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了!请珍惜身边每一个愿意听你抱怨的人

01

叶小姐是位一线城市小公司的职员。

叶小姐个子不高,也算不上漂亮,一头齐刘海的短发,还戴着黑色的框架眼镜。在学校的时候,叶小姐从来都不是最惹眼的那个。

大学毕业后,成绩还算优异的叶小姐决定离开家乡,去到一线大城市打拼。一个人到大城市打拼不容易,叶小姐住过青年旅社、也和别人合租过地下室。

那段时间,每每和别人聊天,叶小姐总挂在嘴边的话便是:

“哎,你知道吗,在大城市打拼可真不容易啊...”

然后便开始细数自己打拼中遇到的各种波折。越说越觉得自己真是太不容易了,这日子过得太悲惨了,什么时候是个头呢?伤心之后只能带着这种悲伤的情绪继续生活...

在经历过一系列的投简历、面试、等消息、再投简历的循环后,叶小姐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家小公司的员工跳槽了,急需人手,就把叶小姐招进来了。

身边同在打拼的人跑来祝贺叶小姐终于找到了工作。叶小姐很感动,但也总是不会忘了和每一个来祝贺她的人说:

“哎,我告诉你们啊,找工作可太不容易了...”

之后便声情并茂地加上自己找工作碰壁的细节,仿佛这是不得不说的。看到别人表现出对自己的同情,叶小姐更加同情自己了。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惨啊,找工作怎么这么难呢...估计以后的生活也好不到哪里去了吧...于是带着并不高涨的情绪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工作一段时间后,叶小姐有了稳定的收入,搬到了一个离市中心有点远的小公寓,和另外两个女生合租。

女生A长得挺漂亮,有个很宠她的男朋友,时不时会来公寓里陪她,给她做饭、洗碗、偶尔还会帮她收拾房间。就连叶小姐她们都经常能沾到光。女生B年纪比叶小姐小,看得出来平时是被父母宠惯了的,很多家务不会做,脏活累活也不愿意干。

随着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叶小姐对她们的埋怨越来越深。加上在公司不受老板的重视,于是,那段时间叶小姐几乎每天晚上都打电话给朋友抱怨自己的处境。叶小姐哭丧着脸跟他们说:

“我跟你说,我真的受不了我的两个室友了,一个天天在我身边秀恩爱,有男朋友了不起呀,她一定是故意的。另一个呢,天天什么都不干,以为自己是大小姐呢!”

“哎,我室友老把家里弄得特别乱,一堆碗用完不洗堆在水槽里,说自己来大姨妈了...是堆给我洗吗?!”

“我跟你说呀,我们老板特别偏心,什么重要的工作都给另一个女生做,她不就是有背景吗...”

...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愿意接叶小姐的电话,愿意听她倾诉,也会同情她、安慰她,并且和她一起吐槽生活中的不如意。可是渐渐地,叶小姐发现,能倾听她吐槽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经常以在开会、在开车、太忙了为理由而不接自己的电话、不回自己的信息。再后来呢,叶小姐发现自己想找个聊天的人都变得好难。

叶小姐不解,她生朋友们的气。为什么呢?大家为什么都不愿意倾听自己了呢,朋友间不就是应该互相倾诉彼此的烦恼吗?

02

用叶小姐的故事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喜欢抱怨的习惯会毁了我们的一生

叶小姐的人生悲惨吧?反正不幸运。生活处处不如意,好像没有哪一方面是让她满意的,就连朋友也都不搭理她了。但是,这个结果其实只是她自己的选择。

仔细想想,其实我们每个人和别人抱怨的时候,都是为了博取别人的同情,和让别人认可我们的不容易。我们和别人抱怨学习有多苦,作业做不完,工作有多难,和别人相处有多么不容易的时候,都是这个目的,不是吗?

所以每当我们在和别人抱怨自己有多苦有多不容易的时候,为了说服别人相信自己,为了让别人同情自己,我们便会声情并茂地沉浸在自己描述的那个画面里,然后把那个状态“表演”出来给别人看。

这个时候,为了让效果更好,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可怜,我们只会在不夸张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夸大事实。而在我们“表演”的时候呢,我们为了让别人相信这是真的,自己首先得相信。于是,最后,我们也说服了自己,觉得自己真的就这么可怜。

结果呢?结果就是自己认定了自己就是处在这样的一种境地里,哪怕是自己臆想的比实际情况还要夸张的境地。所以我们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都沉浸在自己制造的那个可怜的氛围当中,觉得自己真的好可怜啊。而且悲观又消极。

当我们习惯了抱怨后,我们会更主动地关注、也更容易找到生活中不好的一面,因为我们要寻找“可抱怨的主题。”而当我们习惯性关注身边不好的一面时,我们也更容易看到身边的人、事、物的缺点。当关注点都在这些缺点上时,忽略掉优点也就不奇怪了。

就像叶小姐,她喜欢和别人抱怨,每次抱怨完都觉得自己好惨,也相信自己就是这么惨,所以带着消极的态度生活着。因为消极,她便更容易感受到生活中不如意的一面,从而自动忽略许多美好的东西。

然而,我们选择的感受生活的态度,便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有什么样的生活。毕竟,我们只能感受到我们选择去感受的。

03

喜欢抱怨的习惯除了让我们容易忽视生活中的美好,还容易让朋友远离我们。

说实话,大家真的都挺忙的。大家都有很多的正事要做。课业还没完成、工作报告要交;给孩子讲完故事、还要陪老人聊天;肥也没减成功、钱也还没挣够...大家真的都不闲,大家的时间都挺宝贵的。

但是并不是说要大家都远离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别人需要打气的时候不给鼓励,在别人受委屈的时候不给安慰。人是群居动物,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是需要社交的,需要有信任的人来分享自己的心事。但是这和没完没了的抱怨、吐槽真的不是一回事。大家没有多余的时间一天到晚的听谁抱怨,尤其还是生活中无关痛痒的琐事。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过度的抱怨只会是无能的表现。

不过,这也同时说明了一件事情。在大家都这么忙、时间都这么宝贵的社会,如果有一个人愿意牺牲自己用来挣钱、用来减肥、用来拼搏人生的时间,耐心地听你抱怨、被你倒垃圾、被你的负面情绪影响了还要反过来安慰你...

那么,答应我,请珍惜这样的朋友,因为他/她对你一定是真爱。这样的朋友,失去一个,就少一个。

但同时,也请节制你的抱怨,哪怕他/她对你是真爱。不要一点点的,把你的真爱对你的包容和宠溺,都耗没了

最后,祝愿每一个你,都能远离抱怨、以及抱怨带来的坏影响。用更美好的方式,过更美好的生活。比心。

PS: 你是个爱抱怨的人吗?你想做出改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