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的315-主编课堂作业5

闹钟已响了好多遍,我挣扎着撑开眼皮。昨晚是个加班夜,今天继续是个上班日,没有比这更悲催的了。但此时我心情却并不坏,因为昨晚我和一起守夜的小伙伴们幸运地躲过了一场劫难!

我懒洋洋地从床头摸到手机,没有着急起床,而是选择先刷一下朋友圈醒醒神。

“假如被曝光的是你,接下来怎么危机公关才能让人满意”,一不小心刷到了一个华丽丽的标题,我立马毫不客气的骂了一句“有病,没事找抽!”但当我看清楚了这篇文章源自一位我一贯尊敬的行业前辈后,我又改了口,“老师果然敬业。”

对任何一位PR而言,若没经历一场大危机,职业生涯是不完整的。但经历完大危机,还继续惦记着危机,并希望暴风雨刮得更猛烈些,那就只能是行业大牛了!显然,我不是,我和大部分普普通通的小伙伴们一样,怀着祈求少加班的小梦想,勤勤恳恳扒拉着自己的小生活。

在这样卑微的小生活面前,315无疑是一场大劫!

1

不知何时起,消费者成了弱者的代名词,深究根源,想来与大家曾受的伤害有关。

有一道伤格外刻骨铭心——那是黑暗的日子里的一个万恶名词:三聚氰胺!

受害者的怒斥声至今犹在耳边。

只是,我们记住了受害者,但有谁还记得,究竟是谁导致了这场悲剧,谁又曾是万恶的获益者?

不幸的是,记忆随之模糊起来。

高管失察,难咎其责,即便入刑也不为过,但将企业推入万劫不复,不是她的初衷。

越过台前那些清晰的,有名有姓的脸,背后则是无数模糊的脸,整条产业链上有数不清的小人物,他们也许仅是苦命人,也许仅是小蛀虫。

养牛的叫苦,日子太苦,好不容易挤出的奶居然不达标,这日子没法过了,奶站太坏了!

奶站叫苦,你这奶蛋白质含量这么差,我怎么卖给企业,我也要养家啊,企业太坏了!

企业叫苦,加班加点搞生产,营销费用、渠道费用,各种灰色打点,一下子就把利润压没了,尤其是终端渠道商太坏了!

终端大卖场也苦啊,消费者那么精明,没看见各大卖场都在打广告,保证几公里内最低价,我的利润也很薄啊,我也要对得起股东,对得起员工啊,消费者太难伺候了!

然而,消费者一定是最苦了,为了全家的希望,吃辛吃苦,赚奶粉钱,到头来买到的却是个噩梦!

最终,举国哗然,千夫所指,倒了一家企业,毁了几多家庭,一时间血雨腥风,整个行业如履刨冰,无数消费者出离愤怒,媒体专家更是口诛笔伐!

2、

受到如此伤害,必然需要被安抚。

然而,大部分人不善于分清太复杂的逻辑关系,小部分人也不希望把逻辑理的太清楚。大众记住了自己所受的伤,但伤人者的真实脸面仍然模糊。怎么办,那就拉一个轮廓清晰的冤大头把。

所有的恶名落到企业头上,所有的刑罚聚焦高管身上,所谓商人趋利,千古骂名,再无翻身之日。

就这样,企业成了恶的代名词,消费者则成为无辜的象征。善恶相对,简单明了。

可单纯的善恶只有在童话中才能分清,简单的两分模糊了生活的真实。

我们似乎忘了,每一位消费者都有工作,每一位生产者也都需要消费。

当消费时,我们希望享受到最好的服务,最低的价格。

当我们生产时,我希望更低的成本,更大的收益。

孤立的企业只是长长产业链的一环,企业背后则是无数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有责任心的,无责任心的,积极的,消极的。

其实,大家的小目标都一样,让生活更轻松,更美好:再贪心一点,更少的付出,更多的回报!

3、

三聚氰胺发生在那个尝尽贫穷,一起争先恐后奔跑致富的日子里。彼时大家都太性急了!只想着更快的多赚几个钱,最终却亏到天翻地覆。

有人着眼长远,发现这是一单亏本买卖,所以必须要有长进。可惜的是,这些长进并没有被大众所认可。

三聚氰胺后几年,在奶粉企业工作的朋友曾向我吐槽,在中国做奶粉实在太苦了,政府各种检查应接不暇,简直成了世界之最了。这位朋友当时不断强调“中国现在的奶粉质量完全是有保证的,政府和企业这么花力气,绝对没有问题。”但,我不信,我毫不犹豫的继续为我儿子去香港拖奶粉。

信任这个东西,一旦没有了,就真的很难重塑,尤其是有一群人还拼命阻止信任的重塑。这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记者朋友们。但我相信他们不是故意的,他们也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小目标。

不得不说,中国消费者被坑最狠的时候,是几位记者朋友们勇敢的站起来,替消费者撑了腰,捅破毒瘤。但毒液糜烂开来,解决了一些问题,也留下了套路。

根源破朔迷离,起因错综复杂,但只要揪住大企业打,就有效果,有爆点,有口碑。大企业嘛,总是要承担些社会责任的,所以打的就是你!

不是每一位记者都志向高远。其实,每个行业中最多的还是偏好套路的小人物。骂企业,得民心,这套路,屡试不爽。

于是,一个接一个行业的大企业被揪了出来,尤其是那些根不正苗不红的,贴上黑心标签非但没人疼,还大快人心。这些苦逼的企业们发现自己做梦都能被击中。仅仅管好自家摊子上的生意不够,必须管住上游,甚至上游的上游。收了有政府颁发合格证的货物不够,必须亲自花钱花力再去验一下,否则就是不负责任。

企业苦啊,企业的PR更苦,往高大上里说叫危机公关,其实就是背上各色黑锅,撰写各种煽情讨骂的声明,叫着各种老师亲爹亲娘,不急不躁不恼,世界如此美好,请让我陪你喝茶聊天,畅谈人生!

4、

我们感谢第一批勇于揭黑的记者,但我们痛恨接踵而至走套路的写手。

当我们把所有的恶名都推向企业时,我们忘了我们自己也默默的存着小目标。

当年那些模糊的面孔,一元钱的货想卖出两元。如今这些面容逐渐模糊的写手,也想把100的阅读做到10万+。甚至,呵呵。

写作有很多种手法,我们都懂。行业里有很多专业的知识,比如公司注册地和生产地的区别,但对于10+的目标来说,这些并不着急懂!

都说消费者是弱者,但若将视野放宽,那些爹不疼娘不爱的大企业也是弱者。想象一个奋斗了半辈子好不容易有些成就的中年男人,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除了卖力养活自己,还上有老,下有小,连街坊领居都得小心伺候着。

事实上,经历了几大行业的轮番揭黑,大企业们多少都长了点心的,对上游的上游都使劲操碎了心。但为什么依旧害怕315,依旧担心卧底?因为一切皆有可能啊。

其实,记者们也蛮辛苦的,明明可以坐在办公室里喝茶,偏偏要屈尊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去刷盘子,搬箱子。既然辛苦付出了,本着贼不走空的路子,怎么可以不揭一个惊天大黑幕呢?

虽然,如今大家赚钱不如当年那般不要命,但偷个懒啥得还是很容易逮住的。毕竟,我们从小学的是五讲四美三热爱,都是大道理。至于什么责任心,勤奋踏实之类,那都是靠个人自学领悟的。一旦领悟不好,回家连饭都懒得做的人,能指望其工作中每一个环节严谨踏实?

虽然没有了三聚氰胺,但是弄错个标签,偷工减料时有发生。每一家被揪出来的企业都自称有着严苛的标准,但是每一次卧底都能一逮一个准。看来还是这届临时工真的不行。

我们都是同一片蓝天下成长起来的童鞋,忘记信仰这件事的不是一个两个。企业的员工忘记了操作规范,而媒体的记者忽略了产品包装标识其实是需要钻研一下的专业活计。

至于消费者维权艰难,这套路更简单,随便逮个店员或接待,来两帧未经美图秀秀的画面,必定是面目可憎的,若能激得伦家方寸大乱,祸从口出,再配个极具正义感的画外音,那便是极好的。

对大企业而言,绝大部分员工不过是一颗螺丝钉,试想若随便一颗螺丝钉就自带决策权的话,那整个机器不就散架了吗?那颗不幸被逮到的螺丝钉,他的授权就那么大,只能说那么多话,被逼着颠来倒去的说,其实螺丝钉也是蛮委屈的。

每一单升级的客诉背后都有着前因后果的复杂故事。这么多年来,消费者的战斗力也在不断提升,甚至也是团队作战。但每次记者们展示出来的画面却十年不动:一位投诉无门的苦主,一颗面目可憎的螺丝钉,专家恰到好处的总结陈词。如今看连续剧都已经不再热衷于白莲花的老套路, 可见315的套路是多么的牢不可破!情节简明,节奏紧凑,正邪凛然对立,它满足了观众对正义的一切幻想。

5、

又一年315过去了。各大企业严正以待的PR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有幸被点名的童鞋开始了写作大赛,闲不住的段子手们陆续跟进点评。相关部门则在316对被翻牌的行业进行密集检查。

套路,都是套路!

我们其实都是一串绳子上的蚂蚱,

在每年的这个时段,一群叫记者的蚂蚱起头加班,突发辛勤劳作,然后一群叫PR的蚂蚱忐忑不安,抵死守夜,最终劫难来临,谁可以躲过,谁被击中,一朝揭晓,睡觉的睡觉,加班的加班,看热闹的哭哭笑笑。

但说到底,蚂蚱何必为难蚂蚱?

若我们一切安好,何必一日一天。

去你的3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