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立即收藏,800多页的笔记干货精华整理

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每天会在ins或者studyaccount超话里看其他人的学习打卡,反正我是有这个“癖好”的。

虽然已经离开学生时代挺久了,但每次看到字迹工整、重点明晰的学习笔记,总是觉得身心舒畅。

还记得前几年看日本电影《垫底辣妹》,村花饰演的女主角在剧中开始刻苦学习之后,满满的笔记、辅助记忆的便利贴、骑单车都还在记单词,让人斗志满满、特别燃,就恨不得立刻开始认真学习。

写手帐的这些年,我也确实发现有许多日本作家写作并出版的笔记书简单易懂又干货满满,给我在学习和记录的过程中提供了许多新的灵感和帮助。

读研期间发现的4本关于笔记记录、信息整理的宝藏书,学习之后我的笔记也有了完全不一样的变化。甚至到了现在的工作中,都有许多可以持续使用。

今天,就想把我看过的几本书中的精华,总结一下,说给你们听,希望也能帮到爱学习的你们。

《一分钟超强笔记术》

关键词:课堂笔记、学生党、个人管理

思维层面:

1.做笔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复习,因此笔记页面应当能让自己一秒读通。

2.要会边记录、边预判、边筛选,无需记录所有的板书,也无需逐字记录讲师讲内容,而是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下笔前就能够断舍离。

3.笔记本就是要奢侈地用,重要地不是节省本子,而是提升成绩。

技巧层面:

1.让行间距、字间距变大,尽可能地多留白,让页面的可读性和速度性增强,也便于之后的二次整理和备注。

2.只在笔记本的右侧页面书写,方便二次整理时通过剪贴来筛选内容。复习完这本笔记之后,挑选出自己有疑问的、尚未记住的、特别重要的部分,将它们剪下来,贴进新的一本笔记里,方便继续复习。

3.笔记本页面要设置分区,在A4活页本的页面上,左右两侧各距3.5cm的地方画线,左侧是分类主题(小标题)、中间是记录区、右侧用来写行动方案(反思)。

4.用一些自己的语言习惯简写内容,在确保自己能读懂的情况下,提升记录速度。

5.用不同颜色的笔来区分不同的内容、记忆程度。

碎碎念:

这本书里其实还有关于便利贴的使用、日程管理的优先级排序、复习笔记的技巧等多方面内容,精华确实非常多,还配合了许多图解,方便大家理解和吸收。

唯一让我有些遗憾的的确是逻辑体系性稍显薄弱,重点有些零散。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关键词:读书笔记

思维层面:

1.读书时,“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读完每一本书都应该有扎实的收获,通过读书笔记让自己快速吸取书中的营养,并能够更好地理解、运用。

2.通过笔记去阅读,有一套结构化的流程: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在这个过程中收集整理信息十分重要。

技巧层面:

1.做读书笔记就是做思想输出,过程应当从速从简。最重要的是写下对自己重要的事情、摘抄让自己心动的语句。

2.剪报式读书笔记法,把重点的信息都剪贴在本子上,方便自己重读。比如书腰、信息卡片、书签等,如果不舍得剪贴书籍,也可以复印后剪贴。同时在旁边写上自己的感想、评论,促进自己去理解和思考。

3.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在笔记页面先写好日期、书名和作者名,然后开始记录。

将书本中标记好的地方摘录下来,并在每个摘录前画上○,自己如果有些想法、评论以及其他的补充说明,就可以用另外的符号标识,比如☆。

碎碎念:

这本书或许没有太多直接的版式可以给到大家参考,但是却把阅读这件事情的整个流程剖析得很透彻。

尤其是关于指导你如何通过收集、整理信息来找到最适合自己、对自己有用的书,意义真的很大。

奥野宣之老师不仅教我们读书笔记,也分享了很多如何“学以致用”,让笔记和书本的效益最大化。(附录彩蛋还有文具推荐哦!)

《如何有效整理信息》

关键词:信息收集整理、一元化、时序化、索引化

思维层面:

1.学习、制作笔记是为了让自己更有知识生产力,即能够通过信息收集整理后,产出新的信息。随身携带笔记,就能将收集到的信息作为知识生产的素材而灵活使用。

2.比起刻意分门别类,不如all-in-one,更加简洁简单不混乱、高度自由且不会有书写压力。简洁的信息才最实用。

3.根据直觉,在笔记本上收集和记录你觉得最有趣、最酷炫、最美丽、最可爱、最想要、最想尝试、最能对自己工作和生活有用的那些信息。

技巧层面:

1.每日的笔记用6位日期做好标识、在书脊和切口处为笔记本编号,便于日后建立索引机制。

2.关于速记和简写,可以用汉语拼音的首字母来略记,如SH、SZ。

3.将经常书写的内容符号化,比如R代表阅读、F代表美食、T代表旅行目的地。

4.善用分割线,一天之内记录的不同内容之间和两天记录的内容之间,用不同的分割线来作为区分,更便于我们区分信息。

5.给自己每一次的记录附上小标题。

6.注意多多留白,便于后期补充、加工。

碎碎念:

奥野宣之先生的书真的是宝藏,不愧被称为日本的“手帐大神”。他的记录方式,不仅仅适用于笔记的记录,甚至扩展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实当你把所有的信息搜集到一起,才更有机会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灵感。虽然自己做不到完全的all-in-one,但是这本书给我的启发以及我能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运用的干货,真的是太多了。

《完全图解,超实用思考术》

关键词:图解思考、模型思维

思维层面:

1.将大段的文字“翻译”成简明易懂的图形,过程中个人的理解会加深,也更便于他人的理解。

2.图解思考是一种将复杂情况简单化的思考方式,会使得结果呈现更加一目了然。

3.不要害怕自己“不会画画”,只用最基础的线条和图形就能够完成图解思考的笔记内容。

4.要有一些基础的模型思维和框架思维,会让我们整理时更加有逻辑、条理清晰。

技巧层面:

1.矩形和箭头是最基础的元素,可以做出许多不同内容的表达。

2.灵活运用组成要素、绝对量、比例、变量、评价轴、时间轴六大分解轴的基础模式,可以快速分解和简化大量信息。

3.灵活选用树形图、矩阵图(图表)、流程图、卫星图、循环图、(坐标)图表图这六大框架模型,来记录信息。将这六大框架模型和5W2H结合,可以表达更多内容。

4.在运用好基础图形和框架的基础上,适当利用一些极简的简笔画小图标来作为“图形文字”,让笔记更加简明。

碎碎念:

当时看完这本的时候觉得茅塞顿开,很多复杂的内容、整页整页根本看不下去的文字,如果用图解化的方式表达出来,真的会变得简洁又易于理解。

而且用画图的方法,即使是跟语言不通的外国朋友交流,都能够让人GET你所表达的信息。

我们的笔记本身就是为了帮我们更好地理解、吸收我们需要记录、整理的内容,用这样的方法会事半功倍哦!

今天把自己压箱底的四本书拿出来和大家做了一些简单地小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你们。

总结一下,看完这些书之后我觉得做笔记的要点就是——

有分区,会留白,补充思考不犯难;

宜简写,画图解,快速高效记录完;

标符号,有框架,逻辑清晰重点明。

其实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社畜时代,笔记和我都紧密相连。

从课堂笔记到读书笔记,从网络学习笔记到会议笔记,都需要自己不断地打磨自己的记录能力,才能够把真正的“宝藏”留存,也才能够真正做到记录后灵活运用、创造新的价值。

所以这篇文章,你们好好做笔记了吗?

本文作者:手帐研究室编辑部大宁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