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者的力学水平有多高?

盗墓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神秘行当,厚葬兴起后,盗墓就一直存在着。即使在现代,这种行为依然可以从新闻中看到。作为普通人,基本没有机会接触这一行当,就给盗墓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盗墓小说《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和盗墓影视剧《寻龙诀》、《老九门》受到人们的热棒,让人们过了一把好奇瘾。

分金定穴

盗墓可分为官盗和民盗,民间盗墓占据绝大多数,本文只讨论民间盗墓行为。小编从工程学角度,剖析盗墓高手们在盗墓过程中究竟有意无意地使用了哪些工程学知识呢?经过整理发现,盗墓与地质勘探学、岩土工程学、工程力学、建筑工程学等联系紧密。盗墓者为了顺利进入墓室中盗取财物,势必要跨过重重机关,我们一起从工程力学角度看看盗墓者究竟是如何“突破重围”成功进入墓室?

1. 盗墓中工程力学的作用?

工程力学以力学和数学理论知识为基础,是与工程技术联系极为密切的技术基础学科,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工程技术中,是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重要基础。如果是这个专业的学生,都知道这个学科是力学的分支,内容涵盖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振动力学等。

工程力学研究

盗墓与反盗墓的斗争持续了几千年,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来赢得这场斗争。古墓在修建时,就使用了很多工程力学的知识,连环翻板、铁锁石、暗器等机关都巧妙设计运用了工程力学知识,大型古墓保存数百年乃至数千年不坍塌,很多墓墙的设计类似于拱形,非常坚固(参照赵州桥)。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盗墓高手想要盗墓成功,必须了解和学习这些知识。很多一知半解的盗墓者,盗墓时会出现各种状况,甚至惨死在古墓里。

盗墓时使用的工具蕴含丰富的力学知识,借助这些知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破解古墓机关,要先了解机关的设计原理,不然会碰到麻烦;石门是古墓的重要守护神,一般盗墓者很难用蛮力破解,石门的设计就利用了力学平衡的原理,只有懂得这个才能成功打开石门(当然,有炸药就另说了)。

2. 发明/改造盗墓工具

早期盗墓者使用的工具基本都来源于生活,看上去非常普通(官盗的咱们这里就不讨论啦)。盗墓多年,盗墓高手依靠积累的经验对现有工具进行改良,来适应盗墓需求,如洛阳铲、专配的雷管。此外,像旋风铲、金刚伞这些被称为盗墓高手发明的神器,被盗墓小说写得太过头了,真正在盗墓中使用这些神器的,可以说基本没有。

洛阳铲/铁锥

洛阳铲实在太有名了(洛阳铲是洛阳的一个注册商标),实际应用时间不长。洛阳铲发明者是谁并不重要(明朝盗墓高手、民国时河南李鸭子都有传闻),重要是其力学原理。洛阳铲的横截面形状类似半椭圆(类似U型),铲面的弧度是洛阳铲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神器洛阳铲

洛阳铲的土拱作用增加土体和铲面的法向接触应力并提高了抗剪刀强度,使其克服了土体重力所产生的剪应力,实现很好的取土效果(这个太专业了,工程力学专业的应该比较懂)。现代已有电动洛阳铲,和小型的钻探机相差不大,非常好使。洛阳铲发明之前,盗墓高手使用的是铁锥,作用原理和洛阳铲相似,可应用于地理条件复杂的情形。

雷管的作用

有几十年经验的盗墓者说过:盗墓中勘探和爆破是两个最重要的技术。爆破采用的是雷管搭配土制炸药(就是小作坊出产的),上世纪90年代之后盗墓圈里使用很普遍,原因是太好用了。盗墓者将雷管包裹炸药从洛阳铲挖的小洞口放下去,几秒钟就可以炸出1.5m长的盗洞。爆破正是利用力学原理,雷管和土制炸药爆破时力向四周发散,将泥土迅速向四周炸开,撑到土层里,非常结实。地下爆破时土层抵消了爆破的巨大振动和声响,不会造成太大动静,在地表上也看不到有土,古代盗墓高手看到这个都要跪了。

3. 盗墓者突破重围?

在盗墓与反盗墓的斗争中,反盗墓一方采用了很多方法和技术,防止古墓被盗。厉害的是多处疑冢,如曹操的72个疑冢;技术流的坚固弘大的工程和各种精妙的机关,如秦皇陵。反古墓中,从外到里都设置了反盗墓装置,盗墓者要如何突破这些重围呢?

盗洞形状的设计是有工程力学的(上一篇文章《盗墓与工程学之二 | 盗墓者可以去挖下水道或地铁隧道吗?》详细阐述了如何打盗洞,这里就不重复讲啦),盗洞的形状有圆形和方形,圆形盗洞适合打短盗洞,打长距离的盗洞得使用方形。因为盗洞过长时圆形盗洞容易导致坍塌,由于圆形四周的土受力均匀,坍塌时很容易让土直接覆盖整个盗洞,非常不安全。另外,方形盗洞更利于放入支架和木板等,能起到较好的支撑保护作用,使盗洞不会出现坍塌。

不同形状盗洞

古墓的机关包括:暗箭(机弩或伏弩)、水银、流沙积石、毒气、琉璃顶、腐玉、夯土层、连环翻板、铁锁石等,尽管很多早已失效(年代久远,如弩或毒气),但盗墓者在古墓中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机关,这会很麻烦甚至赔上性命。虽然现实远没有盗墓小说的那般精彩,但考古时发现了很多盗墓者惨死在古墓中的案例。

那么,如何破解机关?利用机关设计原理和力学知识,不要硬拼得靠智取。琉璃顶由土层和中空的墓室组成,竖井型破顶而入很可能摔死,得从侧面挖盗洞进入古墓。碰到流沙积石、夯土层等,打盗洞时要绕开这些机关,L型、U型盗洞就非常适合了。连环翻板简直是古代平衡力学的经典,盗墓者走在上面掉下去很可能就出不来了,聪明的盗墓者直接架上梯子从下方通过。总之,不同机关设计原理不尽相同,盗墓者盗墓时没有事先了解这些机关,贸然进入古墓,可能会面临很多麻烦。

盗墓机关

古墓都有墓墙,有厚有薄,厚的多达一米。古时,破解墓墙得依靠力学知识(那时压根没炸药)。古人的智慧无穷,盗墓者掌握了丰富的工程力学知识(尽管他们可能并不知情),利用支点撬动原理和杠杆原理,盗墓者利用设计精良的工具,将其嵌入到墓砖中,可以轻松取出墓砖。当然,大型古墓的墓墙会采用石条墓墙防盗,的确能起到一定作用。但盗墓者往往会选择古墓的后墙或墓底下手,从而绕过这些厚重墓墙。

4. 石门很坚固?

大型古墓都有石门,帝王陵最为讲究,从入口到地宫至少设有三道石门,多则七道。这些石门被称为“金刚墙”,重达数吨或数十吨,既坚固又隐蔽。这些石门除了重,设计也很精良,很难轻易打开。秦汉时有利用杠杆原理设计的石门,摆放在门后的石条会自动翘起来,将门顶住,外面怎么也推不开。要想顺利开启,就得想办法将石条压平,清朝皇陵石门设计里的自来石原理与这个相似。

古墓石门

面对这些石门,盗墓高手还是有办法的。用细铁圈套住门后的顶门石,再用木棍顶开石门,这种方法不需要损坏石门就可以打开厚重的石门。此外,古时有一种俗称“拐钉”的东西,与钥匙原理类似,是古代小偷入户偷盗的神器,盗墓高手巧借这种神器也可以打开石门(考古人员也曾用这种方法打开石门)。

每期我们只扯两三千字,其余咱们下期再扯!


作者:Arbei,小编,《盗墓与工程学》为原创连载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