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人生再继续

以下是我朋友的一篇公众号文章,觉得还不错,征得同意后,发给大家欣赏。也可以关注她的公众号“木石香”

网络

以一个段子开头,当年社团纳新后部门的第一次聚餐,席间游戏真心话大冒险,小z输了,为整蛊部门里这唯一一个男生,我们给他出了个题,你和一个女生在一张床上一晚上,你们会做什么。
他答,畅聊人生。
从此成为一梗。

今天我们便聊聊人生,你可躺在床上,也可蹲在马桶,此类话题,看过一笑即止,也可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探索。我只是个引路人,欢迎新的想法来与我碰撞。

我的男神——朱伟(是的就是你知道的那个),说过一句话,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我儿时曾经深刻觉得,现在也残留着这一类想法——古代诗人名诗名篇,几乎无不是因仕途坎坷,壮志未酬,而慨叹人生八九之不如意,哀悲无识其才之伯乐,或是逃避生活,偷得浮生半日闲,赞美一下美景美酒抑或美人。

不过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罢了,就像是文人墨客总是以灵感为由不断更新身旁新欢,以写出更有生命力的作品。

我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只有生活的不如意,悲伤,痛苦,才会使人有灵感,这也不怪于说很多后世承认的天才作家画家诗人作曲家都或多或少有精神疾病或是命途多舛,因为边缘人或是悲惨的身份命运使他们备受压抑导致的愤懑与反弹,因而才会变得出类拔萃。

但我现在明白了,我一直混淆了一个概念。
现如今我所认为的所谓逃避生活,是未经历却又惧怕生活困苦,不愿劳筋动骨,只想贪图享乐,安于天命,美其名曰,喜欢安闲生活,避世隐居,看破红尘。

人如蝼蚁,在忙碌而功利的生活中,奋斗过,拼搏过,翻滚过,被生活上过,被社会炖煮煎熬过,然后再去选择自己享乐的人生,我认为这样的人生才算是经历过风雨,每一丝生命的重量都沉甸甸的,很是满足。

关键是要有这个沉淀的步骤,此时再去选择闲适惬意的人生,才算圆满不虚度。

这并不是逃避生活,而是如罗曼·罗兰的那句——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举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人吧。

东晋有陶潜,归隐田园,然他并非碌碌无为便整日想着归隐田园的。归隐归隐,在此之前,他入仕也有十几载,几度辗转仕途与田园之间,他并非游手好闲之辈。

他也曾因“四十无闻,斯不足畏”的观念由田园再度出仕,在他终于厌倦了官途生活时,他才选择了归隐田园。

这时的他,尘埃落定,体验了人生仕途之苦,先苦后乐,颐养天年,甚好。

再比如我很爱很爱的男人大冰,你可以说他是个浪子,他可以做一个流浪的民谣歌手,坐在街头不用去想生活的艰难,晒着拉萨大昭寺门前的太阳,晒出两坨土丑土丑的高原红,唱着跳脱尘世远离红尘的歌,即使没人听也无所谓,没人听得懂也无所谓。

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

但请不要忘了,大冰现在的生活不是整日玩玩乐乐就得来的,他年轻时在山东电视系统做过美工、剧务、摄像、执行导演,历时4年磨练又开始了主持生涯。

后来这几年他写书,一本一本的写,他去翻越山川湖海,飞到地球的两端……

他的人生如果是一本书,会比常人厚很多很多。他所经历的,都是你想象不到的。

如今他年近而立,皈依我佛,皆是对几十载生命的一眼而过,他不会用工作中的钱去用来生活,对他来说,那是两个世界的事。

这点上来讲,大冰和朱伟(这两个我最爱的男人)他们的某些地方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很少,但他们的思想行为都有些倾向于,先有事业,后有生活和兴趣。

毕竟,如果生活都无法维持,哪有心思和心情去实现其他的梦想。

或许大冰不是如此认为,但没有曾经走过千山万水,在镜头前亲历人生冷暖的主持人焉冰,也定没有如今畅快逍遥自信骄傲的背包客野生作家大冰。

我觉得真正看破,也是在生命的厚度和广度的基础上才能有的达观

我不知道大冰的境界,但我知道,如我曾经一般的人,整日嚷着看破红尘,与世无争,说到底,不过是逃避生活的一种懦弱罢了,实则浑浑噩噩,游手好闲,贪图享乐,就连红尘的边还没有触到,只能无谓地在红尘之海沉浮,没有目标。

人生哪有那么容易被你看破呢,寺庙里的和尚穷尽一生清修苦行,才能得偿所愿,离苦得乐,你我一介凡人,吃喝玩乐间又怎会勘破?就像大冰说的,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

所以说,如果你碌碌无为而想要选择安逸,只躲在一个平台期一辈子,那只能说,无志亦无忧,是谓庸碌。

敢问世上有几人内心深处不歆羡闲云野鹤的日子,不想逃避灯红酒绿,蝇营狗苟的现实生活呢?

如果永远选择舒适区,你只是个生活的loser,被生活干倒之后,爬不起来的弱者罢了。

因为不舒适区才会让人进步,不舒适区永远不会是安逸的。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去面对这繁多的生活之苦,若有条件,享一辈子天伦之乐,也是极好。

好了,今日的胡扯结束。
我说的都是错的。
若相信,你也过不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