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1

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认识你自己”。

哲学家苏格拉底将这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哲学宣言。


为何“认识你自己”如此重要?

当一个人丧失了对存在的觉和,便会被痛苦所折磨。

无法认识自己的人,生活会变成了无意义的断瓦残片。

认识自己是一辈子的命题,我们往往都觉得很了解自己,但是遇到一些无法应对的事情,我们又开始变得迷茫起来,手足无措,甚至开始怀疑自己。


凡是来了又走的,都不是你。

人类进化的下一步就是超越思想,这是我们现阶段的紧急任务。

这并不意味着停止思考,而是至少不再完全认同于思想,受制于思想。

比如当你觉得无聊了,就是精神空虚的时候很容易感到饥饿。

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吃零食、看偶像剧、购物来满足我们大脑的饥饿感。

我们将精神的空虚转化成身体的需求。

慢慢的,我们觉得有一些空间感和宁静的感觉了,无聊感也就消失了。

“感到无聊的人”并非是你自己,无聊感只是你内部一个受限的能量运动。

无聊、气愤、伤感和恐惧也不是你,它们都不属于你,它们只是人类大脑的各种状态,来了又走。

所以,在激烈争吵的时候,情侣闹分手的时候,都会喜欢说,“你,冷静一下。”因为我们受限于大脑的各种状态之时,正在隔离着那个真实的自己。


在时间中没有救赎, 你无法在未来获得解托。

有人说,等我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的时候,我是不是就认识了自己?

为了成为想要成为的人,我们往往会创造出许多虚无缥缈的理想形象来。

如果寄希望于未来,往往会导致永远处在一种等待的状态之中。

人应该用行动来定义自己的本质,而不是用理想来绘制自己的人生轨迹。

因为只有你在不断的实践之中,你才是你,你被内在无意识的力量驱使而采取了行动。

人之所以要认识自己,正是需要一种理性的昭示和警醒,可以帮我们超越人自身的局限性。


我们形成对他人或自我的认知往往来自三个途径:他人评价、社会比较、行为观察。

为什么别人在说自己单纯之后,反而与自己疏远?

在信息时代,其实“单纯”慢慢不再是一个褒义词。

单纯不再意味着你阅历不够丰富,而是指你在与人交涉过程中对自己的认知不够清醒,也不擅长观察和评判他人,看不到事情的深层含义,所以导致对这个世界认识的也不够深刻。

古人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多么有道理,至少不会让你在复杂的生活中沦落到一个相对被动的局面。


要戴上刺痛的荆冠,不要温柔的玫瑰。

在人生问题上,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和他的观点不尽相同。

但是柏拉图也很喜欢这句箴言,并说“做你的事和认识你自己”。

你若有留意人物传记的习惯,那就一定会发现,许多最后能在一个领域发展得较好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断地去尝试,快乐的计划、决断以及迅速的行动。


德国诗人海涅出生在一个犹太人商人家庭,父母希望他经商,但他发现自己并不感兴趣,就进入大学学习法律,后来海涅还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开始创作诗歌。

写诗之后,海涅开始游历,广泛接触社会,写散文札记,而他的写作也毫不容情的讽刺了德国当时的落后状态,再加上犹太人在当时受到严重的歧视,海涅感动无路可走。

七月革命爆发,海涅立即受到鼓舞,他离开了祖国,来到巴黎。海涅十分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诗歌创作也达到了最高峰。

类似的经历的有鲁迅、济慈、弗洛伊德……

他们对于认识自我的态度不屈不挠,虽然经历过痛苦的挣扎,但这挣扎的过程就是认识自我的重要的过程。

正如海涅的诗“要戴上刺痛的荆冠,不要温柔的玫瑰。”


点评:

我们都在试图努力达到理想的高度,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认识自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当看清自己的时候,我们的认知也能更深刻。

认识自己,坚定内心,更扎实的走向我们理想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