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走到尽头,如何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image.png

| “ 离开也很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
| 爱得热烈认真付出的画面
| 别让执念毁掉了昨天”

——你是否愿意迎娶你身边这位美丽的姑娘做你的妻子,爱她、安慰她、尊重她、保护他,像你爱自己一样。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论她贫穷或富有,生病或健康,始终忠诚於她,相亲相爱,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我愿意。

这段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婚礼誓词,相信每对新人在说出“我愿意”那三个字的时候,都是虔诚的,真心的。

当初选择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冲着一辈子去的。

只是事与愿违,很多感情,处着处着就淡了,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在这个“谁离了谁都能活”的时代,每个人都不愿再过分委屈自己,都不愿在一段没有温度的婚姻里苟延残喘。

只是,有一点会让我们一次次的下定决心,又一次次的纠结不已,甚至愿意忍下一切的委屈。

那就是——孩子。

对于母亲来说,断无法做到潇洒转身,利落离开。

毕竟,离婚对于我们来说,也许是重生,但孩子来说,是巨大的伤害。和孩子一辈子的幸福相比,自己受点委屈,即便是心灰意冷又算得了什么?

于是,就出现了“形婚”,出现了“假性单亲”,出现了“高考离婚热潮”···

我们以我们认为对的方式保护着孩子,艰难地维持一个表面上看上去完整的家。

可是,面对毫无感情甚至相看两厌的父母,面对无休止的争吵甚至家庭暴力,“完整的家”真的有意义吗?

我们又该如何在不做出巨大牺牲的前提下,把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01
不要撕逼

能走到离婚这一步的,除了少数冲动儿戏以外,基本上都是些无法调和的原则性问题——出轨、家暴、冷暴力、婆媳关系···在办离婚手续之前,估计也早已反目成仇,积怨已久。

所以,中国式离婚,大都是一场血雨腥风,甚至对薄公堂,曾经温柔的对着自己各种甜言蜜语的那个人,居然变得如此面目可憎,锱铢必较,只恨自己当初瞎了眼,很难做到心平气和,善终的寥寥无几。

夹杂了太多的恩怨情仇,最好是老死不相往来,甚至不惜报复、毁掉对方,方得以解心头之恨。

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话:“爸爸妈妈离婚了,以后你就没有爸了”“离了婚就再也别让他见孩子,凭什么?!”“你妈不要你了”

其实我很不理解:离个婚而已,又不是去死,为什么就没有爸了?

离婚是大人之间的事,只是婚姻关系的解除,可是,父母依旧是孩子的父母。

真正伤害孩子的,并不是离婚本身,而是离婚的姿势和离婚后对对方的态度。

我很反感那些离了婚就主观阻止对方探望孩子,和孩子正常相处,把个人恩怨强行附加到孩子身上,甚至要求孩子“站队”来表达对自己的“忠诚”。

父母和孩子,虽然有至亲血缘,但始终是独立的个体,谁也不需要为谁的人生买单。

这一点,我非常欣赏王菲的做法和她对待前任的态度。

离了两次婚的她,并不阻止孩子和父亲及父亲家人的互动,也从不说前任的坏话,也许也有伤害,但她都做到了一码归一码,绝不牵扯孩子。

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想给窦靖童找一个什么样的爸爸?

她回答:童童有爸爸,我要找的是自己的伴侣。

再看李嫣和窦靖童,自信阳光,举止得体,哪有一丝问题少年的影子?

相反的,马蓉王宝强也好,黄奕黄毅清也好,离婚后还不断在公众场合给对方泼脏水、撕逼。最终不管结果怎样,受伤最大的,都是孩子。

很多时候,面对伤害,我们总觉得难以咽下这口气,恨不得对方身败名裂,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去报复,让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其实想想,又何必呢,毕竟都是自己的选择。

不要说:早知道···要是能回到当初····

没用的,就是真的回到当初,在那个时候,当时的你依然还会做出同样选择。

既然错了,就及时纠正,况且,两个人在一起,即便结局不尽如人意,但开始都是那么甜蜜美好,中途也有过幸福瞬间,你人生的一部分和他紧密相关,相互陪伴分享过彼此的喜怒哀乐。

到头来却要变成仇人,想想不由得叹息吗?

一辈子那么长,一次所谓的婚姻失败,真的不至于天塌下来。

这一世夫妻缘尽,就请尽心做好为人父母的角色,不要伤及无辜。

当你恨对方恨得牙痒痒的时候,多想想孩子,他需要母亲温柔的呵护,需要父亲强大的臂膀——这是孩子安全感的根源。

所以,如果决定不要“为了孩子”苦守一段婚姻,那也请“为了孩子”体面的分开,不要人为切断他和父母一方的连接。

02
管理情绪

这一点非常重要,主要是抚养方吧。

经历了离婚风波,这个人生比较大的挫折,情绪低落在所难免。

加上抚养的重担,未来的未知更是容易感到焦虑。

有些人看到孩子,他的长相,他的性格都有那个人的影子,对自己何尝又不是一种煎熬。

总有些时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孩子犯错的时候,想爸爸的时候,勾起了怨恨,可能就会忍不住。

这个时候,真的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不要总是抱着受害者心态,更不要让孩子成为自己情绪的垃圾桶,甚至当作报复对方的武器。

记住,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你承担了抚养孩子的辛劳,但也享受了孩子带给你的快乐。

成年人,请学会管理好情绪,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尤其,不要把你对对方的怨恨,延续到孩子身上,更不能正面的教导孩子恨他的亲生父亲或母亲,也包括他的继父或继母。这样会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人往往会生活的很不快乐,甚至于走上犯罪的道路。孩子心中有了仇恨更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他的天和地,心中的天和地都是好的,如果有人说哪个不好,会制造他心中的分裂。

也不要把孩子作为你和前夫或前妻之间的“传话筒”,不要让孩子参与矛盾,尽可能避免使孩子产生自己是“父母吵架中的一部分”的感觉。

离婚,是为了离开不幸福的婚姻,是为了追逐未来幸福的可能,所以,离婚后我们应该更加快乐,而不是沉浸在痛苦中,那样的话,离婚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比一个“完整的家”,孩子更需要的是温暖的家,有爱的家,需要一对心态平和的父母。

与其做个“怨妇”,每日闷闷不乐,怨声载道,冷若冰霜,不如在离婚后快乐生活,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爸爸妈妈和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也教会孩子,如何处理好生活中的不如意。

对于另一方,虽然没有直接抚养孩子,但是血缘是永远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会断,不要觉得抚养权是对方的,孩子就是对方的,和自己再没关系,甚至不闻不问,让孩子产生被“遗弃”的感觉。

任何一方,不要人为地,切断和孩子的连接。不要让孩子因为你们“离婚”,卷入这场“战争”,成为牺牲品,生活环境一落千丈。

*03
坦然面对

从你们离婚那一刻,就要学着坦然面对现实,接受这个看似“失败”的结果。

只有这样,才会让心态更加平和。

我们每一个选择,都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而不是更糟。

也要相信,感情是有轮回的。

伤害了别人,就会有下一个人来伤害你;

受到了伤害,就会有下一个人来弥补你。

看淡这件事,才能在摔倒之后勇敢的站起来。

一辈子那么长,除了生老病死,都是小事。

面对孩子的疑问,也请不要敷衍搪塞,孩子虽然小,但他们是家庭最灵敏的晴雨表——父母感情如何,不管你们再如何卖力去掩饰,他们都能感受得到。

用他能听得懂的方式去告诉他:爸爸妈妈不再相爱,就无法继续生活在一起。但不管我们怎么样,爸爸妈妈都永远爱你。

也照常对孩子关心,联系,不要让他觉得,失去了某一方。

让他知道,这是大人的选择,不是他的错。

也许,你为孩子付出了很多,但是孩子对父母的爱是与生俱来的,如果他会想对方,会念对方的好,最起码说明孩子感受到了爱,难道这不是你想见到的吗?

我们爱孩子,就希望他能享受到更多人的爱,这也是孩子应有的权利。

image

婚姻走到尽头,难免波及无辜,就请尽量用合适的方式分别,客观的评价这段过往,客观的评价对方。

毕竟当初,茫茫人海选择与对方共度余生,选择生下继承你们基因的孩子,那么对方身上,多少都会有吸引你的地方。

给曾经爱过的人,留一份慈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