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外向的内向者

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jI3M3hVPSQVD9blQz7Kixg


最近看了万维钢的一篇名叫《外向好还是内向好》的文章,胖文就想着结合玛蒂·莱利的《内向者优势》,跟大家聊聊内向性格与外向性格。


内向者和外向者的最显著差别

根据玛蒂·莱利的理论,性格内向的人与外向的人最为显著的差别有三点,分别是精力的来源与恢复、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和如何对待知识经验。

性格内向的人像充电电池,需要靠比较沉静的活动(沉思、阅读等)来充电以恢复精力。性格外向的人像太阳能电池板,需要靠比较活跃的活动(谈话、社交等)来充电以恢复精力。外向者喜欢知识和经验的宽度,即尝试;内向者喜欢深度,即坚持与专注。

对性格内向的人来说,需要用比性格外向的人更多的时间来恢复精力,而精力的消耗却又比性格外向的人更快。性格外向的人则是精力的挥霍者。性格外向的人并不一定就比性格内向的人好交际或更活泼。但是,他们重视外部世界。

你是内向性格还是外向性格

快速测验

你觉得下列哪一个表中所列的特性更像你?请根据实际情况、第一印象回答,而不是根据你想要成为的那样去回答。

特性A

喜欢处于各种各样的事情之中

喜欢多样性,厌烦千篇一律

认识很多人,并将他们视为自己的朋友

喜欢聊天,即便谈话对象是陌生人

活动后觉得精力充沛,并渴望参加更多的活动

说话或做事时不需要先想一想

通常是精神饱满、劲头十足的

喜欢说话而不愿倾听

特性B

休息时,喜欢独自一人或与少数几个亲密的朋友在一起

只是将关系较深的人视为朋友

在外出活动(即便是喜欢的活动)之后,需要休息

通常是一位倾听者。但在谈论对自己重要的话题时,能侃侃而谈

看起来是平静的、沉默寡言的,并喜欢观察事物

在说话或做事前倾向于先想一想

在群体中或压力大的时候感到头脑变得一片空白

不喜欢匆忙行事

哪一个表中所列的特性更好地描述了你?

如果是表A,你是一位性格外向的人。

如果是表B,你是一位性格内向的人。

你可能不会具有表中的所有特性,但其中一个表会比另一个表更适合你。如果你不确定,问一问你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通常是在安静的时间(性格内向的人),还是活跃的时间(性格外向的人)之后,觉得精力更为充沛一些?”

如果你仍然不能确定,那么,做一做下面较长的性格内向者自我评估问卷。

性格内向者自我评估问卷

在你感到放松、没有压力的一天来做这个问卷。选择一个温暖舒适且不会受到干扰的地方来回答。请根据对你来说通常是正确的或错误的,而不是你希望自己是怎样的或某些时候是那样的,来判断每一个句子。对每一个句子不要分析或想得太多。你的第一印象通常是最好的。关于他人对你的看法,请一位伙伴或朋友为你回答可能更明白一些。将你的结果与你朋友选择后的分数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分数差别较大,讨论一下你们的看法为什么会不同。

对以下问题用正确(T)或错误(F)来进行回答,将你选择正确的题数相加,然后检查表末的分数。

当我需要休息时,我宁愿独自一人或只是与一两位关系亲密的朋友在一起,而不愿意与太多的人在一起。

当我在做一件事情时,我喜欢有较长的不受干扰的时间段,而不喜欢较短的时间段。

在讲话之前,有时候我需要先复述一遍。我偶尔还会为自己写张便条,以免遗忘。

通常我更喜欢倾听而不喜欢谈论。

人们有时认为我是安静的、神秘的、疏远的或平静的。

我喜欢与一个或少数几个关系亲密的朋友一起分享特别的事情,而不愿意去开一个庆祝会。

我通常需要在经过思考之后再作出反应或讲话。

我常常注意到许多人不能注意到的细节。

如果有两个人刚打完架,我感到气氛非常紧张。

如果我说我将做某件事情,我总是会去做。

在完成一件事情时,如果有截止日期或有压力,我会感到焦虑。

如果事情太多,我会变得昏头昏脑的。

在决定加入某个活动之前,我喜欢先观察一会儿。

我与朋友具有持久的关系。

我不喜欢打扰别人;我也不喜欢被别人打扰。

当我获得较多的信息之后,我需要用一些时间来整理一下。

我不喜欢太刺激的环境。我不理解人们为什么想去看恐怖电一影 或是去游乐场玩过山车。

我有时对气味、味道、食物、天气、噪声等有强烈的反应。

我是富于创造性并/或富于想象的人。

即便我玩得很开心,在社交活动之后我也会觉得精疲力尽。

我宁愿由别人介绍我,而不愿由我去介绍别人。

如果我在人群或活动中呆的时间太长,我会变得不高兴、容易发牢骚。

在新环境中,我常常感到不舒服。

我喜欢人们到我家里来玩,但我不喜欢他们呆的时间过长。

我经常害怕回电话。

当我意外地遇见某人或意外地被要求发表意见时,我发现我的大脑有时候会变得一片空白。

我语速很慢或不时停顿,特别是在我感到疲倦或是试图在思考的同时就马上讲话时。

我不会将偶然认识的人视为朋友。

我感到我似乎难以向其他人展示我的工作或我的想法,除非他们已经完全弄明白。

其他人可能让我吃惊地发现他们所认为的我比我自己所认为的我更聪明。

评估结果:

20-29项正确:

您是性格非常内向的人。对您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了解如何保持充沛的精力,以及了解您的大脑是如何加工信息的。您通过您的思想、印象、希望和价值与生活相联系。您并不是完全任凭外部环境的摆布。本书将帮助您使用自己内在的知识来创造自己的人生之路。

10-19项正确:

您处于外向与内向之间。就像双手都可以灵活使用的人一样,您是性格既内向又外向的人。您可能在需要独处与想要外出之间进行痛苦的抉择。所以您注意一下您在什么时间以及怎样的情况下都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是非常有益的。您通过自己的思想、感觉,以及其他人的标准来判断您自己。这给了您广阔的视野,但有时候您可能为了兼顾问题的两个方面,而左右为难。重要的是要学会评价自己的个性,以便能使您的精力保持充沛且平衡。

1-9项正确:

您是性格较外向的人。您根据其他人的价值和现实来判断您自己。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您力求带来变化。当您人到中年,身体渐渐地反应迟缓,您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居然想从社一交一活动中退出以便休息一会儿,或感到需要给自己留出一些时间但却不知道可以做点什么。您可以找到一些办法帮助自己弄清楚:当您需要独处时,什么是最值得做的。要做到这一点,您得通过学习更多的内省的技能来平衡您对外活动的技能。

被误解的内向者

内向者常被误解成是自我中心,而事实上,内向者集中注意于内在世界的能力,以及对感觉和体验进行反思的能力,使内向者能更好地理解外部世界和他人。

内向者常被误解成孤僻而不爱交际。其实内向的人只需要很少的朋友关系,不喜欢无所事事地闲谈,更喜欢内容丰富、充实的交谈,从中可以丰富学识,充满活力。

外向者在思考问题的同时就在讲话,当他们在大声地讲话时,他们所思考的问题变得越来越清晰。而对性格内向的人来说,他们需要一些时间来考虑问题,并且不会自发地讲话,除非那是一个自己非常熟悉的话题。

内向者很可能会

将精力保存于内在世界,使其他人难于理解他们

专注于思考问题

在谈话前会犹豫半天

避开拥挤的人群,寻找安静

忽视其他人在做什么

小心谨慎地与人交往,只参加经过选择的一些活动

不会随意地发表意见;需要别人问到才讲出自己的看法

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独处或没有足够的时间不受干扰,就会变得焦虑不安

以小心仔细的方式思考或行动

不会表现太多的面部表情或反应

害羞是一种社会焦虑

害羞是不能同内向性格划等号的。害羞是一种社会焦虑,是当一个人处于人群之中时的最强的自我意识体验,表现的形式是恐惧反应极为强烈。

根据玛蒂·莱利的解释,害羞的人可能在一对一的交谈中,或在群体情境中感到不舒服。这不是精力的问题,而是对社会情境缺少信心,是一种感觉,是你认为其他人会怎样看待你的担心。害羞会使你汗流浃背、浑身发抖、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自我批评,以及相信人们在嘲笑你。因此,害羞的人对行为变化很敏感。如果性格外向的人是害羞的,而他们需要与其他人呆在一起以恢复精力,则会承受较大的压力。但是人们是可以通过锻炼来减少害羞的出现。

内向者的优势

正如前文所说,内向者专注于探究内部世界,他们更喜欢探求知识与经验的深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你考察人的真实水平时,内向者的水平反而最高。

万维钢在他的文章中指出,看一个大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怎么样,“内向还是外向”,是比智商还好的预测指标。一个人毕业以后的工作能力怎么样,和他在大学里花多少时间单独自习密切相关。MBA 学生里是大部分都是外向,但一般的硕士生、博士生中,学历越高的内向的人就越多。

所以如果你想拥有真本事,你大概就需要耐得住寂寞,做个内向的人。

外向者的好处

由于外向者种种向外的属性,决定了他们在这个社会上更吃得开。外向的人收入更高,被认为更适合当领导,有更大的关系网。而且,外向的人生活更幸福。这是一个被重复验证很多次,可以说是心理学里面最可靠的结论之一——外向的人对自己生活的满意度更高。甚至还有研究发现,如果你是一个内向的人,哪怕你偶尔假装一次外向,那么在你假装的这个时刻,你都能感到更幸福!

做个外向的内向者

做个外向的内向者,也可以说做个内向的外向者。这句话乍一看仿佛是人格分裂,神经病啊,但其实也不难理解。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外向者主导的世界,内向者更吃亏。

内向者不擅于自我表达,更别提自我营销了。他们在社交、开会作报告、演讲等方面有很大的局限。内向者在说话时调动词汇和语句的能力是很差的,他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整理思路。胖文是个偏内向的人,主要表现在语言表达上。比如当很多人在讨论一个话题时,其实我们内心已经翻江倒海了,却很少能吐出几句话来,甚至在我们好不容易想好了该如何说时,大家已经切换到下一个话题了。在关心别人的时候,别人可能感觉不到,因为我没办法立马说出口,想说的话在脑海中调集出来需要时间,慢慢吞吞的反而会给人不真诚的感觉。

斯坦福大学管理学教授JeffreyPfeffer 的《权力:为什么有的人有——而别人没有》说,你要想当领导,就得多自我表现。有一个研究,让一群人坐一起讨论问题,然后大家投票从中选一个人当领导。最多的情况下,是第一个发言的人。只要你争取到第一个发言,或者你发言的次数特别多,那别人就会感觉你像个领导。如果你在讨论中默默不语,别人不会认为你有深度,大家只会觉得你可能并不怎么聪明。那这么一来,最后当上领导的显然更多的是外向的人。

所以对内向者来说,要让自己变得更外向,退一步讲,装也要装的外向。那些“做自己就好,不需要为别人改变”的话听听就好,你要真这么做了就太傻了,会有吃不完的亏等着你。

“你不说话,别人怎么会了解你呢?”这是几年前一个朋友对胖文说的话,至今记忆犹新,在此送给跟胖文一样的偏内向者。要改变,先从说话做起,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试图像外向者一样,让自己在表达的同时思路愈加清晰。这并非易事,但胖文会陪你一同改变,你并不孤独。

现在纯粹的外向者和纯粹的内向者是比较少的。根据心理学家的统计,大概有1/3的人,是强烈的内向或者强烈的外向;剩下2/3的人,是处在中间,有时候内向有时候外向。

这也提醒我们,大势所趋,我们要做的是将内向与外向这对矛盾在自己身上实现统一。通俗点说就是,该外向的时候外向,该内向的时候内向;该表达的时候表达,该倾听的时候倾听;该尝试的时候尝试,该专注的时候专注。

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矛盾,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些矛盾在自己身上实现对立统一,从而作出最优选择。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