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得福,中国脱贫致富的中流

最近抽空看完了电视剧《山海情》,剧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马得福的年轻人,是刚从农业学校毕业的中专生,这部23集的电视剧的主线是描写宁夏大山深处的贫困村涌泉村先后两次的搬迁到戈壁滩平原的金滩村的故事,而马得福是全剧的灵魂人物。全剧真实展现涌泉村的农民是如何脱贫致富的故事,最终使农民过上富裕的生活的。在这个十年左右时间里,马得福从一个年轻的基层村官,以坚忍不拔的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他成功地把极其贫困的涌泉村带出了深山,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出色完成移民脱贫攻坚战的任务。我是从下面三个方面认识了马得福,也被他的精神所感动。

一、踏实勤奋,在脱贫致富的实践中长才干。

他积极执行中央关于“整体搬迁”的脱贫指示,在村里担任代理书记的父亲和县脱贫办主任帮助下,千难万险,不屈不挠,带领第一批村民走出深山,来到宁夏的戈壁滩平原,建立了金滩村,兼任第一任村支书。带领村民种植双孢蘑菇,让村民获得第一桶金。期间他做了三件事:1、解决村里通电问题,从而确保农民过正常生活和打井取水种庄稼。但由于没有达到搬迁60户的目标,县用电办不能供电,于是他四处奔波,苦苦哀求,终于感动供电所,接上了电。2、由于水利工程没有配套到金滩村,缺水导致每户六亩地的庄稼可能歉收,马得福为了解决供水问题,逼得利用县委领导在基层调研机会,找到县长,申明大义,说服县长帮助调配了水渠水流量,解决了村民的困难。3、与来自福建的农业专家合作,在家里院子里盖了示范蘑菇棚,并通过培训,让村民掌握种植蘑菇的技能,尤其鼓励弟弟得宝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4、与银行合作,享受每户无息贷款3000元的政策,解决了农民搬到金滩村后没有资金的困难。马得福,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人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个一个困难,其中多次经受的委屈和村民的不理解,成为村民可以信赖的年轻村官。

电视剧中马得福,一个初出牛犊的扶贫办工作人员带领第一批村民徒步到移民点的路途中,遇到了沙尘暴,面对这种恐怖的场面,以及沙尘暴过去以后三户人家依然脱离队伍返回深山的情景,马得福临危不惧,以及苦口婆心的劝导移民坚持走到移民点的过程,让我潸然泪下,感动不已。

二、      忠于职守,在维护农民利益中展才智

面对个别县领导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良作风,他从村民利益出发,面对上级领导要在金滩村召开脱贫致富现场会,在不能阻拦,和多次向领导汇报村里由于双孢蘑菇滞销,农民内心恐慌不安的现状,难以介绍脱贫经验的实情,然而具体操办现场交流会的副县长却一意孤行,于是马得福只能采取所谓的下策,利用地委杨书记在在场的机会,在会上拒绝这位麻副县长提供的经验介绍稿子,向领导讲明村里蘑菇滞销的实际困境,使在场的杨书记大为震惊,同时也被马得福的实事求是精神所感动,毅然帮助金滩村解决了机场运输的物流成本,使双孢蘑菇市场扩大到全国。 马得福在现场会的这段情节是本剧的高潮,既是对农村严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最大讽刺,也是对基层农村干部的苦衷和无奈的同情,但更是对马得福不畏掉乌纱帽的风险,与马县长斗智斗勇的钦佩。

马得福作为最年轻的基层农村干部,处处都展示出他的聪明才智。例如推出村里年轻人到扶贫对口的福建省打工项目,连续不断的青年人输送到福建企业中,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脱贫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整体素质,一些优秀的打工者后来返回家乡,带着资金,建设了葡萄园,发展了当地经济,也提供了农民就近就业的机会。虽然年轻,但实际上已是当地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了。

三、      充满信心,在多次工作挑战中突破自我

马得福之所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从村支书到镇长,最后成为年轻的县委书记,一步步走过来,成为成熟老练的农村工作领导,为当地脱贫工作奉献了青春年华。令我感动的是,他在担任镇长期间,由于被诬陷,在调查期间,组织上把涌泉村整体搬迁的工作交给他,本是一个完不成的任务,但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成长以来的农村干部已不是当年乳臭未干的小伙子了,他深入到村里,做调查,宣传脱贫意义,讲解“整体搬迁”的政策,耐心细致做引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感动了原本不愿意出山的村里长老们,终于全村走出深山,退耕还林,使涌泉村脱下了贫困帽子,他也完成了“整体搬迁”的使命。实际上从他中专毕业步入农村基层第一线后工作至今,面对困难他无不在突破自我,例如化解矛盾,协调水利、电力部门,处理亲情关系上,带头建立种植蘑菇棚,他总能委曲求全,细处着手,把矛盾消解在萌芽中,或者化解为又一个新的转机,他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成熟干练的优秀农村干部,成为时代的娇子。

其实《山海情》电视剧里也有其他优秀人物,如来自福建的农业专家凌教授、挂职来的陈副县长以及马得福的伯乐张树成主任,还有小人物水花、得宝、白校长等,看了无不让人感动,甚至为他们留下了眼泪。但马得宝这位富有朝气,热爱农民的基层农村干部,其事业性、进取性,令人难忘,因为他身上浓缩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改革开放时代农村干部的光辉形象,代表了他们这一代人精神风貌,可歌可泣。回首这42年的农村脱贫和改革之路,在此我不由地感叹,千万个类似马得福的人物就是这个人时代的中流砥柱。

  2021年2月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