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跑步的几点分享

现在跑步的人很多,各大论坛里关于跑步的帖子也很多,作为一个初跑者,谈不上什么心得,只是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写下来,供计划跑步,或者刚开始跑步的朋友参考,不一定完全准确,请选择性吸收。

1、为什么跑步?


喜欢跑步,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减肥;二是减压;三是自孽。一般这也是区分初级跑者、中级跑者和高级跑者的标准,很多人选择跑步的初衷是为了减肥;不管目的达到没有,更多时候却形成了一种习惯,每天借着跑步的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释放压力,放空心情;当跑到一定时候,身边有了一群跑友,便开始参加比赛,mini、半马、全马、甚至是越野跑,享受其中自得其乐,只为那大汗淋漓的感觉。有很多人说跑步并不减肥,因为是有氧,前40分钟消耗的是糖元,而不是脂肪。我想理论上来说这没错,但我也见过很多通过跑步减肥成功的例子,比如我们当地的悦跑团团长,就是从208斤到136斤,三年时间减了70多斤,非常的励志。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表达一个意思,不管出发点是什么,跑步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要坚持下去,整个人的气质是有变化的。

2、跑步应该注意些什么?


关于跑步,最大的一个争议就是毁膝盖,很多朋友没有选择跑步,也是因为有这个顾虑;还有不少朋友,没有坚持跑下去,也是因为膝盖受伤,迟迟不见好。怎样保护膝盖呢?我想至少有三点很重要:

一是选择一套相对专业的装备,首先有一双比较适合的跑鞋,我以前用休闲鞋跑,跑完很不舒服,后来咬咬牙,买了双nike zoom,结果跑了几个月,因为有减震,感觉很轻爽;还有速干衣、短裤、防晒服等。我个人就有感觉,穿什么都能跑,但穿的专业些,舒服些,更有仪式感些,明显效果更好,更能坚持下去。

二是选择好跑步的距离和场地。刚开始跑步时,有位老哥就和我说,跑步不在乎有多快,更看中跑多远。我原来的理解就是跑步速度不重要,只要有耐力就好,后来才发现,其实跑的多和跑的快是有关系的,你跑的足够多,比如累计超过500公里后,自然就跑的快。而刚开始跑步时,没必要冲太快,然后坚持不下去,放弃几次会严重影响自信心。距离也是循序渐进,2公里、3公里、5公里,直至10公里,看自己的身体状态,没必要和别人比较。关于场地,建议初学者最好先在塑胶跑道,柏油马路因为较硬,更容易毁膝盖。而且操场里跑步的人更多,不需要说话,你只需要看着有人和你做着同样的事情,就是一种鼓励。从长远来看,个人觉得,在跑步机上跑步,不如在操场上;在操场上,又不如在大街上,当然这需要个过程,千万不要着急。

三是务必做好跑前的热身和跑后的拉伸,尤其是拉伸,特别重要。时间要保证,最少也得5-10分钟;部位要保证,大腿、小腿、膝盖等都要活动到,其实跑步并不舒服,拉伸真的很舒服。只要拉到位,经常跑步没有太大问题,相反如果不重视拉伸,更容易第二天腿疼,出现连续休息的情况,而跑步最忌讳没有连续性,只要休息一周以前,再坚持下去就很困难。

3、跑步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虽然跑步的时间不长,还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但真切感觉到跑步的好处,也深深热爱上这个项目,有几点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一是生活更规律了。因为每天六点要起来跑步,晚上总是提醒自己,睡觉不能超过11点,比以前确实要自律,更能管理时间。

二是人也更自信了。跑步的过程其实就是自我超越的过程,制定一个个目标,再一个个去实现,从3公里到10公里,再到13公里,下个目标是半马,三个多月的时间,通过坚持,做到了一些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联系到工作生活中,肯定也会更自信。

三是有效释放压力。人有几个兴趣爱好,真的很重要,比如,每天想起跑步,整个人就很有精神。在跑的过程中,把一天的工作生活计划下,也会迸发很多的灵感,跑步能让你忘掉很多的不愉快,大汗淋漓后只有一种酣畅、重启的感觉,整理心情再出发。

爱上跑步,享受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