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主题征文01号特刊|故乡是我们全部的惦念

本期主播:谈写作专题编委/尉迟小隐 

经过对最先投稿20篇文章的审阅,共筛选出5篇文章,入选本期特刊。欢迎阅读:

1、乡愁|那抹乡愁,那个故乡

作者:Annie_9fd4

侨居海外的这十几年,我与安吉娜每一年都回去了中国。夏威夷到中国的距离一万六千里,飞行18-30个小时,需要转乘二趟飞机。再遥远也无法阻挡我们对亲人的想念,再艰辛也无法停止对故乡的盼望。此时乡愁是不惧万里的跨越。

乡愁有时是父母,乡愁有时是故乡,乡愁有时是亲情和友情,乡愁是你心里的任何一个情结。此时面对万里之外的祖国,乡愁是游子对故土的眷恋。

乡愁是故乡的延伸,而故乡是乡愁里最美的风景,多么期望我与安吉娜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再一次飞越太平洋,此时乡愁无国界,故乡是我们全部的惦念。

2、乡愁|我所有春夏秋冬的总和

作者:风野血色

上大学后,母亲总说想家的话就找找月亮吧,看一看或许能平复那颗躁动的心。她不说想我,大概是将想念寄在了月亮里,她是不是也有无数个夜晚,都在看着月亮失意不语。一想到这些慰藉,我在夜晚都会抬头。

乡愁就是那片皎白的月光,素净又清宁,藏着我无数闪闪发光的思念。

今年我自己煮面条,做出的样子与父亲的差不多,却没有父亲做的味道,大概是少了家的味道。再回去,等父亲生日,我也为他煮一次长寿面吧。或许我缺失的那一味,父亲他,会教给我的。

乡愁就是那碗热腾的面条,不精致也不绝味,可所有的暖意直达心底。

3、乡愁|当梦想变为“梦想”

作者:素心66

山花菜的纯白清新,头痛花的粉色浪漫,杜鹃花的火红热情,山兰花的淡雅洁净……停留在梦里,驻扎在心窝里。

故乡的村庄,故乡的一草一木,一水一石,在岁月的变迁里,逐渐变得沧桑渺小,还能存在多久?

我问青山,青山不语。

我问风儿,风儿轻声叹息。

我问小河,小河低声抽泣。

一只小螃蟹从石头缝里缓缓地爬出来,它拱了拱身,挥了挥它的大钳子,对我说:“常回家看看,我在这里等你。”

4、乡愁丨通往家乡的路

作者:白弧星

乡愁是美丽的风景、撩人的果香,淘气的伙伴。

乡愁,是对家乡日思夜想的眷恋。乡愁是那梦中深深的缠绵缱绻。养育我的山山水水在那,父老乡亲的挂念在那。

乡愁是一首吟唱于心中的伤感的歌。不断地走,不断地寻,寻找那熟悉的乡音,寻找家乡菜的味道……

我的乡愁,是母亲遥望的通向城市的那条大路,是她守望的通往村庄的那条小路。

乡愁是一首无声的悲歌,母亲长眠于家乡的那片泥土里头。

那一片乡愁呀!那条通往家乡的大路、小路,我怎能不常常想起?

5、乡愁丨且饮一杯醉无边 

作者:路者2020

故乡是一种成长情感中的失落,而它也在回忆的失落中成长着,依然是故乡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之一。繁华与萧落轮番上演着,不变的是,情感的眷顾和升华,那是用思念的凝结的动人诗句,镌刻在内心深处的芳华,穿透了悠长久远的岁月,打湿了望乡欲归的双眼,打湿了无懈忧伤的乡恋。

渐行渐远渐逝,且听且行且思。故乡依旧是那个故乡,美好如初在记忆里成长,故乡又非昨日的故园,归来依旧少年的他已雄姿英发。乡愁如酒,一杯敬往,一杯敬他!且饮一杯醉无边。生活继续,精彩继续,路者继续!

几点审评感悟与意见:

1、多位作者对征文要求中的“文末插入本征文活动链接”一项不会运用。请这些作者认真学习,尽快掌握该项文本编辑技能。参照学习文章为:如何在简书编辑文章中插入链接?

2、征文要求“文中配图1——3张”,多位作者使用图片非常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使用尺寸大小不一致的图片、使用带有其它平台或微信公众号水印的图片。

3、多位作者对“乡愁”主题的理解有所偏差。多篇文章的标题可以直接修改为“我的故乡”或“我的童年”。全文大篇幅描写故乡或童年的往事,均没有花费笔墨去体现“愁”的滋味。

4、其中有一篇投稿文章,标题为“女人,没有故乡”,文中诉说了作者回到故乡在父亲坟前献花烧纸,却遭到叔辈们的反对。这篇文章让我深感沉重,我们在几千年封建传统文化的熏陶下,让女性的命运像风中的蒲公英飘落异地,没有故乡的归宿感。这是我们文化思想的毒瘤,不是我们能轻易改变的,也请我们的作者能够从正面的、积极的方向去写心中的乡愁。

5、对于征文活动与审稿和评选,我们是认真滴!我们会认真对待每一篇投稿过来的文章,做到尽快收录、认真审阅、公正评选。也请各位作者踊跃投稿。每位作者的投稿篇数不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