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小结|创业满3年,做个坦荡荡的自己

过完明天,2020年的上半年就过完了。时光荏苒啊。第14期的课程刚好卡在了半年的结束节点,还有10几天,也正好是我创业年满3周年了,又是个需要做总结的时候了。

带第14期的课程,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之前每次带课程,我必须要去美容院报到一次,因为肩颈会严重负荷,影响到睡眠,必须要用按摩来缓解。这一次,肩颈的负荷消失了。课后,我跟先生聊起这个现象。他说,是哦,这次没见你去美容院了。奇怪,怎么做到的?我说,可能是我越来越从容和超脱了,以至于压力自动消失,肩颈不再负荷了。

写到这里,我停了下来,我对自己微笑了一下。

从模糊到清晰,走走停停,用了3年的时间。通往清晰明净的路,跨越荆棘,也收获了美丽。

随着越来越多的朋友参加了我的课程,也和越来越多的朋友建立了深刻的连接,有一些朋友课后会找我探讨这个课程特殊的收费方式——随喜。他们体验之后,单从课程设置和内容上看,多数都会觉得这是市面上极少见的形式,加上这样特殊的收费方式,他们很想了解我,有一些甚至会开始“心疼”我,因为他们知道这种收费方式全靠一个人的自觉。

我感动于这份“心疼”,他们确实感受到了课程的价值,也从中发现了——原来,生命撑开众多外壳的“保护”之后,呈现出如此鲜活的样子。在和这些朋友的对谈中,我获得一种支持,这份支持把我带入一个纯净的世界,让我拥抱自己,感恩自己的存在。我摸着自己那颗心,它说——谢谢你遵循了我的旨意。

这些和朋友们的对谈,有些很私密,可能站在商业角度来看,它不适合公开。可是,我越来越喜欢坦荡荡了,这就是我呀。于是,我决定把这些对谈整理出来。我也希望,未来来参加课程的你也如此坦荡。真诚以对,比什么都重要。

下面的访谈录将以采访者和夜莺两个名字来进行。

夜莺创业3年访谈录

采访者:上完课,让我非常想了解一下你设置这个课程的初衷。你3年前辞职,就很清晰自己将要从事疗愈方面吗?因为不管是写作课还是静心课,你的课程都有强大的疗愈功能。

夜莺:并不是的。刚开始只是想纯粹地教写作,完全没有想过要从事疗愈。越来越多的人体验课程之后,他们自发地会收获疗愈的功效,我才意识到自己不知不觉已经走在疗愈的路上了。

我还因为这个苦恼,因为我只想教写作,体验的人无端端会有很多很多的内观出现,这让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写作是很有把握的,知道如何引导,可是我对疗愈不懂,因为那不是我想要开始的初心。后来我理解到,我这么设计,这个课程已经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它完全不在我的掌控之中,但凡进入它的人都不由自主地“照镜子”,或者说,它是一个特殊的场域,每个进入这里的人都被这个特殊的东西照出了一些什么来,虽然我并没有刻意要这么做。

采访者:也就是说,很多事情出现你是没有预设的?

夜莺:没有预设。也因为这样,我也经历过很多的挑战。因为进入课程的人自发照出自己很多的内在,有些接受不了,上到一半就会退出。刚开始遇到这种情况我特别气馁,我觉得是自己设计得不够好,让人无法继续下去。后来,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对写作的看法是从最原始的点开始的,那就人的内在和灵性层面,如果这个点没处理好,写作也处理不好。既然这个起点这么中心和纯粹,那么它投射的威力也是巨大的。它自己的生命力在我还没开始说任何话的情况下,学员已经自行出现各种内观的情况了。

采访者:所以后来你又开设了一门专门疗愈的静心课?

夜莺:是的。我发现来参加写作课的人其实更需要的是静心。他们在没有处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关系的时候,潜能是无法发挥出来的。在写作的过程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自我否定。当我看到了这些现象,我觉得唯有先缕好一个人的心,才能再去谈如何去发挥潜能。

采访者:那这两种课程有什么明显的区别或者共通点吗?

夜莺:有的。两种课程都是以曼陀罗作为导引结合书写来缕清心绪或者刺激创作灵感。不同的是,写作课是有技巧教学的,而静心课没有。两者都有疗愈功效,写作偏向疗愈+能力提升,但因为它的疗愈部分设置得较少,它的疗愈只是打开了一个口,让体验的人知道自己有哪些潜在的问题需要去做清理。静心课则没有写作能力的提高,全程是缕清和清理,它的疗愈功效会更加强烈和彻底。有很多同学都会是上完其中一个期待参加另一个,这两个课程就像孪生姐妹,他们希望两种都尝试,对自己的能力和需要成长的地方做一个全面的了解。

采访者:那你现在清晰自己的课程定位了吗?

夜莺:清晰了。清理心灵的尘埃,挖掘潜能,快乐创作,荣耀自己的存在,再把这份荣耀送回给宇宙。

采访者:我想很多人都好奇你为什么会用“随喜”的收费方式。是一开始就想好这么做的吗?

夜莺:不是的。刚开始的6期都是固定收费的。以这种方式来收费是听了萨古鲁的演讲,他的理念是按照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经济能力来设立收费的标准。比如,在印度的农村,他是免费的;在美国,他是收费的,而且价位还不低,这就自动形成了——经济好的人贡献出自己的积蓄,间接帮助了经济不好又渴望得到学习的人。他的做法给我带来非常大的启发。我知道有一部分人群是无法支付一定的价位的,但是他们又渴望得到学习。于是,我就决定用随喜的方式。当然,随喜会比萨古鲁的更有挑战,因为这已经是完全没有标准,全凭一个人的自觉和内心了。

采访者:那会不会有人利用你这份善良,上完课不自觉交费呢?

夜莺:有的,但是很少,个别人。我很庆幸,我遇到的大多数人都会自觉交费,多与少都在各自心里。

采访者:遇到那种不交费的人,你会怎么处理?

夜莺:刚开始我不好意思提醒,因为这样的规矩已经在上课之前就告知大家了。后来,我觉得应该提醒。当我提醒之后仍然不交,那我只能让它过去了。

采访者:你这么做会不会包庇了这种行为?你不指出来,他们可能没意识到自己这样的行为是不恰当的。

夜莺:刚开始我确实会这么想,我感觉自己在变相地让这种行为得到滋养,因为我没有指出来,而是让它过去。后来我又想想,那不是我可以左右的事。有些功课还是要当事人自己来完成的,我并不是救世主,也不是所有人的导师,我只不过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点遇到的一个人。这个人的某些功课在和我相遇的时候无法解决,他肯定需要其他的什么机缘来帮忙解决的。或许他一辈子都无法解决,那就更不是我能左右的了。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这么想之后我就释怀了。

采访者:对于这样的人,你会不会有情绪呢?毕竟你是辛苦工作了21天,并不是一两个小时的时间。

夜莺:刚开始会有情绪,我觉得这样对自己不公平,会感觉到压抑和委屈。

采访者:那你怎么排解?

夜莺:刚开始会哭出来。我觉得哭是一种很有效的释放方式,也是一种勇敢的方式,因为我知道自己需要释放,我诚实地面对自己。当我把这些情绪释放完之后,我会看到自己真正的需求——我当下需要公平。当我看见了自己的需求我也知道如何去满足那个需求。这种深层次的需求是可以绕开当事人的,以更高层次的给予来满足。因为我有信仰,所以上帝能给我这样的满足。祂知道我经历过什么,祂把一切看在眼里,祂能够给予我公平。我所做的一切,得到祂的悦纳是首要的,其他的都是次要的。我也开始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来想想,或许他们真的有苦衷,不过他们没有跟我说明不交费的原因,这是他们自己确实需要做的功课。每当我到达这一步,情绪就没有了。这件事就真的过去了。

采访者:那你的收入怎么办?这样就得不到保证啊。

夜莺:是的。得不到保证。我的收入掌握在上帝手里。

采访者:能够维持生活所需吗?

夜莺:生活所需,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需求也会不一样。如果我有孩子要养,爸妈有病痛要治疗,要买房子,要买很多漂亮的衣服、首饰,我肯定是无法维持的。如果只是吃饭这样的基本需求,还是可以维持的。这就必须要舍弃一些东西,这个过程也会让我越来越清晰,生活中哪些是真正需要的。

采访者:是什么能支撑你坚持这么久呢?而且像你所说的,你还越来越从容了。

夜莺:带了这么多次课程,遇见了各种不同的人,我很感恩上帝给予我这样的机会去“看见”。这份“看见”让我放下很多东西,也培养了我的共情、同情和慈悲心。我已经知道了我自己的作用,我不是来帮忙解决任何问题的,我自己都在这个课程里也得到成长和疗愈。每一次遇到的情况都不同,每一次都是一次心性的磨练。这一期(14期)有一位学员的先生说,唐僧到西天取经,遇到各种妖怪,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我们看电视,看孙悟空怎么打妖怪,怎么过关,觉得很过瘾,其实那是在磨练心性。我的课程对于我来说就是磨练心性。它对我的小说有帮助,因为写小说,心性是第一步。

每次上完课,我都会自己待着,静静坐着,有时候看天空,有时候处于黑暗之中,我会流眼泪。我觉得上天非常眷顾我,把我引领到这样一份工作。我深爱着这份工作。它把我的心性磨练得如此圆融,少了很多批判,更是锻炼了我的超脱、耐心和包容。

后来的几期,上课时期是关闭朋友圈的,处于一种高度集中的闭关状态。每次上完课我都很想去见人,见不同的人,我由衷发现每一个人都很可爱,或者说,我很想去爱他们,亲近他们。当我发现这个,我更是抑制不住要流眼泪。支撑我的,就是这些让我流泪的种种吧。

采访者:你自己也成了自己一手设计出来的课程的受益者。

夜莺:是的。我越来越这么感受到了。不管是来参加课程的人,还是我,仿佛课程一起开启,就自动进入一种自我的对话和剖析当中。刚刚完结的14期,有一位学员竟然在开学典礼就出现了非常强烈的内观反应,严格上说,那时课程还没真正开启,第一次作业是第二天才做的,她在那个场合已经有强烈的感受了。所以,我现在对自己的课程心生敬畏。它好像不是我的了,它自己有了非凡的自主意识和生命力。这份受益,也是所有参加过课程的学员们给予我的。感谢他们。

采访者:你已经创业快满3年了,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夜莺:最大的挑战是学员没有和我互动,我像跟空气在说话。当我和先生交流,发现他在工作上也会遇到这样的人。没有互动,交流就会中断,可能当事人是接收到我的点评或者信息了,但是作为我,我在承受着沉默,或者一种对我的不尊重,而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不尊重。当然这也可能是我的引导方式不适合这个人,这就是“契合度”的问题了,我想,带过课程的人都知道这是无法避免的。这不是参与者的错,也不是我的错,是我们的缘分未到,他们还需去寻找那个能让他们自己敞开的契机。不过,也往往是这类人群让我的课程和心性更加圆融,就像小说,没有冲突就没有情节的推进。没有这种挑战我自己也无法成长,课程也无法更加系统和有生命力。

采访者:嗯,挑战并不是把你打垮的,反而是会让你更加有力量。

夜莺:是的。确实如此。挑战是一切得以进步的动力。有一位学员在一次作业中采访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说到这样一句话:历史上的很多圣哲都经历过至暗的日子,他们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需要承受很多。而能量的正负中间有一把钥匙,就是将绊脚石变成垫脚石的能力。我非常欣赏这位朋友的这句话,当时还特意在点评的时候和所有的学员分享了。这3年来,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能够把负面的能量转化为垫脚石了。

采访者:真的非常难得。听说现在参加你的课程还需要像申请大学一样,有admission(录取条件)。这也是很少见的。你为什么要设这样的条件呢?

夜莺:这并不是说我的课程非常好,需要很高的条件才能参加,不是这样的。是因为,当我带领了很多期课程,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之后,我发现课程强大的疗愈功能之下,有很多人没有准备好面对自己,他们承受不了这么巨大的挖掘。他们要么中途退出,要么和我没有互动,要么有些情绪还会波及到我,这类还没准备好面对自己的人群,是不适合来上这个课程的,对于我和他们都是一种消耗。当我意识到这些,我就设了调查问卷,以这样的方式来测评一个人是否准备好来参加这个课程。

采访者:这个调查问卷能做到100%有效吗?

夜莺:做不到100%,起码能做到80%的契合度。这也是出现没有互动,我跟空气说话的那种情况的原因。

采访者:这样会不会是一种限制呢?可能也会因为这样而有些人不敢报你的课程?

夜莺:我的课程本身就不是大众化的,交钱上课,你来不来上都没关系的那种。我追求的是心和心的交流,如果你的心不在我这里,我情愿你不来。如果一个人因为这些条件而觉得牵强或者有牵绊,那么证明这个人不适合这个课程,这怎么会是限制呢?这是筛选。我还庆幸自己能够筛选出合适的人来。我不是要彰显自己有多么孤傲,我追求的是契合。没有契合,都是在消耗能量。我不希望有一丁点的勉强。

采访者:做调查问卷会不会也存在不诚实的情况?

夜莺:当然会。这就是那20%不契合的情况。无法避免。所以每次招募都要祈祷,祈祷上帝把那些适合这个课程,需要这个课程的人带到我身边来。像有些朋友,他们其他方面很契合,时间不契合,我也会建议不要报。没有足够的时间参与,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我也会因此失去一个给其他人的机会,因为每一期只能招10-12个人,每一个名额都需要小心谨慎。

采访者:会不会有很多人是奔着曼陀罗来的?

夜莺:是的。特别是女性,报我课程的,99%都是女性。大家都对这种艺术疗愈非常好奇。也可能我自己本身是一位女性,共情的能力比较强,还有是因为现在的女性承受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她们,包括我自己,开始觉醒,开始自己寻找和面对成长的机会。也有少数的男士来参加我的课程,男士的参与会让我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我喜欢男士来参与,热烈欢迎。

对于曼陀罗,体验过的人都会被它的神奇所折服。因为这样,有很多人会因为这个而忽略了自己其他的情况,所以在做问卷的时候我总会提醒——一定一定要诚实地回答。这不仅是对我负责,还是对他们自己负责。我希望他们做出了承诺,就能有实现这个承诺的决心和毅力,而不是因为好奇心的驱使让自己能够获得名额的机会而草率回答问题,从而引发后面上课时,比如无法接受自己所剖析出来的“真实的样子”的隐患。

采访者:我记得在调查问卷里有这么一个问题:是否做过心理咨询?为什么要设这样一个问题呢?

夜莺:我觉得一个人有勇气去寻求心理咨询就代表他开始面对成长了。寻求心理咨询是一件特别可嘉的事情,我并不认为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这个提问能够让我了解这个人的契合度,让我知道这个人是否准备好面对自己了。这并不是说没有参加过心理咨询的人就还没准备好,这只是一个评估的渠道。没有参加过心理咨询肯定也有准备好的,这些都会在报名时的交流中能够感受得到。

有一期,有个学员说自己被心理医生列为很严重的级别,可是对我来说,她很可爱,因为我走近了她的内心,我看到她原始心灵的一面,当然在我看见的过程里她自己也看见了。所有我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去看见,只有看见才有疗愈的可能。

采访者:那这会不会像是心理咨询啊?

夜莺:我觉得不是。我的课程不是在心理学作为理论的基础之下设计的,严格上说,是没有在任何的理论之下。如果非要说有一个什么支点,那这个支点就是心灵,从心灵出发。

曾经有一些学员在做作业之前询问,我这么设计有什么理论根据?刚开始我被这个问题给惊讶到了,因为我根本没有什么理论依据。有的就是我自己的体验,如果我没有亲身体验过,我是不会把它设计到课程里来的。我的体验就是依据,我自己就是个试验品。为什么要有个什么依据呢?我没有证书,没有文凭,生活就是我的老师,生命就是由无数的试验组成的。试了这个不行,反思,总结经验,然后再试另一个,就是如此循环的。只要去做,自然会在做的过程中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采访者:我们知道你一直都是自己在经营,有没有想过组建一个团队呢?这样你就可以招募更多的学员了。

夜莺:我的工作比较特殊,它不像摄影、画画等技能,可以用助教来完成。它真的需要亲力亲为,而且很多是靠直觉力和自己的阅历对参与者的某些情况给予点评。这些是无人可替代的。团队可能能在其他方面来协助我,比如招募、后期的陪伴和管理等,但是鉴于我自己无法定期支付别人工资,也无法确保我什么时候能开课(开课需要根据我的状态而定的),我怕我会耽误别人。但是短期的合作形式我是不抗拒的,欢迎朋友们来和我进行短期的合作。

至于参与者的人数,我觉得每期10-12人真的是我的上限。它需要的是心力。我觉得应该给予每位参与者足够多的陪伴时间,再多就分不开身了,那不是我想做的方式。

采访者:这叫精品课。

夜莺:精不精品也只是一个评价,我就本着我的心来做这件事。

采访者:带领课程哪些是让你感觉到最满意的?

夜莺:学员们的信任。他们未必能对自己的家人,甚至枕边人那么敞开,当我感受到他们的敞开,我觉得自己是修了几辈子的福气才能够让一颗心对我产生那样的信任。我每一期都把所有的人当成是我的孩子,不管他们是什么年龄,什么性别。我发现课程激发了我很多的母爱的。也因此,这一期(14期),他们给我取了一个可爱的绰号:莺妈。我很喜欢这个名字。自己感觉感觉着就会笑,又会流眼泪。

采访者:莺妈......,好了,莺妈,你对未来有没有什么计划吗?

夜莺:没有。走一步看一步。我也不知道它会前往何方。每一期课程结束都会根据学员的反馈不断修整,每一期都会有所不同,连问卷都不同。它带给我的,已经远远超过它形式之外,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某种回溯。回溯到源头,感觉到那份爱的收获。

采访者:谢谢你莺妈,其实还有很多想问的,就留到日后再续吧。谢谢你。

夜莺:也谢谢你,让我说出这些话,我很舒坦。谢谢。

---------

好了,本次对谈就是这样的了。让一颗心坦荡荡,真的非常舒服,像夏日的风拂过脸庞。嗯,这就是我。

下一期将会是静心课,等休息妥当再来招募,依然祈求那些冥冥之中的相遇,也许你就会是下一个和我相遇的人。如果你也想和我一起坦荡荡,可以留言,可以给我写信,我定会真诚相待。感恩你阅读至此。

最后,分享一幅曼陀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