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 | 给淡漠的亲情加点糖

《雨人》海报

大家都知道“雨人”是指自闭症患者,但相信很多人不知道“雨人”这个称谓其实来自一部电影。这部电影非常“古老”,是在1988年上映的。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它在电影长河中依然占有重要的位置,它名叫《雨人》。虽然是“雨人”,但它的焦点却并不仅仅放在自闭症上,而是放在了自闭症患者同亲人之间的关系。


(一)查理的完美生活

八月的洛杉矶,阳光把一切镀成了金色,在这片象征着财富的灿烂里,城市精英们过着纸醉金迷的奢侈生活,来自小城的查理也不例外。查理有自己的公司,开着豪车,拥着美女,过着世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你没看错,小鲜肉的阿汤哥

但看似美好的事物往往隐藏着危机,除了在生意上遭遇难题,更为重要的是查理迷失了自己。为了赚更多钱,查理想尽一切办法,即使撒谎、欺骗也在所不惜。他不再是那个来自小城的善良男孩,而是一个为人刻薄、自私自利的金钱奴隶。

这不能全怪查理,这是经济高速发展必然经历的阶段。当人们全力追逐物质的时候,往往会忽视许多东西——哪怕这些东西原本是他们出发的最初原因,例如亲情、友情甚至爱情。

查理到洛杉矶后,和唯一的亲人父亲中断了联系,他也渐渐对亲情冷漠起来。甚至当他得知父亲去世后,竟然无动于衷,勉强回去参加父亲的葬礼也是为了拿到自己那份遗产。

父亲显然对现在的查理十分不满。在律师有些昏暗的房间里,已经去世的父亲狠狠扇了查理一耳光:他只留给查理一辆老车和配种玫瑰花丛,却将高达300万美元的遗产成立信托基金,交给某位律师不愿透露的得利者。然而面对父亲最后的警示,查理并没有反思自己的缺失,他甚至诅咒父亲下地狱。

查理没有获得高额遗产

一心想要赚取巨额财富的查理,自然不会放弃到口的300万遗产。他展开一系列工作,终于查出了遗产受惠人。让他没有想到是,那个人竟然是自己的哥哥——被查理的家人隐瞒了数十年,查理一直不知其存在的亲哥哥。

家人为什么要隐瞒查理有个哥哥的事实?查理的哥哥是否有缺陷,他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二)雷蒙的天生残缺

查理的哥哥名叫雷蒙,他的人生残缺程度虽然比不过查理,可是身体的残缺却远远超过了查理。他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在很小的时候便被送进了精神病院。这一呆就是数十年。

雷蒙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一种亚型,以男性多见。起病于婴幼儿期,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约有3/4的患者伴有明显的精神发育迟滞,部分患儿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

雷蒙属于部分拥有超能力患者之列,他具有超人的记忆能力和极强的数学能力。这样的技能要是换到任何一个普通人身上,那简直是如虎添翼,可是落在雷蒙身上却毫无作用。他除了会记会算,就连简单的生活常识也懂,更别说交流了。

和弟弟查理多姿多彩的生活不同,雷蒙过着极其规律的生活,周一到周五每餐吃什么,每天看什么电视节目,就连熄灯睡觉都准时到分秒。数十几如一日的生活让雷蒙的内心获得了安全感,他也无法离开精神病院这个固有的安全区。然而,这样的生活却因为父亲的遗嘱被打破了。

弟弟查理为夺回300万信托基金的所有权,想尽办法要获得雷蒙的监护权。而要获得监护权,最有利的证据自然是将雷蒙接到一起居住,雷蒙因此被弟弟从精神病院拐了出来。不得不说血缘的力量相当强大,虽然雷蒙和弟弟数十年未见,但却仿佛心有灵犀一般,认出弟弟开的是父亲的车后,竟然跟着弟弟一路朝洛杉矶奔去。

雷蒙跟着弟弟前往洛杉矶

当然,血缘不是万能的。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价值观,加上雷蒙严重的自闭症,导致兄弟俩在旅途中矛盾不断,好几次查理都想置雷蒙不顾扬长而去。但最终却并没有那样做,查理反而在与雷蒙的相处中渐渐找回了那份丢失已久的骨肉亲情。


(三)给淡漠的亲情加点糖

实际上在查理千方百计寻找哥哥的时候,他的女友就意识到查理的真实意图——他并不是真得想让哥哥过得更好,而是为了得到那笔巨额遗产。面对这样的查理,她无法接受。因为她深深知道——

身体的残缺远比不过心灵的残缺。

一个身体残缺的人还可以借助外物维持行动自由,但一个心灵残缺的人却没有办法被拯救——除了他自己。

女友走后,查理不得不独自面对照顾哥哥的重任。为哥哥订餐,给哥哥买衣服,教哥哥跳舞……在与哥哥的相处中,查理渐渐领会到兄弟情的欢愉和骨肉情的重要性。他也慢慢找回了那份早已遗失在物欲之中的亲情。

查理利用雷蒙的超能力赢钱

而雷蒙也有许多收获,他在弟弟的帮助下尝试了人生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住旅馆、第一次赌钱、第一次跳舞、第一次接吻、第一次开车……在与弟弟相处的一个周里,雷蒙感受到了亲情带给他的欢乐。

查理教雷蒙跳舞

是的,亲情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亲情也不需要物质来维系。这足以解释,为何雷蒙兄弟之间小小的互动,竟让他们的感情日渐深厚。在影片的最后,自闭的雷蒙甚至愿意和弟弟住在一起。所以,相比这份找回来的亲情,兄弟俩最终能不能住在一起,查理又是否获得了那笔巨额财产已经不再重要。

兄弟俩难舍难分

这部电影虽然是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却仿佛是为现在的我们所准备的。因为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正和那时的美国相仿: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开始放缓、物质文明屡创新高之后炫富成风,当然还有充斥着腐蚀社会、物欲至上的拜金主义。

特别是对于80、90世代来说,作为独生子女生活在众星捧月般的环境中,更容易造成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是自私自利的性格,加上80、90大多数人还要背井离乡远走北上广寻求发展机会,亲情自然被放在了最不重要的位置。

当然,我们有诸多理由:工作太忙没时间;生活太累没心情;等以后挣更多钱再让爸妈享福;等以后成就一番伟业再报答亲恩……然而等到那时,或许亲情的齿轮已经锈迹斑斑再也无法运转,或许老去的钟摆已经快要停顿再也没有机会……

所以,赶紧给爱着你的亲人打个电话,无论是一声问候,还是唠个长嗑,给这份越来越淡的亲情加点糖,让它越来越浓,越来越浓……


注释:《雨人》(Rain Man),导演巴里•莱文森,1988年美国出品。或许你对本片雷蒙扮演者不熟悉,他是红极一时的两届奥斯卡影帝达斯汀•霍夫曼。以后大叔还会推荐另一部由他主演的佳片给各位,请拭目以待。

(全文完,谢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