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陪读时那点事(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儿子放学后,总是眉开眼笑的。对于每天早起晚归、学习压力大的他,能有这种表现还是感到特别欣慰。

高二转学后,新学校的作息时间改为上午6:05进教室,晚上9:50放学。由于在校外住宿,配合儿子的时间,必须提早二十分钟起床叫醒他,晚上提前十分钟到校门口接送,并且确保每天能在十一点前就寝。其实多半不到时间,我们父子俩早已经睡眼惺忪了。

冬天到了!孩子的妈妈放心不下我们倆,每晚也跟着过来陪着儿子读书。虽然有些辛苦,来回奔波也是一笔开支。但是一家人都明白,能在一起的时光随着年龄增长会越来越少,彼此之间还是特别珍惜着能够相处的机会。

每晚八点和老婆从健身房运动回来,就开始分工准备。洗去一身的臭汗后,老婆清洗衣物,我便开始准备儿子晚自习回来的夜宵。由于身材比较“魁梧”,夜宵也不利健康,基本上分量不会太多,但花样总是得变化着。今天准备的是儿子很长时间没有吃过的“米酒麻花鸡蛋”,立冬后来碗这味还是蛮应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避免路上各种临时状况耽搁到时间,确保在九点前出发是一件重要的事!二十公里的路,我们两口子经常说说笑笑。时而听听音乐,时而责怪对面车道不关远光灯的司机;偶尔谈谈周边亲朋好友,也会聊聊手机上推送的新闻八卦,气氛来了整个路上我还会开启“演讲”模式,老婆安静的充当着台下听众。

其实!我知道她是怕我一个人开车打瞌睡,才会“无比的坚忍”的去默默承受着一个四十岁男人口沫横飞的“高谈阔论”。

学校是规定统一住宿的,由于儿子暑假后因为原学校教育体制变更,不得已才转学过来。新的环境怕不适应,还是请学校通融了一下。在保证有家长陪伴和不迟到的前提,同意让我们在附近租屋陪读。于是乎,这种每天“通勤”的陪读生活便孕育而生。

晚间九点过后,当学校大门上的电子时钟显示出五十分的数字时,高二下课铃声准时响起,早已在校门口等待的家长们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校区内,约莫两分钟左右便陆续有学生三两成群携伴而行。再不一会儿就看到儿子那一贯的笑容,昂首阔步的朝我走来,看来今天心情仍旧不错!

“哈喽,朕回来了!”开了车门后,儿子独特打招呼的方式。

“晚饭吃了没呀,吃的好不好?”老婆问。

“还啧实,吃了点!”儿子答道。

“啧实”是老婆家乡话,可以、还不错的意思!来湖北这几年,儿子地方话越来越顺溜了。倒是我,还保留在能听不擅道的程度。

不待他们两母子寒暄问暖结束,我已经把车开到租房门口了。

房东我们称呼她邓姐,五十多岁。独力育有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立业。由于儿女常年在外,因此偌大的房子腾出了两间房间,用来出租给陪读家庭。一方面有人照应,一方面也能增加些收入。

“邓阿姨好!”

进了门,邓姐的房间就在左边,电视通常是开启着。儿子习惯性探头看看邓姐睡了没,如果睡了就会转头“嘘!”一声,示意我和老婆小声一点,别吵醒邓姐。

“回来了啊!”邓姐回答。

“嗯!”简单答应后,换好拖鞋,我和儿子径向楼上走去,老婆则在楼下和邓姐聊起天来。所谓三个女人一台戏,我倒觉得她们两个还蛮聊的来。

“哇塞,米酒鸡蛋耶!”儿子夸张的高呼着!

自诩为“吃货”的儿子,从小对吃总有高昂的热情!不消片刻,保温汤盒已经见底,碗里还躺着一个雪白溏心荷包蛋。只见儿子调整了一下角度,双手端起汤盒。以四十五度的“完美”斜角,让整个鸡蛋应声滑入嘴里。不待手里的汤盒放下,嘴角已经微微扬起,开始咀嚼着“阿嬷所说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一块肉留到最后才吃!”这是小时候阿嬷(奶奶)再三叮咛我们五个姐弟的。那时候家里环境不是很好,吃饭时阿嬷总会提醒我们,吃饭先夹青菜。等吃饱了,最后再夹一块肉吃就会特别幸福!长大后老婆的叔叔种西瓜,每年夏天总有吃不完的西瓜。尽管如此!每一盘精心切出的瓜果,儿子也记得要先吃边边角角,最大块最甜的总是会留到最后才吃。这种“特别幸福”的感觉已经从祖辈传承下来,儿子是第五代“幸福掌门人”!

大快朵颐之后,稍作休息儿子便去盥洗。

趁空档有时会聊聊学校里发生的大事或趣闻,有时因疲惫也会产生些许惰性。

“争取时间哦!”每当惰性开始时,我会在身边稍作提醒。

“要不,我们早点睡吧!”感觉状况不是很好时,我会提议。

今天儿子的精神倒是特别好,很快盥洗完毕。和往常一样他在床的那头,我在斜对面这头各自开始阅读起来。

“今天打算复习什么呢?”我问道。

“嗯!朕今晚就宠幸华妃吧。”儿子故做严肃,压低嗓门的说着。

“华妃?”我疑惑的拉高音调。

“哈,不懂吧!朕的华妃就是化学呗。”儿子笑着说。

“那么说语文不就是虞妃,还有物理、生物、英文和数学呢?”我问儿子。

“父皇,朕尚年幼还不能有那么多妃子。”儿子故意煞有其事的说道。

“就你会瞎编,赶紧去照顾好你的华妃!”

这种无厘头的对话,似乎每天都会进行几次。缘起于在儿子小学时,为了增进他作文篇幅的能力,编造出和他经常玩得一个小游戏“故事接龙”。这个游戏本身就建立在“无厘头”和反应能力的基础上。规则是一人一句,中间不能有停顿,共同去编造、一起完成故事的讲诉。由于逻辑的差异,越多人参与反差会越大,所以故事往往会和自己所设定的情节相差甚远,考验着反应与文字组织能力,因此也趣味横生。

“从前从前”,“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座深山里”,“住着一位渔夫”,“渔夫只是他的名字其实他是一个农夫”,“农夫因为犯罪跑到深山里躲藏”,“二十年后”,“他终于成为一位优秀的猎人”,“有一天”,“他准备去看他的外婆”,“出门时戴了一个红色帽子”……(此处必须省略五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我们再次争取到了半个多小时的复习时间,也托儿子的福,每天晚上能跟着专心看上几十页书。除了一起阅读外,最重要还是会特意观察儿子情绪的细微变化。从小都陪伴在他身边的我们,能够了解他些许的情绪反应都事出有因。

记得刚开学不久,有一晚儿子心情较为低落,睡前当我把灯熄灭后,突然告诉我说“老爸,我觉得好对不起你!”

“怎么了,今天就发现你心情不大好!”我站在门边问着。

“每天你都要这么累,就为了陪我,都不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关着灯的房间,能感觉到儿子微微哽咽的说着。

“这就是我喜欢做的事啊!陪着自己喜欢的人,无论是你或是你妈妈,我都能很开心。更何况等你上了大学,想陪你都是奢侈的。”我说着。

“学校今天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我接着问。

“没有,就是刚转来新学校有点想以前的老师和同学。”儿子答道。

“记不记得暑假去了广州,那位八班的王老师说的那句话:学霸是没有时间伤感的!”我说。

“记得,那里是我明年想去的地方!老爸,明年你们就不要来陪读了,我自己可以。”儿子说。

“这么快就嫌弃我啦!唉,老了不中用,儿子都要把我赶了!”我埋怨的说着。

“没有啦!不想你们太累;不过老爸,万一我考不好怎么办?”儿子问。

“考不好就考不好啦!高考只是一条捷径,捷径是可以去争取,但有时还得靠运气,是勉强不了的。走不好捷径还不是有大路可以走,最重要的必须是自己已经尽了力。”我回答。

“只要是尽力了,能获得成功那是理所当然;失败了!只能说这条路可能不适合自己,换条路试试,但是一定不会更难!因为我们早已学会如何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我继续说着。

“我明白,就像高一的时候,从班上倒数第3名一路进步到全班第2名一样,有时候想想高一真像做了一场梦。”儿子说。

“是啊!不管将来考的如何,光这件事都可以跟你儿子炫耀好久了。”我笑着说。

“老爸,还是谢谢你!”

“谢什么,我不吃这套!不过话说回来,不管将来如何。考不考的上理想的学校,出社会生活过的好或者不好,这些曾经帮助过你的人都要记在心里,他们都是无条件帮你累积优势的人。”我说。

“我知道!有你,有妈妈、阿公、阿嬷、大爹、姑姑……。”儿子正数着。

“好啦!再数下去就天亮了,明天上课会打瞌睡。”我打断儿子的话。

“晚安!”

“嗯!晚安!”儿子有点释怀的回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又降温了,乡下人家早早就关灯就寝。入冬后的夜里听不见虫鸣声,偶尔夜归的摩托车呼啸而过,反而把黑夜衬托的更加宁静!相较于窗外黑幕笼罩,屋里的灯光会让人对梦想更坚定!

突然合起书本的声音传来(其实是iPad),儿子举起双手夸张地伸了个大懒腰,看了我一眼示意时间到了,而我也知趣的从床上站了起来回应他。

“最近好像蛮开心的哦!”我望着正在摊开被子的儿子说。

“是啊!”儿子一溜烟的钻进被子里,只剩一个头在被窝外边说着。

“该不是!谈(女)朋友了吧?”我狐疑的问道。

“(然而)并……没有!”儿子说。

“那就是……有喜欢的人?”我追问。

“还是以前那一个啊,你知道的。”儿子动了一下身体让被子更均匀覆盖在身上。

“哦!放月假有没有跟人家联系?”我又问。

“有啊,可是她好像没上QQ了。”儿子有点失落的回答。

“没关系,也许人家也是努力在用功学习着!转学时你有没有跟人家表白过啊?”我说。

“当然没有啊,更何况明年就要离开这里去广州,那不是很不好。”儿子认真的说。

我笑了笑接着说:“喜欢异性是再正常不过的,虽然这个阶段真的不适合谈恋爱,但老爸建议你可以把联系方式留着。这个年代通讯软件已经这么发达,无论微信或是QQ都好,互相添加好友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那样将来或许不会让你有遗憾产生。”

“你一定还会遇到更多让你心仪的女人,就像鱼缸里的金鱼一样,让人赏心悦目。每个人总会有一个最醒目的优点,令人第一眼就感到惊艳,这就是与生俱来的特质。但是有更多的优点必须在成长过程中慢慢积累养成,尤其是学识与内涵。最后随着自己本身的成长和努力,经过学校和社会多次分类筛选淘汰,把志同道合、理念、价值观相近的人最后聚集在了一起。”我继续说着。

“举例来说,现在你喜欢的这位女生,多年以后如果还真能走到一起。那么说明这几年你们做了相同的努力,也曾经延后享乐,经历过类似的人生方向抉择,最终成为志同道合、价值观和各方面都比较相近的人群。”

“嗯!也就是说,如果我在这个时候谈起恋爱,不但自己学习会受影响更可能会耽误到正在努力的她。”儿子说。

“可以这么说;或者说将来值得你用生命去保护的那个人,她现在也正透过努力学习去筛选出更有资格保护她的男人!明白吗?”我说。

“明白,我真希望她也认真努力,能读同个大学就更好了。”儿子若有所思的说着。

“会的!但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是……睡觉!”我说。

“晚安!”关了灯的同时,我们几乎也是同时说出口。

那个“她”也正和你一样努力着

房间的灯关了后,客厅有一小段路摸黑,打开楼梯转角灯的开关后重新获得视觉。乡里的房子往往盖的比较高,楼梯的高度也相对高了许多。上楼考验着腿力,下楼要更为谨慎,晚上为了减少声响还真得“卯足了劲”。

“儿子睡了啊!”还没进房门,已经传来老婆的声音。

“嗯,你怎么还不睡!是不是说话吵到你?”我边关上房门边问着。

“没有啦!我也才刚跟邓姐聊完,对了明天早上我们在这附近菜市场带点菜回家。”老婆说。

“好啊!有什么要买的吗?”我问道。

“没有,就随便逛逛,他们都说这里的菜比县城里便宜很多。”老婆回答。

“嗯!就你会精打细算,那就要早点睡别玩手机了。”望着老婆手上的手机我调侃着。

“再玩一下下,催眠!”老婆调皮的说着。

“不管你了,记得关灯!”说着我一溜烟钻进被窝里。

不消片刻灯关了!

“晚安,辛苦了!要是太累明天你就在家休息吧,我一个人可以的。”我说。

“明天再看吧,你赶快睡!”老婆疲倦的声音回答。

依偎在身边的她很快就入眠了,方才和儿子的对话也依然清晰在耳旁。“多么希望将来也有一个像他妈妈那么好的女人能够陪伴着儿子”,脑海里突然有这个想法闪过,接着又胡思乱想一通,不自觉的自己笑了起来!

夜更深了!思绪也抵挡不住倦意……慢慢随着深沉的呼吸声停歇了,只记得明天要叫儿子起床!

下一篇文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链接—陪读时那点事文集目录 那女孩名字叫冬月!谈恋爱的年龄到来她总是能得天独厚,那是一年当中最适合谈恋爱的季节了!...
    李诗民阅读 1,086评论 2 3
  • 上课铃声响起,数学试卷从最前排的同学开始传递过来,交到我手中时利落的抽取一张,把剩余试卷继续往后传去。“动作快!往...
    李诗民阅读 905评论 0 2
  • 许多年后,我想大概30年左右比较恰当吧!有一天,我和老婆会经过一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台北或是香港皆可,只要那...
    李诗民阅读 1,869评论 2 3
  • 这两天忙着跑孩子学籍的事,急得焦头烂额。 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很糊涂的人,换句话说就是不立世,孩子跟着我上学两年了,学...
    我是慕一阅读 164评论 7 3
  • 关键词:健康/财务/家人/亲子教育/提升 目标:健康/亲子教育/个人提升 早起:6:55 晚睡:22:40 1.健...
    老宫同志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