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宽阔的,不是海洋,而是,看到孩子考卷时的胸怀

文 | 亲子心理师徐婧英

2019年高考各地分数线陆续出炉,堪称几家欢喜几家愁。

刚考完数学,有考生因题太难而崩溃大哭,可成绩公布后,大家发现,数学高分甚至满分的孩子不在少数,看来,题再难,也难不倒学霸啊。

虽然题比较难,可一本的分数线却不往年低多少,真是够了。

​不少学霸考出了高分,一位山西妈妈因孩子考出了高分,过度兴奋而爆红!

据介绍,这名考生高考考了658分,成为县里状元,妈妈看到成绩后兴奋得手舞足蹈,完全控制不了自己,进入癫狂状态,发疯一样呐喊。网友调侃,“当年我就是怕我妈承受不住,才没敢考这么高分的”。

​有的网友被这个妈妈感染,纷纷送上祝福:

“658分,你孩子真棒”

“妈妈这么高兴,应该平时没少为孩子付出,这一刻把所有的情绪宣泄出来了 ”

“作为一个母亲发出最真实的情感表达,培养了这么久,等了这么久 ,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等孩子出息的这一天”

​对大多数中国家长来说,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孩子学的好、分数高、有出息。

如果,孩子学习努力,成绩优异,家长会觉得人生充满信心和希望,脸上有光,人前都能抬起头;

如果恰恰相反,孩子成绩差,是个学渣,成绩提不起来,家长会觉得脸上无光,没面子,抬不起头。

有家长甚至引用李嘉诚的话来督促自己: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上的失败。这个失败,常被认定是孩子学业的不突出,哪怕自己再有本事、事业再成功,孩子成绩差,家长也自觉人生很失败。

​相比山西妈妈的手舞足蹈,好多家长对孩子的成绩一筹莫展,望着可怜的分数痛苦不堪,焦躁异常,心有余而力不足,恨不得自己去参加考试,。

毕竟,学霸只是少数,成绩不那么理想、甚至很差的才是大多数。

​眼下,除了高考,各地中考、期末考也陆续结束,成绩相继出炉,面对孩子的成绩,你什么态度?但愿能像山西妈妈一样开心不已,兴奋异常!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孩子考得不好的可能性极大,记得要淡定、淡定再淡定:

1、看娃考卷,先练好“内功”

切记:孩子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家长的教育问题。

娃是你亲生的,他怎么学也学不会,也许就遗传了你的基因——对学习不开窍。

你要承认,在学习这件事上,人和人绝对是有差异的,有的孩子就是一听就会, 一看就懂,你家娃就是怎么也学不明白;

娃是你亲生的,他不努力、不上进,也能在你的教育方式上找到原因——也许,你一直大包大揽,什么都替孩子做,该孩子承担的,不让他去承担,活活把他打造成一个甩手掌柜。自然的,对学习这件该他做的事,他也不在意、不上心。

为人父母,我们种下什么“因”,就会结出什么“果”,再生气、发狂也没用,多从自己找原因才是明智之举。

​做好这些心理建设,再看孩子的考卷,你是不是就沉得住气?一个个“x”,是不是就不那么刺眼?

孩子也不容易,毕竟也辛苦了一学期,先别忙着唠叨、批评,更别上演什么女子单打、男子单打、男女混合双打,毕竟,考试已经过去,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下次才可能出现亮点不是?

2、看娃考卷,要学会问问题

看娃考卷,沉得住气只是第一步,最关键的,是引发孩子思考,查找原因,解决问题,以利再战。

家长要学会问这三个问题:

➊ 你觉得考得怎么样?

考得好,自不必说,考得差,差在哪?哪里失分多,什么原因,让孩子对照试卷,认真想、仔细总结。

➋ 你觉得哪科还能再提分,怎样做?

启发孩子思考:

“基础题本该得分却失分,很可惜”

“单词拼写错误不应该,本来能得分”

....

让孩子查摆问题,重视错题,积极应对,今后学习才会有的放矢。

➌ 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

比如,审题不仔细,没看到“陷阱”; 计算不认真,马虎等,问孩子怎么解决。

孩子最了解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状况,会想出最适合的解决办法:

读题时,最好拿笔把关键点把圈起来,这样重要信息就不会落下;

既然计算很爱出错,平时就多练习计算,这样考试时,才不会丢分。

3、看娃考卷,要有发展的眼光

考试是对学习知识的检验,这件事本身已属过去时了,好与不好,只代表过去一段时间的学习掌握情况,无论考得多差,家长都要着眼未来。

要知道,你再生气、再发火,都无法改变事实,最重要的,是着眼未来,想什么办法,让之后的考试不再差、不再落后。

孩子出成绩,家长一定要淡定,控制好体内的洪荒之力。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考试范围,比考试范围更宽广的,是看到娃成绩时家长的胸怀!

切记,切记!



喜欢,就点红心赞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