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学习作业整理(三十)

第十二章(1):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宋纲

色、声,味会给人带来感官享受,让人沉溺其中,忘掉本源,近期放映的电影”阿修罗”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部电影据说耗资几亿美元,特效是指环王原班人马,主演更是国际级影星,场面不可谓不浩大,甚至可以说震撼,但上映三天就下架,也创造了下架最快历史 。原因就是只是徒有其表,只有感官刺激,而电影最重要的故事性,逻辑性一塌糊涂,失去了电影的灵魂。而在同期上映的我不是药神则刚好相反,虽无大场面制作,却获得了2O多亿票房。这充分说明了做人做事要质朴诚信,不搞花架子,或许还会有好的结果。

余方勇

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聋。五味使人口爽。对这三句话的理解,我略有不同。

我认为这三句话并没有阻止人们追求美好的东西,只是强调不应去追求身份等级的象征。

1、我们先看第一句:“五色使人目盲。”这句话直接翻译就是:五色的服装,会使人眼睛变瞎。

春秋时期的“五色”,指的是红色 、黄色、青色、黑色、白色,这五种颜色叫正色,是尊贵的颜色。其他的过渡色都没有这五种颜色尊贵。“五色”指衣服上有这五种颜色、带图案的刺绣服装。五色的服装属于贵族中的贵族,是天子的服装。

周朝礼教,以区分上、下、尊、卑等级为核心,服装等级制度非常重要。不仅是式样有等级,颜色也讲等级。从一个人穿的服装的式样、色彩,马上可以知道他的社会地位等级。贾谊讲到儒家的服装制度:“天下见其服而知其等,望其章而知其势。”只要一看见他服装就知道他所处的社会等级,一看见他服装的图案就知道他的权势大小。

在西周时期,“五”和“九”这两个数字都比较尊贵,通常用在天子身上。本章老子的“五色”、“五音”、“五味”,都跟君王有关,它形容的对象就是君王。

“五色使人目盲”并不是说五种颜色让人的眼睛瞎了,而是指君王追求等级化的服装,背后彰显的是社会等级的问题。突出他富贵的地位,显示他的富贵比别人高的问题。对这种显示等级的礼教治国的模式,老子不认同。他认为每个人都是不愿意被歧视的,治理天下,以五色之服去歧视别人,就看不到普通人也有尊严的追求,也看不到被歧视者内心的愤怒和烦恼。作为治国者,如果追求五色之服这种特权等级的享受,在治国上就会成为一个瞎子。

2、“五音使人耳聋。”这句话直译就是:五音乐舞,让人耳聋。

“五音”在中国古代叫“宫—商—角—徵(zi)—羽”,即 “1、2、3、5、 6”。“五音”指的是宫廷乐舞。宫廷乐舞也是严格按等级区分的。大家知道鲁国的大夫季氏,他用了天子礼仪的“八佾(yi)”乐舞。孔子知道了很生气 说:“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八佾”是属于天子特权的乐舞。季氏只是卿大夫,按礼制只能用“四佾”的乐舞。但季氏却用了“八佾”的乐舞,这是对礼制的僭越,按规定是要被处死的,但当时周天子已经丧失了这个实力。孔子认为极不妥当。

老子用“五音使人耳聋”,讲的是君王如果沉湎于炫耀特权的奢华的宫廷乐舞之中,耳朵就会聋掉,就听不见真实的情况,听不见民众的痛苦了。

3、“五味使人口爽”。“爽”是“伤害”的意思,有人认为古音应该读成“爽(shang)”。“五味”指的就是酸、甜、苦、辣、咸,这是原意。这里的“五味使人口爽”指的是太多的山珍海味会败坏你的胃口。“爽”就是败坏胃口。

君王就餐,每餐多少个菜,礼制有规定。例如,清朝规定,君王就餐,菜是四十品,得四十个菜。皇后吃饭得三十二个菜。嫔妃是十五个菜。吃得了这么一大桌子菜吗?吃不了。但是按礼制规定,就得这么摆。为什么?要让民众知道,君王、贵族比百姓高贵。它要通过餐饮显示出等级和特权来。

老子对这样以礼治国的模式非常厌恶。老子认为 ,一天五味杂陈、山珍海味的,这样吃,最后会胃口败坏,尝不出食物的味道。尝不出食物的味道,也尝不出天下人的味道,体会不到老百姓的欲望,还怎么去治国?

上面三点谈得是老子反对对身份等级的追求。下面说老子不反对对美的追求,道的主要特征是创生,竞争,和谐。而对美的追求可以促进创生,产生竞争,同时竞争又反过来促进创生。例如现在的手机行业,各大厂商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把手机做得更漂亮,功能更先进,这就是一种创生和竞争的过程,它可以促进科技发展,让人们生活更美好,它符合道的规律。

杨茜

原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

我的思考:

家里正在装修房子,也经常到别人已经装修好的房屋去参观。发现有的房子装修的非常豪华,色彩用的多,比方说餐厅的餐桌很大占地方,椅子也摆上去看上去很豪华,但是呢,只能坐下五六个人。有的房子装修的比较简洁,只有两三种颜色,我在里面看的时候,感觉生活起来很方便。装修房子当你用的色彩太多的时候,设计的太复杂的时候,反而不能突出它的真正的使用功能。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有手机有微信每天也可以看电视,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和信息。当外界的信息的声音特别多的时候,就会让我们无所适从,非常的嘈杂,让我们静不下心来。五声令人耳聋这句话,就是要让我们静下心来,能够听到对我们有益的有用的有价值的声音。

五味令人口爽。社会物质发展非常的迅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水平都到了都到了一定的程度,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有海鲜有海鲜,还有很多名贵的叫不出名字的食物。而我们为了追求口感的舒服,也用各种各样的调料来烹制我们的食品。这种在饮食上无节制的追求导致的结果,就是各种各样的疾病。三虽然我们口爽身体却不爽。

老子这三句话就是在不断的提醒我们,要降低自己的欲望。

胡水云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缤纷的色彩,使人眼花缭乱;嘈杂的音调,使人听觉失灵;丰盛的食物,使人舌不知味;纵情狩猎,使人心情放荡发狂。

    这几句将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概括出来。让我思考我们的过去和现在。我想起我小时候,家在农村,读书的纸笔都得非常节省着用,那课外书就是奢侈品了。我记得哥哥有次进城给我买了一本童话书,我是奉为至宝,每次如饥似渴的读完几篇,回味无穷,对书也爱护不得了。反复阅读,直至每一个情节都能复述出来,这种阅读的兴趣真是非常的浓厚。到了现在拥有了书架,上面放满了很多推荐的书,其中五颜六色,绘图精美的书,内容也是涉及方方面面,可是现在却是好久都看不完一本。有的书可能就看了一遍再也不看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选择太多了,除了书本,还可以从各个地方得到信息,碎片化的信息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反而是不需要的东西充满了整个脑袋,没法静下来。可在内心总觉得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所以现在要学会去掉一些多余的欲望和杂念,将有限的精力花在一个范围内。其他也是一样,凡事至简,坚持断舍离,让一切变得简单而又牢固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