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头妹也是产品经理

这是一篇《缔造企鹅》的读书笔记,希望你不要误会了。

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心中满是敬佩,因为作者是一位90后小伙子,仅凭在书中提及的参考书目就多达40多本,这还只是我在读书过程中记录下来的感兴趣的书。进入腾讯公司从事产品经理两年时间,居然得出了这么多丰富的经验和很好的观点,产品经理需要非常出色的学习能力这件事,本书已经帮他说得很清楚了。

前几天科技媒体寰寰姐推送了一篇文章,标题就非常有杀伤力《300万!产品经理比银行行长值钱?》,她在文中说到:最近马克波罗网年薪300万诚招高水平的O2O产品经理。什么节奏?!2012年,易建联在NBA的77万美元年薪换算成人民币大概在485万元,而NBA的薪金都为税前,在扣除税费后,拿到手上的钱也只有250万元上下。几天不混IT圈,产品经理都这么吃香了!真是男怕入错行啊,往回走几年,我也该转个行做做产品经理。当时确实有点亮瞎我的钛合金眼。

这年头大到传统央企国企、小到门店商户手艺人,个个都在说转型,转型到底要转成什么型?到底要怎么转?就连身处互联网行业中的程序猿、设计喵、运营汪们都急着转产品经理?待遇暂且不说,产品经理就这么容易做好吗?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

连带着这些问题,我翻开了这本《缔造企鹅》,第一感觉是这真的是一本通俗易懂适合初识产品经理的人阅读的书。作者胡澈,真名胡超,2011年凭借微博简历加入腾讯做IM产品,曾参与过多个项目,现任职手机QQ产品经理,看来也有过一段传奇的经历。

什么是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就是在整个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从功能策划到用户反馈都需要负责的人。

这是比较严格意义上的定义,但在通篇读完这本书后,我认为想要做产品经理,首先你得成为一个纯粹的人。你对世界有一套自己的判断逻辑,敢于直面问题,对客户需求、市场推广有灵性。虽然我自己并没有做过产品经理,但我认为这世界上的许多职业底层代码是相似的,或者可以归为一类。比如:做过电信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去做餐饮行业的客服,虽然在工作环境和方式上大有不同,但对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几乎是一样的,他们包括:对工作的耐心、换位思考、创新精神等等。因此我们常常看到许多企业在找一种很神秘的职位——“管理培训生”几乎可以进入任何一家行业公司。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一直在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纯粹的人,对美好的事物有着简单的执着,乐于分享生活中的快了和喜悦,至于判断逻辑和灵性,我觉得这都是后天可以培养出来的。如果你也想成为产品经理,不妨先试着了解和分析自己。

这本书适合哪些人群阅读?

初学者,或者说希望转行成为产品经理的朋友,书中并没有非常多晦涩难懂的知识,大部分都是作者亲身的工作经历素材汇集,同时加上对产品经理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 的观点。

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或者毕业生)提前了解下这个朝阳行业,这本书是不错的。还有一个原因是作者在这本书中提到了大量的参考书目,这些对于我们这些工作几年的人来说,恨不得自己马上穿越回到大学时光,把这些书都从头到尾找来看完,可惜工作后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珍惜大学阅读的时光吧,少年。

亮点:产品经理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你究竟事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希望获得改变世界的机会?”

这是乔布斯试图挖走百事可乐高管约翰-斯卡利时所说的话。如果当你读到这句话就已经热血沸腾,那说明你有的身体里是有成为优秀产品经理的基因的,产品经理们就是一群“让这个世界更美好”的人,他们每天都站在产品问题爆发的最前线,掌握一线的数据和问题描述,竭尽全力去完善产品,他们希望用户从产品中得到更好的体验,因为好的产品体验可以产生正能量。从这个角度来说,产品经理也一定是满怀着对这个世界的爱而活着的人,不然就像寰寰姐的搞IT的朋友在上面那篇文中说到的:“有些事情,说钱就俗了”。

亮点:从0到1——先接触用户

从0到1,狭义上来说就是精益创业提出初创小团体从“白手起家”到圈到第一批客户的过程,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传统运营商的人来说,这一点对于我们搞市场的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在传统企业中的,我们又KPI通报、有各种销售数据、有客户数据,我们经常开会,讨论新的竞争方案,分析新产品滞销的原因,而太多的企业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了文山会海上了,最正确的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走出去,走到你的客户中去了解他们的消费需求。你每天享受这话费全免,流量无限量,你怎么能揣摩出客户的消费心理,即使有再聪明的头脑也不一定会掌握得了客户的真实想法。做产品经理也是一样,要走到客户中去,看看他们使用你产品时的习惯、表情反馈,听听他们的吐槽和骂声,或许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客户使用你的产品的小小习惯便能给你长时间思考带来灵感。

亮点:将数据比喻成实物是行之有效的推广方法

传统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只是运营商因为打着“国企”的标签,看似高大上,说到运营用户其实比许多新型企业差很多。大家应该记得一个很著名的广告:一年的销量,被子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不就是买了许多杯奶茶嘛,跟地球扯上什么关系?其实,我在最初看到这则广告的时候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过多思考,到现在估计已经有了快10年了依然记忆清晰,虽然我只喝过一次这个牌子的奶茶,但广告的效果完全达到了。后来另一件事情让我也有了启发:别人总说护士很辛苦,总要熬夜加班,在各个病房中间穿来穿去……身边许多在医院工作的朋友也是抱怨:哎,加班好辛苦,总是熬夜,天天都是黑眼圈。听到这里,我心生了一些同情,但和我们通信行业的基层员工每天外出摆台促销、风雨兼程来比较,我又不得不告诉自己,护士是辛苦但没有我们辛苦!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一个朋友说到:你知道吗?我们每天跑来跑去,要走多少路吗?干护士一年下来走的路足足绕地球20圈!当时我就已经醉了,看吧,这就是数字的力量,这就是把数据比喻成实物的效果。在新产品推广初期,为了形成规模传播的效应,想要在短时间内吸引用户,必须用一些比喻修辞手法进行修饰。

小结

书中还有许多亮点和我曾经的工作生活经历产生的碰撞,比如:“试着去服务少数那些热爱他们产品的用户,而不是绝大多数只不过不讨厌他们产品的用户”,看上去这是规模上不去的权宜之计,实则是未来商业发展的一种启示,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已经大大降低,除去那些将抓住人性本质并做到极致的产品(如微信),大部分客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大脑底层是有一套自己的选择规律的。就像微博上经常出现的两大明星粉丝群体互相打口水仗,他们选择了自己忠实的男神女神,愿意为之付出疯狂的代价。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经济也将会是如此,“薄利多销”将不会再是一招吃天下的伎俩,而体验式的、参与式的消费模式将会大大兴起。

对生活充满爱,即使这个世界欺骗了你,用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去阅读,问题出现的时候正是产品经理显身手的时候,不管你身处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产品经理思维将会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各行各业,未来,连一个洗头妹也将具备产品思维,如何保证在一天洗了10个的情况,依旧保持满心的热情投入下一位客户,更重要的是做到不打扰式的聊天、温柔的对待每一个脑袋、仔细对待每个边边角角,在1个小时的服务内让客户得到全身放松的满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