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给即将上大学的姑娘的一封信

我还是想把这三个月以来的感想,给这个即将步入大学的象牙塔,有些迷糊伴并且伴有胆怯的我,说一说。希望从别人的故事里学来的话,能让她借之,以勇敢去面对,今后的生活。


1.别过分担忧,学会融入集体

你终会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神采奕奕的小伙伴


不要过分地为未来担忧,你应该做的是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微笑元气满满地迎接新的每一天。

成长到了新的阶段,应该学会以不同的视角观念来融入新的背景和环境。不要因为个人的一些比较偏激的观点,(白羊座的极端思维啊!!!快点改正!)以及你鲁莽的脾气,而认为世间险恶,过分担忧自己是否会格格不入,使自己无法融入新的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别把自己置之世外,而害怕与别人相处。人类是群居性动物,你应该得更好地学着融入集体。

但也要知道,和而不同,求同存异,融入也不代表了百分之百地融合。既然有这样的顾虑,就学会合适地变通,别太单线地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合就不扰,相合就相容。就试着大大方方、乐观开朗地、正确地机智对待他人,以及自己即将迎来的新的开始。

要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别人的不同,别老是纠结于别人丁点儿的缺点。别太看高自己,人得看得见自己。人无完人,你非圣贤,你也有缺点,为什么要要求别人完美,而自己还在一无是处地对别人的缺点侃侃而谈。看见别人不好的地方,要以之镜鉴,就像《论语》里说的那样“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为人处事,不要再以自己原有的坏毛病和坏思维来先入为主地思考问题。以前不会懂事地待人接物,可以理解,但是到了现在,不应该还以年龄等什么为借口,来拒绝学会和别人相处。改掉自己的坏毛病,正视自己的嫉妒心和虚荣心,以及自卑感。

也别害怕一时的孤独,要想方设法地去寻找提升自己魅力的途径,从外在和内在改变自己,真正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心。要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才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只有你足够好,你才能够吸引好的同类向你靠近。想要遇见温柔善良的人,那就去变得温柔善良,变得强大。

你要相信,世界很小的,你会遇见你的同类。所以别害怕,你只要勇敢地去奔赴一场新的旅程,就不怕错过,让你心动的风景。

2.努力变成一个优秀的人,坦诚地遇见你的爱情和友情


微微一笑很倾城,你要成为像微微一样棒的女孩,去遇见你的肖奈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忠诚。”《明朝那些事儿》里这样说道。

你要真诚去对待别人,别人也才能真诚善待你。你要懂得友情和爱情始终都是平等的。

这个假期里特别火的《微微一笑很倾城》里,女主贝微微拥有着让人艳羡的爱情和友情。

爱情方面微微和大神,两个人彼此渐渐相互吸引,产生出爱的火花。你要清楚,只有你也是一个优秀的人,你才有可能吸引并且把握住那个同样闪闪发光的人。

才进入大学,也没有必要那么着急去结束你十八年的单身生涯啦,先去好好学习,学会和融入新的圈子,学会变得更好,变得强大,然后遇见一个属于你的肖奈大神的时候,一次出击,一把拿下!

很久之前看见某男明星接受采访的被问到“你喜欢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

男明星回答“先一见钟情,然后日久生情。”

我很赞成这个意见。首先俩个人会有彼此所欣赏的地方,然后慢慢接触过后,渐渐产生感情。这样的感情有点像温水煮青蛙,不是太热烈,但是依旧温度灼人。

我不怕爱情来得晚一点儿,我想要谈一场慢一点儿的、有质感、有厚度的恋爱。

为了要加大你和大神之间相互吸引的几率,那就去变好呀!你看贝微微智商高,情商高,颜值高。在之前遇到了各种男生,不乏和大神一样厉害的人,她可以有选择地权力,选择一个她喜欢的,而不是被选择。那是因为她有选择的资本啊!

并且和肖奈在一起,你不会觉得这两个人有什么违和感,就会觉得“般配”。觉得他们是可以在彼此路上相互扶持,可以并肩前行下去的一对良人。

俩个人的感情付出也要平等。这样才不会在之后的日子里,因为情感的单一付出,而使得俩个人在爱情的天平上不平衡。

这不是俩个人相互磨合就能解决的问题,这当然不是“谁谦让着谁”和“谁宠爱谁多”这样的问题。而是俩个人在爱情中的地位。这个地位是平等的!是要相互尊重的!不可以其中某个人的情感付出太过头了。这个地位也不是谁追的谁来决定的。既然决定要好好爱了,就不应该在彼此心中划分一二。

有什么矛盾就说出来,别成了误会,耽搁彼此最好的时光,别让一点点的屁事就让那么珍重的感情分崩离析。彼此坦诚相待,彼此相信着对方。

说道坦诚,和相信。就更加要说到友情了。这部剧里,有微微和二喜的友情,也有肖奈和舍友们的友情。让人看了真心地羡慕。此剧也让我们知道,你真诚平等地去交一个真真正正的朋友,是真的很值得的。

肖奈在出车祸的一瞬间,舍身推开了身边的愚公,让他大难不死。而愚公他们对于肖奈开的公司尽心尽力。

即便微微和二喜误会很深,微微受尽委屈,可是还是坚持相信朋友不会出卖自己。二喜也不出卖自己的朋友。误会在俩个人相见坦白之后解除,又是好姐妹。

你真诚去待人,才能被别人真诚相待。你得相信,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还有很多。以真心才能换来真心啊!别和朋友太过计较什么,他可是你这辈子难得的财富之一啊。

同样李鸿章说过“唯天下至诚能胜天下之伪。”你的诚心就像是验金石,你会能知道哪些朋友是真正值得去结识的,哪些朋友是不值得的。

真正的朋友,你为他付出,他不会看不到。那种轻易辜负你的诚心,从来只知道一味索取的家伙,你知道了就离他远一点吧,去珍惜那些顾及你感受的人。

3.寻找一份梦想,积极地面对所有将遇到的事情


《龙樱》里,樱木老师对水野说“加油,只要努力一定会实现梦想!!”


在《明朝那些事儿》里,当年明月写道:“不要以为渺小的,就没有力量;不要以为卑微的,就没有尊严。弱者和强者之间唯一的差别,只在信念是否坚定。”

你虽然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是微不足道的;在大学这片人才济济的海洋里,只是很渺小的一滴。但是,你要有自己的梦想。不管梦想是大还是小。你要拥有学会去坚守梦想的信念。你应该要有一个向前的目标,并为之坚守到最后。去看看,你自己能决定的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的!你要清楚自己是有自我价值的。在岁月的淘洗中,你的坚守会让你的价值,变得更加熠熠动人。

你要去让你的生活,活得精彩,即使是你小小的人生,你也有值得让它去拼搏一把,奋斗一把的理由。人这辈子只活一次啊!为什么不去活出你自己的价值!

“这个世界上,最让人畏惧的就是未知,如果人人都知道自己的未来,他们就不会再害怕。”——《明朝那些事》

“你若咬定人生只活一次,那么就没有随波逐流的理由!”

既然,我们最后都终死亡。为什么不去看看更加广阔的世界?为什么不去活出自己的人生?为什么不做自己命运的强者?为什么要害怕新的开始?

趁你还年轻,还有十足的力气前去闯一闯,就别浪费时间,到新的城市看一看,找一找,自己应该去坚持的那一份梦想,去寻一个梦。

当年明月在后记里提出了他最后一句想要说的话:

“正如徐霞客临终前所说的那句话:

……

‘我只是个平民,没有受命,只是穿着布衣,拿着拐杖,穿着草鞋,凭借自己,游历天下,故虽死,无憾。

……

而最后讲述的这件东西,他超越上述的一切,至少在我看来。

……

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明朝那些事》

大学四年,专心上课,开心生活。我不希望你太规规矩矩,也不要求你能有多轰轰烈烈。我只希望,你能以一个更加稳重、成熟、勇敢的自己,去认真执着、笃行坚信着找到你将来要走的路途。即便这不是你最终的道路,只是一段开始。但我要你用心,尽力去完成你的每一个选择,每一次关卡。

请你以自己所喜欢的方式走下去,去度过你的一生。

看完了《明朝那些事儿》,作者的话让我深思。

“真没意思,没意思透了。

但我坚持幽默,是因为我明白,无论这个世界有多绝望,你自己都要充满希望。

人生并非如某些人所说,很短暂,事实上,有时候,它很漫长,特别是对苦难中的人,漫长得想死。

但我坚持,无论有多绝望,无论有多悲哀,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对自己说,这个世界很好,很强大。

这句话,不是在满怀希望光明时说的,很绝望、很无助、很迷茫的时候,说这句话。

要坚信,你是一个勇敢的人。

因为你还活着,活着,就要继续前进。”——《明朝那些事》

人的一生之前再如何,最终都会归于尘土。无论他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我们的一生,可能都会被后者湮灭,我们也不过是历史尘埃中,不起眼的那一粒。

那又怎样,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既然无法回去,我就是来享受这个过程,我要让它波澜起伏,要热泪盈眶,要敢爱敢恨。

人的一生,最好是像一条大河汇入海洋一样,先是棱角分明,桀骜不驯从山林奔涌出来,它欢笑,它难过,它爱恨分明,它张牙舞爪。

然后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游历。它吸收,它包容,吸收甜蜜的花露,也包容苦涩的冰凌。不断地充实,不断地平和。学会接受每一条不同的溪水汇入,学会释然每一条溪水的分流。

最终一直向东,融进迷茫的大海里去,吞吐日月,映现星河。

但是亦如他所说的那样。

“要坚信,你是一个勇敢的人。

因为你还活着,活着,就要继续前进。”

别畏惧你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你要做一个不失理想的有志青年,要有眼界,你看见越广阔的世界,你越会知道人生会有多少可期的可能性;同时也要有远见,眼前暂时的苟且,岂能比得上你未知却无限可能的远方!前进!前进!前进!

                                                                                                                 2016年9月8日

                                                                                                                          阿魂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了什么时候把背景画好了,今天把细节补完整!今年的目标是54幅,所以,还得加油呀!
    Cola猫咪阅读 119评论 0 1
  • 人们不会为你的真实价值买单,人们会为你所认为的自己的价值所买单,而你控制着他们的想法。 假设失败。这次我的话太多,...
    张俊豪阅读 195评论 1 0
  • 清晨起来,散步在小区茂盛的树林里面,早上的晨风阵阵吹在脸上,还真有一点点凉意!凉爽了!看到行人的脸上也露出了微微的...
    胜者为王王臣森阅读 287评论 0 0
  • 世间万物都是特别的一个整体,没有什么是完全相似的。很奇怪,我们常常想,为什么自己不是自己喜欢、想要的样子,久而久...
    蔺猫狸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