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都发展成这样了,我们的孩子可怎么办——养娃记0531

点击上方“中年惡爸”,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努力陪伴孩子成长的中年胖子。

ChatGPT已经火出天际,没有正儿八经接触之前,心中还是充满期待的,也就是前几天发的文章那样。
而得出那样的想法,无非是心里有那样的期待。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呢?也许没有自媒体吹的那么不可思议,毕竟类似的新闻,每隔几年总要出现一次的。

image

01 大家是这么说的

听说,chatgpt过了谷歌的面试,年薪18w美元的样子,后来有些自媒体为了突出,改成人民币了,100多W。非常有冲击。这个新闻给大家一个非常大的引导和迷惑性。如果我们的生活经历里面,面试比较多是面对面的,我们会想象这个chatgpt是个人形的机器人,可能潜意识会这么认为吧。
如果最近几年经验比较多是电话沟通,会想着,这个ChatGPT机器人可以模仿各种声音,应对自如?
又或者,这个东西,它是线上回答的,人家问啥,他回答啥,礼貌又得体,准确又睿智,然后通过面试了。然后可以拿到高薪了。至于这个新闻的真伪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给人们无限的遐想,但是深入细节会发现,也许它只是过了某个自动线上程序的面试,而且可能也只是一面而已。后面可能还等着2面,3面,4面。听说,有人用它来写论文,居然是A,教授都怒了,发誓要对抗这东西。
咋一听,牛掰呀,这玩意真牛呀。
细想一下,这玩意是不是这样,我想写个关于啥的论文,于是它就开始写了,写得真不错。如果我们家里请人干活,或者有过甲方经历,大概会明白,乙方做的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甲方自己想明白了没?
如果说,班级里有10个孩子都要写论文,标题和内容都差不多,这个玩意显然只是剧场效应,有人站起来,所有人都得站起来。
这个时候ChatGPT就有点麻烦了。难的不在于解决问题,而恰恰是发现问题,描述问题。当然,也许它会说,你是不是要……

02 我对它的想象

在接触之前,看了一些视频,发现自媒体简直是狂欢呀,让人想起来,很多年前《鸟笼山剿匪记》里面,一大班子记者等了多年素材总算有点素材,那种欢呼雀跃。
第一反应,啊?什么鬼?没听过呀!我是不是out了。赶快去看下。
于是有了各种遐想。
比如我想如何更好辅导孩子,我的想象大概是:1、帮忙出些题目,看看孩子是啥水平,好应对。
这里,我想象的是,它会出一些题目,然后我去做这些题目,做完以后它就反馈给我了,然后给我一些建议。
2、有个题目孩子弄错了,让它分析分析,大概是哪个知识点出状况了。 然后它继续,这尼玛就是一个非常牛掰的1v1呀。可能比大部分1v1更牛掰,这事给闹的。3、今年干啥来钱。
4、房价股价咋样……。

03 来来来展示一下

image

有人就说了,那是因为你不会问!
我们知道,搜索引擎刚出来的时候,什么样的人最有优势呢?曾经一段时间,情报相关专业是很吃香的。所有这部分专业人士,在使用搜索引擎的时候,会更有优势。但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说,从搜索引擎的角度来说,如果需要专门的知识,这个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失败的。回到ChatGPT也是一样,它现在对于大部分人的使用门槛都是很高的,远没有自媒体宣传的那样。
甚至于很多自媒体人,自己都没有用过,以讹传讹。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image
image

前面这个包浆的图,是网上找的,后面这个是找人试的。

04 这玩意啥情况,可能没那么神秘

这里告诉我们一个思考,在我们不了解它也不清楚它的时候,我们想的,可能是它是有自主意识的,至于自主意识是啥,怎么来的,没什么人关心。按我们自己的想法,给它附加了各种东西,我想,这种状况,最终应该会来,只是是个啥情况,离我们孩子有多远,有多近,不知道。作为一个对这项技术完全不了解的普通人,大概尝试这样去理解它。 在数据处理能力还很弱,包括硬件的限制,包括软件的限制,都还不具备条件的时候,依赖算法,人们可以做一些事。 早在30多年前,就已经有医疗诊疗的“电脑”,那会还不流行AI这个叫法。但是它就是个单机游戏机。后来有了互联网大大规模应用和硬件的变化,有了搜索引擎这样的东西,它去抓取每天世界上产生的信息,人们输入关键字的时候,它就去海量的信息里面找,引擎的区别,大概就是搜索的销量,搜索结果的准确性。 再细究一些,可能就是有一堆东西,身上都贴了很多标签,然后通过匹配对应上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粗暴一些理解,这个匹配是精准的。后来的大数据发展,概率的应用广了很多,通俗一些理解,搜索的结果,更加倾向于概率。 聊天本质上也是去搜索,分析语义,然后找到答案,展现给人看。概率的意思,大概是说,从这样的语境上看,你多少的概率是这样,多少的概率是那样。这可能也不是最难的,这种猜测是有局限性的。 需要人工介入,这也是为什么chatgpt后面那个小箭头的作用。它需要大量的人工帮它校准。当然,它会越来越准。但是这个可能不是简单的人力可以左右了。 如果同样的问题,有10个人都故意给它错误的信息,让它变傻一点,难道说,它就一定都知道我们在弄恶作剧吗?通俗的理解,针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它都做分析,也预备了答案(粗暴理解和搜索引擎类似),如果人们告诉答案不太准确,它就去他的系统里面重新标记一下,下次就准确一些。****这样听起来好像没啥了不起的,架不住人家数据量大呀,量变引起质变嘛!所以人家也慢了嘛。

image

05 你想说什么呢?

孩子的成长,我们可以认为有知识和思维。随着技术的发展,硬要记住的知识重要性在降低也在提高。但是思维的训练一直是需要的。
目前我们对人脑的底层逻辑并不是很清楚明了的知道。AI的发展会不会绕过,如何评估,本身也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真的发展到,可以解决创新的问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我意识觉醒,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但是很明确我们知道,孩子的工作形态,今天我们无法预知,大部分的预测都在加速失效。
即使是外卖小哥这样的岗位,也在快速发生变化。
也许努力本身没有意义,但是努力本身也是天赋的一种。

image

06 养娃碎碎念

  • 习惯养成-078希望能继续。相当于重新开始了。背诵了古诗倒还可以。其他的只能先完成作业,外部干扰还是太多了一些。

  • 记忆卡使用-190

    anki还有另外一个用途,用来给孩子听写,很多app都有单词听写功能,但是短语好像没有,用anki需要自己做卡片,还是值得的。

  • 费曼学习法-195

    解答问题可以认为是一种费曼学习法,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原因可能是觉得对自己帮助有限。

  • 错题本-278

    昨天还没弄错题,今天继续,错题还是要整理,不管其他的咋样。

  • 时间管理-238

    还是很重要的一点,目标明确很重要。昨天大概完成了一点笔记,还是上周的笔记,这个有点难过。好在还是记了,他自己都忘记了,自己写了什么。

  • 早睡早起-238

    早睡没做到。今天稍微好了一些。

  • 思维导图-237今天没时间,还是没动手。

  • 复习预习-233笔记整理现在的做法是有个笔记本,样式参考了康奈尔笔记,让孩子和错题相辅相成来。小家伙-230进电梯的时候,奶奶强调了好几次不要用手去阻止,我蹲下来抱住他,等下了电梯,问他是不是吓到了,他说是的,我想了下,告诉他为什么不要拦住电梯,回来的时候,他又说了一下,这个事。我想,孩子远比我想象中细心。

image
image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中学阶段,叛逆的萌芽已经越发明显,许多看起来无法接受的缺点,拖沓,拖拉,信心不足,情绪管理不善,丢三落四,凡此种种,一应俱全。我似乎慢慢把一手好牌给打坏了。不管如何,还是希望尝试着记录这段经历,聊以慰藉,抚慰余生。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