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它能救赎我们

《劳动最光荣》这首歌我们耳熟能详,但是有几个人真正的认为劳动是最光荣的?

当我们想到劳动这个词语,最直接的反应不是辛苦,就是劳累,我们从心底排斥过、痛恨过。我觉得劳动也许不是最光荣的,但是或许是救赎我们的唯一途径。

把劳动上升于救赎这个概念,是源于我近期拜读过由路遥著作的《平凡的世界》,我看的是第三部。《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以其恢宏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地表现了改革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路遥因这部小说荣获过茅盾文学奖。


路遥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作家,生于陕北榆林清涧县,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人生》等,外界评论他是一个活在悲壮和苦难中的优秀作家。我也深有同感,在阅读这本书里随处可见他的悲壮情绪,他肯定历尽了无数的磨难,才能让这部小说流传千古。

《平凡的世界》第三部是围绕着煤矿工人孙少平,砖厂老板孙少安,以及地委书记田福军这三位主人公的经历以及身边的故事来展开描写的。这三位我都非常喜欢,其中,最喜欢的还是孙少平。

  孙少平在第三部里面的职业是一个煤矿工人,也是那个时代的铁饭碗。煤矿工人的铁饭碗,估计那个年代劳动力最强,危险系数最高,劳动环境最差的职业了。身上黑得只能看见那一口白牙,受伤流血是常态,每年死几个人也是常态,所以有很多人不愿意甚至看不起这个岗位。

  跟孙少平同一批分到大牙湾煤矿的工人,有很多是干部子弟或者有关系门路的,他们无一例外讨厌这个职业,憎恨这个地方。他们觉得在这里不是累死、病死就是被炸死,永无出头之日。

  可是像孙少平这样农村背景的年轻人就非常珍惜这个机会,只要生命不息,这个饭碗就永远存在。他们的工资制度是多劳多得,既能解决温饱,还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们每天奋战在一线,月底是总能领到丰厚的薪水;而那些好吃懒做,偷奸耍滑的人,渐渐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不得不贱卖自己之前带来的厚棉被,时尚手表、新衣服等等心爱的东西来维持生计。

孙少平用劳动“掠夺”了这些人的财富。他成了征服者。虽然这是和平而正当的征服,但这是一种比战争还要严酷的征服;被征服者丧失的不仅是财产,而且还有精神的被占领。要想求得解放,唯一的出路就在于舍身投入劳动。

他们以前看不起孙少平这样的农村人,晃眼间人家现在变成他们里面最有钱的人,他们开始羡慕他,恭维他,甚至于讨好他。

因为劳动,让他们双方置换了位置;因为劳动,孙少平得到了别人的尊重。

孙少平的女朋友田晓霞是一位省报记者。按照世俗的眼光来说,一个煤矿工人和一个省报记者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包括孙少平本人对他们的爱情前途未卜。田晓霞不这么认为,她爱他,是爱他这个人,无关职业。特别是当她看到孙少平在那样的环境里工作,她心疼,心疼自己爱的人,心疼像孙少平一样的煤矿工人。回到都市里的她,看到五光十色的灯火,看到花团锦簇的花台,看到金碧辉煌饭堂,眼里、脑子里,想得最多的还是那群奋战在一线的煤矿工人。

因为劳动,让她更爱自己的男人;因为劳动,让她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当孙少平在质疑自己的情感时;当孙少平的师傅为煤矿事业牺牲,他的情绪低落时;当田晓霞为救雨中女孩牺牲,他悲痛欲绝时,他都选择了更加奋力的劳动。只有奋力的劳动,才能分散他的注意力,只有奋力的劳动,才能使他体力上得到最大的消耗,让他没有力气去想那些痛苦的事。

因为劳动,让他保持了对工作的激情;因为劳动,才让他对生活没有绝望。

孙少平上任班长后,想方设法解决了煤矿领导头疼万分的问题;运用智慧梳理出管理当前班子最佳的办法;发自内心善待每个班友,得到了大牙湾煤矿工人的拥戴;得到了煤矿领导的认可;得到了更高领导的奖励。这些都是因为他不仅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一有空就学习文化知识,一有空就钻研工作方法,来提高自己的能力,来改变自己的现状。

因为劳动,让他不断进取;因为劳动,让他得到了荣耀。

这部小说里还有一个配角,田润叶的丈夫李向前。李向前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腿,如果不是妻子润叶的无微不至的悉心照料,他早就死了。当他看清妻子从未嫌弃他,而且自己马上要做父亲时,终于放下了自杀的想法。

他每天在家里坐着轮椅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才觉得自己是有用的人。就这样,他仍然觉得自己很卑微,无颜面对日益长大的孩子。他左思右想选择去摆鞋摊,为人们修补鞋子,这个职业不要求双腿,只要有手就行。

他家不缺钱,妻子和父母都是政治场上的中层领导,但是他仍然要坚持出去劳动赚钱,为什么?不就是想证实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吗?不就是想让自己活得有尊严吗?

《平凡的世界》里无论哪一个主人公都在劳动,只是大家的工种不同。如果不劳动,我们的生存得不到保障;如果不劳动,我们的人生会处处碰壁;如果不劳动,估计很难体会到幸福的滋味。

只有劳动才能改变我们的现状,才能真正地救赎我们乃至于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