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作业持久战之策略(四)——听读书障碍的真相

我第一次听到“听读书障碍”的时候,我是怎么也不相信,这个会与我有什么关联!在我的印象中,只有前庭失调综合症的孩子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前庭失调的孩子,一般多出现在剖腹产的孩子中,而我儿子是顺产的。

直到我详细的搜了相关的测评指标,我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我儿子的确是有“听读书障碍”的!

牛童鞋从小对汉字就不敏感,幼儿园的时候尽管我潜移默化了很久,他所记住的汉字还是相当有限的,相对于同龄的孩子来说,明显出现弱势。但是我并没有在意,我想那可能是他的敏感期没到,正常学汉字到小学才开始的嘛。

可是到了小学,他的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好转。一开始学汉字比较少,字形简单,他勉强能跟上,到后来汉字增多,字形开始复杂起来,他就出现了明显的困难,比同班同学滞后。生字记不住,写字倒笔画严重,直到现在三年级,他依然是倒笔画写字的。虽然我做了大量的干预,有时候甚至坐在旁边提醒,他依然是要倒笔画写字,似乎想让他改变在我眼里看起来相当简单的事情,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因为生字词记不住,严重打击了他学习语文的信心,他找不到成就感,学习兴趣一落千丈,语文课开始不听了,转到课堂之外去寻找成就感。

为了这个事,我想了这种方法,用了很多种沟通方式去引导他,道理说了一大箩筐,可是依然没有起色,时好时坏。我看得出来,他自己也是想做好的,但是真的做不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看着他落下的课程越来越多,我甚至感到了绝望。

前一段时间,我把我这个烦恼告诉了我的一位咨询师朋友,他在开解我的同时,还给我推荐了北京的一位执教30年的优秀的语文老师,让我去请教她,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引导孩子学好语文。

很容幸,这位老师认真听了我的详细介绍和我的困惑,她没有告诉我更好的学习方法,而是告诉我,我的孩子是听读写障碍!她说:“不是你帮孩子的学习方法不够好,而是他根本做不到!听读书障碍是一种神经系统损伤的神经性心理疾病。再好的方法都没有用,我曾经尝试过,真的不是他们不愿意去做,而是他们真的做不到。他现在还小,还不能理解学习的重要性,等他上了初中,知道要学习了,可是底子太差,怎么努力都跟不上,那孩子是非常痛苦的!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案例!”

我一听到这段话,脑袋就炸开了!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我呆呆的坐了很久!

我去搜了关于听读写障碍的有关测评指标,在那12项指标里,我儿子的情况符合10项。我还了解到,听读写障碍的孩子可能还会在某一方面智商有超过常人的地方,比如思维能力很强、有绘画等艺术天份。

我又想到,我儿子小时候因为溶血症导致颅内高压昏迷,在出生的第二天就送到儿童医院住进了保温箱,并下了病危通知,我的情绪也因此急转直下,直接进入了产后抑郁3年之久。儿子出院之后,看起来一切如常,与正常的孩子没什么两样,只是因为治疗的后遗症导致他钙铁吸收不好,抵抗力很差,从6个月开始就不停的生病,直到3岁左右我学习了中医才有所好转。

但是我想起来一个细节,就是他1岁多的时还不会拍手,而且发现他其中有一个手指伸不直。我们后来听从医生的建议给他按摩手指,带他做很多关于手部小肌肉的练习,一段时间之后,他的手指也就好了。我们都以为这事儿就算过去了。我万万没有想到,在几年后的今天,这件事像炸弹一样又炸开了。我想在他昏迷的时候,他的神经就已经损伤了,只是我们看不见!

我要感谢我学习了心理学,我可以在这个真相面前很快的调整自己,我没有抱着孩子哭,我也没有因为过去错误的对待他的方式而感到愧疚。我用积极的方面安慰自己,牛爸家智商基因一般,还死板、教条、很固执。而我儿子因为神经受损,却让他的思维数学能力异于常人,我想也许是生命的安排,那一次的苦难是来为我儿子改基因的。

我查了相关听读书障碍的干预训练治疗,我们当地也有这样的机构,但是我没打算带他去训练。如果我带他去了,就等于给他贴了一个标签。我首先到学校找了他的语文老师,请求给他减少了一半的作业。这一点非常感谢他的老师的理解和支持。我想我儿子是幸运的,他总能遇到那么多爱他、包容他的老师。

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前段时间我凭着感觉拿了一本放在书架上买了很久的书,主要是讲人体经络的,我注意到那里有好几个地方讲到听读书障碍的恢复。也许是因为我的孩子正好有这个情况,因此我格外关注这些。加上我一直对神经系统的关注和对中医知识的了解,我一下子就明白了。

原来听读书障碍是因为孩子的经络是逆行的,左右脑交互不协调。因此他们不能同时干两件事情。这一点是真的,比如我儿子练琴,他不会一边看谱一边弹琴,他练琴的时候都是先把谱背了,再低头弹,有时候背错了,就弹错了,钢琴老师怎么说他都没用。如果是抄课文,他也做不到一边看一边写,要么眼睛只盯着书,手凭感觉写,字写的不像样子,要么就是看一笔写一笔。还有更严重的孩子,看一下,写一下,写完再去看,就找不到之前那一行了,就出现跳行的情况。他也不能一边看书一边大声朗读,他只会背诵,或者只听,我儿子听故事很专注,而且听几遍,就能一字不差的背一下,连语气都能模仿的一模一样。但是让他一边看黑板一边听课一边还记笔记,他就有困难。

意思是他们的大脑是单线指令操作的,眼、耳、舌和肢体,只能同时一个器官干一件事情,不能两个器官互相配合。我们知道,有些孩子,大人在一边说话,他可以一边专注的玩玩具,一边把大人的谈话都听进去了,但是有些孩子就不行,他们只是专注在自己的世界里,听不到外面与自己无关的事情。这一点在我家牛童鞋身上也表现明显,从小他就不会听大人说了什么。有时候他在做什么事情,叫半天他都没反应,只有等到我去他跟前大声跟他说,他才能听见。在饭桌上,如果有人跟他说话,他就忘了吃饭,他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聊天。

当我知道这些之后,我突然发现我家牛爸也是这样的。以前一直非常难以理解为什么他的思维跟正常人不一样,很多我们正常人看起来特别简单明白的事情,他理解不了,他也不会去那样做,很多事情他采用的方法都让我哭笑不得。他不能很好的与别人沟通,也因此让我很崩溃,我以前会以为那是他固执不听劝,我也同样想了很多方法想要改变他,然并卵。曾一度我认为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是不是有自闭症。

呃……,这是我学心理学的动机!虽然我后来学习心理学之后,已经放弃了改造他的想法,而专心做自己。现在看来,我还是找到答案了,原来他们的经络是逆行的。从牛爸身上,我们也能看到,经络逆行的孩子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好转。

我突然明白并深深地理解他们之前的那些行为,真的,他们已经足够努力,他们也想达到父母和老师的要求,取得好成绩,谁不想优秀呢?谁不想被人崇拜呢?但是请原谅,他们真的做不到!在我们常人看起来多么简单的事情,对他们来说是那么困难!就像我们已经习惯了用右手写字,你非让我们用左手写字,那简直是酷刑嘛!

我把书上介绍的关于这方面的点穴方法并结合自己之前所学的运动科学,开始每天给儿子点穴扭转经络,按摩末梢神经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恢复,并结合一些运动让他的左右脑交换。我原本是没有抱什么希望的,就当这些是睡前的特别亲子互动时光了。

半个月时间过去了,儿子从上周开始,听语文课记了很多的笔记,刚开始,我想着是不是他又像之前一样,只能坚持一两天,因为他以前每次如果上课记了笔记回来,就告诉我好累啊,然后第二天就不干了!直到他坚持记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也听了一个星期的课,而且写作业的速度明显加快了很多,抄一段课文几分钟就完成了。我才确信,可能是我的方法成功了!

对于这些方法我还没有深入研究,但原理我是认可的,而且至少证明这些方法是有效的,也让我知道原来他们的情况是有方法可以改善的,我会继续往这方面探索,争取找到切实有效的一套治疗方法。

结合我掌握的知识和接触到的案例,经络逆行和左右脑交互不协调,我想不仅出现在听读写障碍上,容易钻牛角尖的人或者领悟力不高、整合能力差的人,可能也存在这个问题,只是还没有到障碍的程度。而且存在这种障碍的人可能还不在少数,只是我们包括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在我们眼里他们不可理喻,学习、工作能力差,在他们自己眼里可能觉得自己很笨而产生自我攻击,为什么别人能做到的,自己怎么努力也达不到而出现自暴自弃,开始变得叛逆或者自卑。如果他们知道,那么他们是不是就不那么认为了呢?他们是不是就对自己有了深深的接纳了呢?如果他们知道,他们是自带天赋的,他们是不是就给自己换了一条路,而比别人更加成功呢?

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为他们心疼而泪流满面。今天,我把我和儿子的这些经历写出来,是希望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们,愿他们不再被错误的对待,不再被学校和社会放弃,在他们本身的创伤基础上再雪上加霜,造成更加严重的精神创伤!我也想告诉这些孩子的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吗?我们的孩子是有天赋的,他们是家族的天使,请珍爱和善待他们。

我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观察到的情况、结合案例和对神经系统的了解,总结了以下几种可能导致神经系统受损的情况:1、剖腹产的孩子;2、曾经因为溶血症昏迷的孩子;3、曾经因为高热发生过惊厥的孩子;4、曾经受过严重的心理创伤的孩子;5、曾经受过严重惊吓的孩子;6、因为其他某些原因损伤过大脑的孩子。……

他们的症状除了我上面介绍的症状之外,可能还会有多动、坐不住、写反字、抄写跳行、听读困难、写字困难等情况,并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表现。6岁之前的孩子因为脑神经正处在发育完善阶段,也会出现这些情况,那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情况严重或者6岁之后还有这些情况,就要考虑存在听读写障碍了。

希望我的分享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来晚了。——大栗致自己 创新需要长年累月的孕育,它受制于时代背景。创新不是来自所谓一瞬间的灵感,大部分好创意的最...
    有杕之杜阅读 425评论 0 2
  • 嗨,大家好,我是一枚混油痘皮,曾经烂脸5年的Girl,现在皮肤比较稳定,但仍在为好皮肤奋斗中。 曾经因为长痘自卑,...
    盛盛噢耶阅读 52,223评论 110 498
  • 其实这本书我没有看,因为书名太像成功学了,我是通过别人的书评汇总其中的观点,然后思考这些观点的价值。当然这种方法是...
    白过阅读 11,934评论 0 5
  • 如果说,你的眼睛 和我的眼睛不一样 是不是我们看到的一切都不一样 看,那个明明是灰色的锁链 你却说是红色的 看,那...
    初五阅读 2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