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冬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地道北方人。在东北生活了二十年,辗转来到北京,一直待到今天。北京可以称之为我的“第二个故乡”。

北京的冬天不太冷,当然也鲜有积雪,即使下雪也很快消贻殆尽。虽比不得南国冬天婉约别致,但也有些许南国没有的情调。

先说树木。北京树种繁多,但我最爱还是梧桐。因为梧桐树木高大,叶子浓密,夏天为人们遮风挡雨,树中丈夫也!都说一叶知秋,梧桐最怕西风骤。

当马路两边的梧桐,叶子由翠绿色变成干枯的黄色,西风摇动着树枝,瑟瑟有声。叶子在深冬也一直挂着,在寒冷的冬天给人一丝丝暖意,不似东北到处是光秃秃的树干,给人萧索、凄凉之感。

想象夜晚踏着归途,一片巴掌大的黄色叶子从天飘然而降,落到你的头上,脚下,那是怎样一种画面?西风吻尽梧桐叶,任尔醉倒在路边~

再说北京的夜。冬天的晚上,茶余饭后,如闲暇无事,可以出去散步。天晴时,抬头就能看到漫天的星斗。

满街的灯火,衬着天上的星月,让你有一种梦幻、平净之感。你会不自主地追随着它们一直走,一直走~

这样的夜晚总会让我想起刚毕业的时候,租住在北二环的新街口那段日子。那时候我经常下班很晚,在外面就着漫天的星斗,吃个小馆儿或者路边摊儿。

大街上罗列着各种店铺: 小肠陈的卤煮、全聚德的烤鸭、正阳楼的螃蟹、厚德福的瓦片鱼~都会打动你的食欲,挑拨着你的味蕾。

吃完饭后,有时也会买串老北京的糖葫芦儿,边吃边走,回家的路上街灯稀稀疏疏,照着街上有点儿光亮。可抬起头就会看到漫天的星斗,让你感觉夜色如此撩人。

“悄立街头无人识,一星如月看多时。”这时候忘却喧嚣,感觉已经醉啦~

北京的胡同很有名,比如世人皆知的“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最长的胡同“东西交民巷”,还有帽儿胡同,国子监街等。在北京冬天逛胡同也别有一番滋味。

其中我最喜欢逛的就是南锣鼓巷。它是东城区一条比较古老的街道,街不宽,仍保持元大都街巷、胡同的规划。资料记载,它始建于元朝,南北长约1000米,东西各有八条对称胡同,整齐地排列在两侧,从外形看犹如一条蜈蚣,所以又名“蜈蚣街。”

当年胡同里面住着达官贵人均属镶黄旗。哈哈,我不介绍历史,喜欢它是因为它前面胡同交错,各种特色店面林立,而又毗邻后海,烟袋斜街。在这里走上一天,也是逛不完的。

我经常在冬日的早上逛到晚上。落日余晖下的什刹海,已经没有波光粼粼,有的是冻磁实的像镜子一样的冰面儿,很多人在租的冰车上嘻戏,尽情找回儿时的感觉。

这里没有一棵树,一枝花,没有任何风景陪衬,但我每次却能徘徊很久才作罢。

在北京生活二十年,我已经融入了它的生活,它的一草一木,一巷一景都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心中。就像家乡一样,离开了会有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