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来者是客|蝈蝈

引子

渚江城造的奇,华夏大地自古讲究个天圆地方,一般的城廓都是四四方方的,而这渚江城由于紧邻大江,历朝历代不断总结防洪的经验,将个不大的城池造的几乎没有凸角,从远处的博望山上望过来圆滚滚的。又由于渚江地临边陲,属于与各国通商的商埠,城内盖满了密密麻麻的城楼窗户,像极了一个蝈蝈笼子。因此,这褚江城也被称作“蝈蝈城”。

打渚江东门一进来,有三间铺面连在一起,一水的青灰大瓦房,当中的一间高高悬挂了一个“当”字,这自然是一家讲究“来者都是客,出门遍高朋”生意经的当铺。

这天刚掌灯的时分,由于天气十分炎热,当铺四面的窗户都高高地支了起来。远远就能看见东房内,干瘦的丁掌柜正在一笔一划地把着刚三岁多的儿子学写字。

“爹,你看我写的字好看不?”小孩嘟着粉嫩的嘴,问打着赤膊排骨棘立的丁掌柜。

“嘿嘿,你那还不叫写字呢。”丁掌柜一边赶走嗡嗡的飞蝇,一边回答道。

“怎么不叫,我看你让我看的那些字帖上写的乱七八糟的,和我的差不多。”小孩不乐意了。

“人家那是名家!都是有风骨的字,你个小孩哪里懂。”丁掌柜拿过编了一半的蝈蝈笼,继续编着。

“哼,都是吹牛,我以后有钱有势了,就是我的字最好。”

丁掌柜一愣,暗想小孩说的也有点道理,可也不能这么教他。忙道“你长大了,帮阿爹打理好这当铺就行啦!”

话音未落,丁掌柜感觉头有些晕,跟着眼前就花了。他心想不好,抬头去看儿子,只见不知什么时候,从窗户外已跃进来了一个黑衣人,一把夹起昏倒的小孩就跑。临走对动弹不得的丁掌柜抛下一句话“丁鹏,这次,你可想想清楚了!”

油灯的火苗,仍旧哔啵哔啵地慢慢烧着,小孩写的几个大字,被那灯火一照显得更加龙飞凤舞。快要编好的蝈蝈笼,躺在地上,露出的篾条像极了一张巨大的嘴。

一、渐

“你说那新来的张县令就是十八年前,你和师姐被人掳走的孩子,蝈蝈儿?”一位四十岁上下,衣着艳丽的方脸夫人,直着身子问丁鹏。

“是,没错!”丁鹏若有所思地盯着那只十几年来一直挂在床头的蝈蝈笼,并没有看妇人的脸。

“何以见得?这可不能信口胡说呀。二师哥。”夫人焦急地询问。

“今天晚宴,在翠香楼。”丁鹏顿了顿,接着说道。“那地方你知道的,喝多了酒多半都要拉客人上去亮亮嗓。张大人先被拉上去唱,他不好这个,挣扎的时候,袖子都被刘墨玉那杀才扯下了半边。我一眼就看见右臂上那个蝈蝈模样的胎记了。”说完,丁鹏端起一杯残茶灌了下去。

妇人紧紧咬着嘴唇,半响才喃喃道“刘墨玉这个浪蹄子,越发不要脸了!”

“你说什么?”丁鹏回头问道。

“没什么,我说这可巧了。不过天下之大,什么也有可能。再说当年大师哥...”

“小敏,你说什么?”丁鹏怒气冲冲地站了起来。

“不,不,马渊那个怪物,那么恨你和师姐,对蝈蝈儿,肯定,肯定不会...”

“唉!我何尝不知。不过,不过张大人这事,我慢慢再查吧。”说完,丁鹏颓然座倒在太师椅中。

“对了。二师哥,通儿,也不小啦。在铺面上也帮忙有一段时间了。是不是该让他独自喊市了?”

丁鹏摆了摆手,“还不行,还不行。你急什么,这家业总也是他的!你看看他那个样子,天天乱花钱,一幅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样子!”

夫妻二人正说着,丁通一步三摇地走进了屋。这是个大胖子,一点也不像自己老子那般精干,面饼一般的大脸上,五官紧紧挤在一起,特别是两只眼睛斜吊长着,眼光总是闪烁不定,似乎不会在任何一件东西上待很久。

“爹!娘!”胖子瓮声瓮气地喊了声。

“今天又去哪鬼混去了?”丁鹏问道。

“没,没去哪。就在当铺老店待着来着。”丁通很怕自己的父亲,声音越来越低。

“滚吧,滚吧。你看你胖的那个样子。”丁鹏不知从哪升起一股无名之火。

丁通愣在当地,随即赶忙转身去了。

“二师哥。好歹这是咱们唯一的儿子呀。”妇人轻轻握住了丁鹏厚实的大手。

“唉,唯一的,却这么不成器。曾敏,咱们命不好呀。”丁鹏叹了口气,眼睛望向远远的窗外。

曾敏一惊,悄悄看了丁鹏一眼,随即紧紧攥住了自己秀满绛紫色芍药花的丝绸裙摆。

二、近

“你这个怪物!受死吧!”丁鹏一剑快似一剑地刺出,额头上渗出的汗珠随着身形移动,四散飞出。

“你也没个啥长进,这几年光顾挣钱了吧。”说话之人佝偻着身子,不疾不徐地躲开丁鹏那一剑快似一剑的攻击。

“马渊!你害我一世,害小聪一世,我非宰了你。”丁鹏一路“四象回风剑”使出,全然没有留防守的后路。

“你总是这么着急!”马渊回过头躲开刺向额头的一剑。借着摇摆不定的烛火看去,他的左脸有一片青乌胎记,看上去甚为恐怖。

丁鹏不再说话,将一柄薄剑使得霹雳流星般招招不离马渊周身大穴。而马渊却赤着手。好像根本瞧不上这个师弟的武功,每每丁鹏的剑都几乎得手的时候,才缓缓避开。而且,几乎没有反攻的招式。

两人又斗了二十余个回合,马渊突然张口说道“停手!”

“如何?!”丁鹏虽然没有收招,手下却也不由得慢了下来。

“停停停!”马渊往后一跃,已跳出了圈子。

丁鹏一边平息自己那几乎要跳出胸膛的气血,一边静静盯着马渊。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农历二十四、五,一年一度的火把节如期而至。大街小巷竖起了火把,一出门就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息。 小时候对火把节的印象就...
    冷月诗魂阅读 544评论 0 1
  • 位于长乐路上的PHOCO越南小馆可能是上海最小资的越南餐厅之一。餐馆位于路边一座隐蔽的老洋房内,门面不大,进去后却...
    小夜轰阅读 662评论 0 1
  • 有些人说话就觉得自己很叼,今天头一次大声对人说话,直接拒绝,即使他还口出狂言威胁我,我也拒绝了,我凭什么要让步,我...
    综合体123锦阅读 82评论 0 0
  • “皈依佛,觉而不迷; 皈依法,正而不邪; 皈依僧,净而不染。” 每天早上佛前上香叩首,就在心中默念这三句话。 对于...
    喜悦能量沙沙阅读 434评论 0 0
  • 那天深夜,我没睡着。刚想拿起手机看一会儿,手机就响了。我没有看来电显示,在黑暗里我接了起来。我知道,是她。...
    长明张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