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大学生体验“活着”的感受

这是一堂告诉我们怎样活着的教育。

陈大惠老师说:

人要有防备不测的意识…因此我们都应该学习这堂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她第一天体验生活,第一天捡垃圾!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她真的过去是个败家子,你不让他受这种教育,她永远不知道那几块钱是怎么来?父母怎么给他养大?

    老师:你今天捡了多少钱?

答:今天捡了十块零一毛钱,这个瓶子是五分钱或者六分钱,只能卖这些,就意味着我们捡两个瓶子才能卖一毛钱或者一毛三或者是一毛五分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到今天的感受,她说,第一个觉得就是太对不起父母了,尤其对不起妈妈。因为六岁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就是我妈妈一个人带着我长大的,一个人在外面赚钱,非常的不容易,因为要上学,所以说有很大的开支,一直到上了大学到大学毕业花了家里很多的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到上大学的生活,她说:上大学时就开始堕落,生活也是跟大家一起,看那些唱啊跳啊的,要不就是看那些泡沫剧,完全成为傻子了,每个月都得花个五六百块钱,那些钱都是从妈妈那里要过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非常简朴。她总是教育我说要节俭。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妈妈从北京坐火车到我的学校齐齐哈尔,可能要一天一夜的时间才能到我的学校,那个时候我去接妈妈的时候,妈妈特别口渴,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在火车上买呀?妈妈说三块钱一瓶太贵了。

问:你当时听了什么感受?

答:当时我就是很难过,但是难过也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忘了,就会不记得了,妈妈是怎么过来的?然后同学们可能都会觉得至于嘛,三块钱有什么的,但是妈妈会觉得那些钱可以省下来做很多事情,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永远都是觉得自己可以随便挥霍,钱好像都是风刮来的一样,要笔记本电脑都有笔记本电脑,要什么有什么?伸手就可以要的来,就好像这风刮来的一样,不用自己的任何劳动就可以赚得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边插播了一条新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北京有一个女大学生,在入学之前的就带着老妈到商场去了,点名就要苹果三件套,苹果iPhone4s,手机iPad3,还有那个笔记本电脑三样算下来,至少要个2万多块钱,那么高的价格,让妈妈非常为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在凑不出这个钱,但是女儿就非要买,结果把妈妈气得蹲在墙角直掉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妈妈哭的女儿更不高兴了,在商城里头那么多人,就当着那么多人面跟妈妈大喊大叫,说你不给我买,你就让我到大学丢人去吧?说完扔下妈妈就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说:出去了以后我深刻体会到,现在大学生真的都应该去上街去,就要捡捡,都去要要饭,就知道人世间活着是什么样的,就知道父母有多不容易吧。

问:今天捡了多少钱?

答:十块零一毛

问:多少个瓶子?

答:将近二百个。

老师:整忙一天,二百个瓶子,十块钱。

妈妈要是捡瓶子,1万块钱得捡多久,你想过没有?十块钱一天,你自己算,要捡多久?而且还不吃不喝,才能把这1万块钱供你,在大学里吃喝玩乐上学,学费供着你啊。她才能捡下来

你说妈妈她没捡瓶子,做哪一行容易啊,捡瓶子不容易,捡瓶子滋味你体会了,别的滋味就容易啊,钱就好来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接着说:因为捡瓶子的时候,第一天尤其是特别强烈感受到特别的丢人,总觉得我是大学毕业,老师要让我去挣钱,我第一念想法我肯定不会说,我是去捡瓶子,我可以随便给学生辅导功课嘛?辅导个几个小时,我觉得钱就赚回来了,但是其实都是骗人的,老板会跟这个学生讲说她是高级教师,其实呢,我就是初级教师,比方说,就是收学生五百块钱,实际上我们只得到两百,剩下的钱都归老板。然后他给我开出的工资是初级的工资。他挣的是高级的钱。所以说都是骗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还有体会就是只要看到瓶子就感觉很亲切。看到垃圾桶就特别亲切。以前的话可能都是我们不愿意去的地方,特别脏特别臭,去的话就是一股味,但是现在你就为了谋生,你只能去捡,你就知道活着,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说就是去捡的时候特别开心,可能不知道有可能是其他人堆在哪儿的,刚要去捡就会有人过来会骂?要不就是有的时候会喊,说:放下,说那是我的东西,你怎么过来捡。就是他们就会斥责我嘛,因为你不能跟人起冲突啊,所以你肯定得赶紧说对不起对不起,说对不起的同时还得赶紧走,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危险,所以说活着有多不容易,以前自己真的没有体会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是有的时候去一些单位,工业区的地方,刚要捡,那保安就会过来,放下,就是不让捡了,说你赶紧出去,为了生存就是,却是四处碰壁。

老师说:你知道一个人为了生存要受多少侮辱?

答:是,

老师说:冒着多少危险,你这才知道这六分钱,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六分钱什么样,一分钱,这是最少的,这回知道,一个瓶子六分钱。两个瓶子,一毛多钱。

  继续说到:昨天没吃饭,今天也没吃饭,两天没吃饭,为什么呢,一天捡了5块5毛钱老师说过嘛,就今天做为饭钱,但是我拿着5块5出去的时候,我又不知道我今天能捡多少钱,万一我今天运气不好,捡了不够多的话,明天就吃不上饭了,这是第一。第二我觉得这5块5赚得太不容易了,根本舍不得花这些钱。其实当时早上出去的时候,我因为第一天就没有吃饭了,很饿,只有5块5毛钱又能买什么呢?所以说我就想把这钱攒着,所以今天就出去,但是因为运气可能也是比较好,就是在垃圾堆里面有一点汉堡包,我捡起来了,犹豫了很久,一直攥在手里面去想要不要吃,你要活着你还得吃,那你也就得吃,第一,你也不能再想,这个东西脏不脏啊,第二,那也不能想是不是那个人有传染病啊,什么想法也没有了。只要能活就行,所以我就把它先吃了。吃到嘴里以后觉得很香很香,其实只有一口,但是觉得不是很饿了,就忍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走一走也是遇到一些饮料,就是那些人喝了一口,他就把那一瓶3块钱的矿泉水就扔了大街上了。

老师:你是什么心情呢?如果你遇到这个人,想说点什么?

答:第一,我会想,就是现在年轻人实在是太浪费了,太奢侈了,太腐败了。我以前对钱没有概念,10000就是10000,2000就是2000,现在,我所有的钱都换成,我只要脑子里一想,我就想,多好的瓶子,我就跟他讲,你吃的喝的是父母的钱,你这是没有骨气的,你要有骨气,那你就去捡瓶子,你捡瓶子,2块5毛钱你可能,运气好点,也得花两三个小时,也可能需要一上午的时间,就去捡这些瓶子,才能捡来你浪费的那些水,所以说我就想,我怎么的也得把它喝了,这样的话才不浪费,第一,不浪费。第二,我喝了我又有体力了,我还得接着捡瓶子。所以我今天没有花钱。

   捡了两天,一共捡了15块5。还有就是觉得,你说你是大学生,说实在话,什么都不会,以前从来没有觉得。我英语还过六级呢,我们没吃中午饭的时候就说英语,就管饱吗,所以说这些全都是空的,文凭都是空的,能力,到底有没有能力。能力?说得最直白的就是你有没有生存的能力,有没有能自己活下去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此文选自《圣贤教育全球同学网》【生活教育系列节目】活着第一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os 交流群:264706196 问题描述 默认情况下,UitextView显示如下: 文字不是从开头显示的,我...
    面试小集阅读 3,115评论 4 1
  • 长歌行 旧雨亭 月色留孤影 . 墨笔执 泪湿衣 谁人琴音起 . . 那年月下解谜题 回首可是你 船家来去不曾停 春...
    Eloi薛定谔的猫阅读 224评论 0 0
  • 塞拉菲娜 画家和女佣人萨贺芬的故事,看了很感动。 明亮的星 我最爱的诗人之一济慈的传记电影,当看到芬妮因济慈之死而...
    朴岸阅读 172评论 0 1
  • 今天学校举行一年级入学后的第一次课间操比赛。早上第一节是语文课,因为太早天太冷,没法带孩子出去到操场上练习,...
    女人如花_38ad阅读 26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