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关系 澄清问题笔记整理

                                                         建立关系

       澄清和诊断比用药更重要,咨询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咨询是处理人际关系的。

       影响咨询效果的因素分布:(来访者变量:40%、治疗同盟变量(治疗关系):30%、期待变量(希望和忠诚):15%、理论模型及其技术:15%),可见关系和来访者的重要性,所以建立关系特别重要。什么样的关系是很好的工作同盟关系呢(目标一致、任务一致、情感联系)

        常见建立关系:人本主义

       人本主义,重要的思想家是,罗杰斯,被称之为人本主义心理学之父,强调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人都是可以通过教育来提高的,理想社会是可能的(性本善,人都可以改变)——形成的生涯观念是:人们是值得信赖,关注个人大于关注问题,促进成长大于寻找答案,常见的术语是:想象一下未来,人际关系处理的12字箴言:察言观色,投其所好,威逼利诱。我们的行为方式和态度,远大于我们指导解决问题的技能;与来访者结成“同盟关系”;通过咨询师真正关心、尊重、理解和接纳的态度,来访者才能够放松防御,转而进入对内的思考与探索。

       共情的定义:准确理解来访者的经历并且敏锐地抓住来访者的感受。注意情感一定要合理化,我听到了什么,我感受到什么,我期待什么。常见的术语:你想要的是什么?者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可以从哪儿开始第一步?

        第一句:感谢信任

      术语:—感谢你对我们中心和对我的信任。

      —感谢你来和我分享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惑。

       —感谢你对之前准备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第二句:邀请介绍

    术语:—你好,我是***,你可以叫我***,请问,我可以怎么称呼你?

     —你觉得我怎么称呼你更合适一些?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我怎么称呼你,你会觉得更自然一些?

     第三句:保密原则

     术语:—你提供的所有资料和信息,我们都是保密的。咨询过程中,我分享的关于个人的资料和信息,也需要你为我保密。所以,我们之间的保密是相互的。

     —如果你的信息涉及一些伤害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我们会及时联系你的紧急联络人。

     第四句:三原则

     术语:—在开始正式会谈之前,我们有个约定,也就是我们接下来的谈话,必须符合生涯咨询的三原则:积极正向,可自控,生态平衡。

      积极正向,就是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一切尝试和努力都是为了去解决问题,或者是尽力推动问题朝向好的方向去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互相配合。

      可自控,就是我们只能在我们可以改变的范围内去解决问题,对于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只能接纳。

      生态平衡,就是我们问题的解决,不能对他人及社会造成危害。当然了,一般也不太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只是先做个说明。

      第五句:时间约定

      术语:—问题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所以,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

      —我们每次的会谈时间,大概就是一个小时。

     —这样的谈话,我们一般一周进行一次。

    —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我们必须约定一个时间。

     第六句:话题选择

     术语:—这是你的《职业/生涯咨询收纳表》,我画出了一些比较关键的点,有……,当然,这些是你在填写这张表格时的描述,我想知道,如果现在让你来说的话,你觉得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困扰你的有……几个问题,我想知道,如果今天只有一个小时的话,你最想解决的是哪一个?


                                                           澄清问题


       格式塔(是德国人发明的,整体不等于部分之和、意识不等于感觉元素的集合、行为不等于反射弧的循环,古语有云: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

       咨询师视角:常见的视角有三种,分别是:沉于水下(此视角咨询师容易被细节所箕盼,容易被来访者的情绪细节所控制),浮出水面(此视角咨询师能看到周围的事物,较为客观的分析客观环境);悬浮空中(此视角咨询师能跳过问题看到选项,建议咨询师选择此视角)

       澄清问题:建立假设——搜集信息——验证假设——(确定问题\新的假设)

     收集信息

     问题分为:开放式问题——根据假设提问题(可以不用看来访者);封闭式问题——根据回答确认(开着来访者回答。

     Eg:—想跳槽换个工作

      —好工作是什么?

     —不知道(自我探索,帕森斯的特质因素论)

     —知道

     —能找得到吗?

    —找不到(平衡论),不知道(探索现实-SCCT社会学习理论)

   —得不到领导的表扬,好痛苦

    —他表扬别人吗?

    —不表扬(调整认知)

    —表扬

    —他的表扬对你重要吗?

    —不重要(平衡论)

   —重要(适应论)

       区别咨询式倾听和非咨询式倾听

      咨询式倾听(有理论模型、多元化的问题假设、基于假设主动搜集信息、不断检验假设、总结性反馈、澄清并且确认)

       非咨询式倾听(无理论模型、固化的问题假设、出于尊重被动接收信息、不断寻找说话机会、无法总结概述、混乱而且茫然)

       要做到有效的咨询式的倾听,需要保持悬浮注意

      问题分为决策性问题和非决策性问题

      决策性问题用十字架分析:

     第一步:决策权

      现在,确定的选项有哪些?对于这个选项,你自主决策权限有多大?

     EG:找男女朋友的事情?

        —老师我特别纠结,选男朋友到底选那个?到底是高富帅、还是成绩好、还是什么?

      —你现在有几个男朋友

      —一个都没有

     —出去

     找工作的问题

    —老师,我到底是去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呢?大公司平台好,小公司发展晋升路径好

    —你现在有几个OFFER

    —一个都没有

    —出去

    —放假到底我是去我老婆家还是我自己家

    —这件事情你有决定权吗?

    —没有

      —那你想什么呢?老婆说什么就是什么哈

      小知识点:到底是一级决策还是二级决策(决策权超过60%,属于一级决策,可以选择选项;决策权低于60%,属于二级决策,只能选择应对方法,或者去争取决策权)

      第二步:时间

     —这个决策困扰你多久了?

      情绪型?(情绪型的只是为了来吐槽的,有的是来炫耀的,有的是来自己理清逻辑的,不是来决策的,人们在很多时候是恐惧专家的,因为有些专家会把专家的思想带给来寻着)现实型?(才是真正的决策型问题

       —之前,你已经尝试了哪些努力?

        信息不足?方法不够?信念不合理?(确认来访者到底是信息不足还是方法不够还是信念不合理,来访者一定要信息准备充足,方法足够,信念合理才能来决策,记住:懒是不治之症,是没药可就的)

      —最晚到什么时候,你必须有一个选择了?

         没有时间底限,就是被动等待,而非主动决策。(一定要设置一个时间底线:黄素芬老师的叙事疗法)

         第三步:观点

        —假如拿这个问题,去采访……(可以是家人,朋友,榜样等等),他们会给你什么样的建议?

       —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建议?

      —对此,你怎么看?

      —通过对他们的观点分析,你的观点是……

       咨询师会呈现正反两个观点让来访者选择,因为当人们评价别人的观点的时候才更加客观,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第四步:目标

       —当我们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的时候,对路径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跨越选项看目标才能做出有效比较。

       —无论你选择什么,最终你要的是什么?

       —无论你选择哪条路,你的目的地是哪里?

       记住:两害相比取其轻,两利相比取其重


       非决策性问题:非决策性问题用菱形来处理

       第一步:期待

        ——假如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你最想看到的结果是什么?(主要是来访者的想要的东西,挖掘东西)


          第二步:评估

         主要评估这些目标符不符合三原则,哪些是我们可以努力去改变的,哪些是不能改变需要去接纳的,从现在的角度来讲,你觉得可以用多长时间,做到什么程度就可以实现(可以用刻度尺来记录)


      第三步:价值

      如果这些都做到了,能收到什么?如果不能达到,最害怕的是什么?想要为这些的改变,你可以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如果必须要放弃的时候,你觉得是什么样子的?(咨询师需要明确的问,一定要问细)

      第四步:行动

      之前,你为这个做过哪些尝试?——现在看来,你觉得最靠谱的行动计划是什么?——根据自己的经验,什么样的计划,才是最可能坚持下来的——接下来这一个月,你可以先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


      最后问这次咨询的结果,这次来访者的收获是什么,这次咨询师的评价怎么样


      心里咨询和职业咨询的区别:

      职业咨询师:你是谁,你要去哪儿,怎么去(朝向未来)

       心里咨询师:你是谁,你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朝向过去)

       当角色冲突的时候,要学会转换角色,知道自己的位置,咨询只是学科门类之一,不是唯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