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专毕业时我二十二岁,现在我三十二岁。

在2016年,中国年轻人最不缺的东西就是文凭,这造成的结果就是我手里的大专毕业证价值有时还不如厕纸。

我留在上海做过很多份工作,见过很多人。最开始我是一家饭馆的服务员,薪水不够维持生计,每天却累的直不起腰。形形色色的顾客有千奇百怪的要求,在洗刷酒鬼呕吐过的地面的每一天里,在疲惫不堪的时候,我依然可以为了赚钱,对顾客笑着端茶倒水。假笑似乎是困苦生活改变我的第一个标记。

工作满两年的那一个月,我随着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跳槽进了一家小公司做置业顾问,我的巧舌如簧让客户十分买账,业绩一直高居销售部三甲,最后爬上了主管的位置。我不想再做下人。金钱就是上帝,陪笑哄客户掏钱的伎俩,你我都懂的。虽然后来那家公司因为建筑事故被关停,但是我还是凭借出色的能力去了一家大房地产公司成为销售总监。

今天又是新楼盘的开盘日,售楼处里挤满了看房的人群。有的人眼睛带着安家的渴望,有的人眼中燃满了投机的欲望,灼的人招架不住。

我的眼睛大概也充满欲望吧。从我来的第一天开始,上司就不断告诉我“要对金钱充满欲望”,我想我做到了。我靠卖房子的收入,赚来了几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现在也正联系房产中介打算继续购置。虽然近几年朋友们都说我赚钱多了,性格却变了,不再真诚老实。但我想他们并不真的介意我的改变,谁不喜欢有钱的朋友呢?

正发着呆,手机却收到这样一条陌生号码的短信:

“刘总监,今天开盘客源火爆,想必又要大赚一笔吧,提前恭喜您了。今天有空吗?我有一套优质房源很有投资价值,可否来永安庄园25号聊一聊?”

几年的摸爬滚打,让我对”投资价值”极度敏感。这是谁发的,我已经不在意了,我的好奇全部转移到了目的地。可来到了“房源”,我不禁一阵寒噤。“永安庄园”听上去富贵,实则是一片墓地。我四周望望,只有远远走来的墓地销售。

“你好,是预约的刘总监吗?您真有眼光,这里风水很好,临河而建,草木也……”

“这是怎么回事!不是我预约的。走了!”我打断了他。

“可是先生,这个25号墓地不是您交了定金的吗?先生……”

凉风似乎吹进了脊梁,我快步离开。我没法控制自己…深深的恐惧。

我站在永安庄园门前不断的给来短信的号码打电话,可是那号码早已停机。我的精神已接近崩溃了,开始在脑中搜索这一切的缘由。

近些年,平日房屋毛病不断,业主维权我也见的多了。业主们找不到开发商,第一个想法就是找我们。辗转几个项目,在售楼处被业主围堵不是一次两次。但是这些最终都可以得到和解,可似乎有一件......

我逐渐恢复了意识,后脑的伤口传来剧痛。我似乎是被人打晕的,不知道昏过去多久。而现在...像是被蒙住眼睛缚住手脚装在一个麻袋里。

“刘总监,我还没介绍完,您怎么走了?”

这人终于出现了。我大声呼喊:“你到底是谁!”

“别着急,你可能想听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外地的农村家庭,夫妻俩在一个不蔽风雨的旧屋里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儿子长大了去上海读书、工作,变的有出息了,攒了钱,想孝敬爸妈,让爸妈搬出那栋只能放开单人床、橱子和桌椅的破屋。他想给爸妈找到一处安静的居所,有树有水,可以让他们安享晚年。在你热情的推销下,这一家人相信了你,住进了都市秀水第25栋。”

听到”都市秀水”四个字,我开始明白了这一切。

他说到这里好像夹带哭腔:

“可是住进去没多久,墙壁开裂、楼体倾斜下陷,业主不断投诉。老夫妻什么也不懂,只好一趟趟去求助你。他们不觉得看上去这么善良老实的小伙子会骗他们。可是你,每次都是在用那张看似关切的脸假笑着对着他们说,这不关你的事情。老两口急的想拉住你索赔退款,却被你辱骂推搡。他们求助无门,只好告诉儿子。儿子跟着其他业主反应过几次,有关部门都没有给予实质性的解决。没办法,儿子让老两口先搬出这栋危房。就在他们要搬出来的头一天晚上,全国都知道第25栋楼因为建筑方偷工减料突然倒塌了。没想到,老两口第一次上电视居然是这个样子……”

他稳定了一下情绪,又破涕为笑,甚至有些得意:“那些贪官奸商查了个遍,那是他们活该,可你这骗子却一帆风顺,我怎么能让爸妈安息?都市秀水拆除了,盖起了陵园,我今年得到消息接着就辞掉工作,来这里做起了墓地销售,”他忍不住笑出来,“就是为了让你在这里安家。第25号,这是留给你的,不收钱。爸妈的房子,我现在退给你。”

我被踢下了一个深坑里。我用尽力气,用带着颤抖的嗓音喊:“杀人要死罪的,你这样计划复仇未免也太痴了吧!”

他笑的更愉快了:“明知道开发商资质不全、建筑方偷工减料,却为了赚钱违背良心。刘总监对金钱物质的执着,不是更痴吗?”

我像被剥夺感觉的躯壳一样,嗫嚅不出一个字。

我听到了铲子铲土的声音。

第一铲土落在我的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雾满拦江前辈关于伍继红文章后,我才满脸的大惊小怪知道她的故事。 伍继红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家,她读大学毕业,父亲过...
    清扬大人阅读 380评论 1 3
  • 下午,店内进来一位年轻人,第一句话就是“你好!”,虽然是个礼貌用语,那语气里却充满着轻狂的感觉,听不出礼貌的感觉来...
    有书薰衣草阅读 871评论 2 33
  • 二叉树权限比驴年马月
    钟荣晋阅读 258评论 0 0
  • 深情呼唤,你不来 却成为别人的,如花美眷 铺天盖地的,你活在他人的视野 嘴角边,眼眉上,心坎儿里 我只能悄悄、艳羡...
    m末子m阅读 175评论 0 0
  • 回想起来,毕业也一年了。 可现在想来还是如梦一般,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我曾想永远不毕业,我怕自己习惯不了进入社...
    j卷卷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