿,而是多了一个儿子,女婿对岳父岳母的照顾和支持或许不比亲生女儿少。

而当了别家媳妇就一定是沦落为保姆和生育工具?你的老公不也是他的母亲怀胎十月,用心养育几十年的吗?别人的儿子成为你的老公,一定是你亏了吗?多少男人情人节买包买花给老婆,却忘记母亲节也可以送上一份简单的礼物呢?又有多少男方父母是帮忙养孙子每天也要煮饭洗衣伺候要工作的媳妇呢?

将心比心,你不买我不卖。

聘礼是一种形式上的礼仪。面对传统的习俗,尽管我们年青一代一直想挣脱父母的旧观念。但是有很多老一辈的父母们很难去转变,假若父母需要这样的形式,可以商量着办,正如入乡随俗,在不过分不伤害感情的前提下,给双方父母一份满足也是对这门喜事的锦上添花。

但是跟春节红包十分相似的是,本来拿红包只是为了讨个好彩头,但是后来攀比风愈演愈烈,连给别人包多少红包都变一出宫心计。

曾经看过一句话“聘礼是婚前检验男方诚意的唯一标准”,现实中这也是很多人信奉的真理,但是我打一个比方,身家千万的A给了20万聘礼,身家百万的B给了10万聘礼,那么谁更多诚意呢?

提出不考虑家庭情况和感情基础的聘礼不是扯淡吗?

又有人说“低成本的婚姻不会被珍惜,家庭地位低”,但是我们知道的是即使成本再高昂的婚姻一样会有人不惜代价离婚,这不是还得全面去看你选的那个人吗?最近《美人鱼》的张雨绮彻底占据了大小版面,她有钱有身材,为什么王全安却看上几百块的鸡?!没有为什么啊,长得帅会出轨,长得丑出轨率也很高,富的不代表对媳妇好,穷的也不代表会亏待。

男人通过聘礼多少体现婚前诚意,那么女人呢?有人说嫁妆。用财产担保婚姻,让对方投资更多在自己身上,为了不亏本男人就不敢亏待你了 ?不要被眼前聘礼这一点抓住了眼球,而忽略了全面的考虑,当初以为的一手好牌也会变成烂牌。

很多父母给的聘礼和嫁妆其实最终还是到了小两口的手上,作为一个新生小家庭的启动资金,也是他们对儿女的新婚祝福。也正如大部分的年轻新婚夫妇,基本上都需要父母资助买房。

闺蜜杨跟男友阿展相恋几年,双方都经常到对方家里吃饭走动,最近闺蜜杨的爸妈跟她说:“你们感情都稳定了,如果差不多的话,这一两年可以考虑一下进入新阶段”,为了减轻他们的压力和激励他们努力共建小家,于是给他们付了首期,让小两口自己供房,现在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最近一次见面,我发现他们更加成熟了,有了区别于过去的担当。

很多人说买不了房子,付不起聘礼的男人都是没能力,不应该结婚。但是又有多少男人可以不需要父母任何资助就可以在新婚之初买房买车付聘礼呢?只要不慷父母之慨,不超出了父母的承受能力,接受父母适当的心意可以让这一个新的小家庭顺利起航,但是要走得多远,关键是靠你们做儿女的。

父母眼前的心意和祝福不值得羞耻,关键是你能创造长远的幸福来回馈给他们。

最后

致男方:如果你真的想要跟这位姑娘结婚,提前打听好当地行情,尽力而为。即使你所在地没有这样的习俗,也要心存尊重,入乡随俗,主动提出,因为你即将要和你心爱的姑娘共建家庭了。

致女方:你可以乖巧,但你要有主见。在这段婚姻中,你才是主角,父母只是重要的配角。 如果他在日常对你从不吝啬,无微不至,那么眼前的聘礼是多少又怎么能下结论他日后对你好不好,爱不爱你呢? 长点心多去了解他的家庭多了解他的为人,不要企图通过聘礼一次性看清你的未来。

致父母:
1、这是你孩子的终身大事,如果刚开始已经不能为对方让步和迁就,那么两个家庭的结合也只会是遍体鳞伤。
2、你想要女儿日后有保障,首先看看自己有没有培养女儿的独立自强;
3、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多听听孩子意见,作为孩子婚姻的老师,你应该是引导作用,而不是每一次作为主角和解决方出面。孩子的婚姻自己不会主动不会自主处理,你能保护她/他多久呢?

没有人是另外一个人的专属定制。两个人就像齿轮,在运转初期可能因为碰撞而产生不适,但是经过磨合过后,或许你会发现最契合的就是对方。
假如你们确定对方就是互相的未来,那么解决方法总会有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夜无眠 燃尽最后一根 思念的烟 缥缈的雾中 我又看见了你的脸 一如从前 断了的线 把破碎的记忆串联 美好的画面 ...
    浅醉红尘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