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科比布莱恩特退役两周年纪念日。

某一个平凡无奇的日子,会因为一个特别的人而变得与众不同。

毫无疑问,四月十四号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日子。

这一天注定从早晨醒来的那一刻,就开始与以往的每日不同。

是啊,两年了。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关于科比布莱恩特最崭新的记忆莫过于他凭借自己编导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斩获奥斯卡小金人的那一刻吧。

而他退役后的日子,被网友们调侃为:除了篮球,什么都看。

可科比布莱恩特在这一年却送给世界一句话:如果二十年后篮球依然是我最大的成就,那么我真的很失败。

于是他就那么做了,依旧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进军商界,写分析篮球的文章,作季后赛的Detail栏目等等。只是为了证明自己除了打球之外,也能做好其它自己喜欢的事情。

一年前的这个时刻,我告诉自己每年的今天都一定要重温一遍他的退役战。

于是观看退役战这件事情,成为了今天最具有仪式感的事情。

和前两次的重温不同,这一次,我看见了很多更具象化的东西。

比如科比布莱恩特退役战时,神奇的数据统计栏。

当然啊,我肯定是任性地认为我记得这48分钟里的每一个回合。可在回顾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只是记得科比布莱恩特在比赛前五分钟里怒打五铁。

哈哈,手动滑稽。

这一次我惊奇地发现,科比布莱恩特在投丢了前五球以后居然是连着扔进了四个。

在那样充满传奇色彩的赛场上,连着四个回合打进就像情绪逐渐递进的摇滚乐,把气氛一下就推向了最高潮。

斯台普斯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透过耳机依然觉得震撼。

那个时候在场的每一个人应该都只是希望,他今晚能够多打一会就行。

可我看着每个回合积极要球的你,知道今晚一定不简单。

张卫平说,真正的科比布莱恩特在三年前跟腱断裂的时候就已经消失了。

虽然有为不断打铁的科比布莱恩特开脱的嫌疑,但这么说也并没有太大的毛病。

那一次的伤病,真的带走了科比布莱恩特身体里,太多的能量。

大家都只顾望着科比布莱恩特的得分统计栏,却忘记了湖人队还在一直落后着。

我注意到一个场景: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三分多钟时,科比布莱恩特的个人得分已经来到了四十分以上。全场观众都开始起立欢呼,期待着眼前的这个男人拿更多分。

可湖人队每次起势妄图反超那该死的七八分的时候,爵士总能用一个又一个的反击抑制住湖人的势头。

我想原因很简单,只是因为科比布莱恩特的体力达到了极点。因为此时他已经下半场,还没有休息过。

镜头给到他的老婆瓦妮莎和女儿们,科比似乎和她们有所交流。那个时候,他在笑。

我猜测他们的对话或许是这样的:

瓦妮莎:算了吧,你们落后太多了。(开玩笑的语气)

科比布莱恩特:哈哈,该死,这可是最后一场比赛,我得赢下来啊。

镜头切换回来的时候,比赛时间只剩两分出头,而湖人还落后着十分。

此时科比布莱恩特流露给家人的笑容,已经消失了。

我注意到那时他的出手统计是:46投18中,49分。

然而他最后一战50投22中的统计数据早就刻在了我心里:莫不是,最后四次出手全部进球?

我恍然大悟道原来这场比赛的关键时候,科比布莱恩特竟然是四投四中。

这也是为什么这场比赛这么激动人心的原因吧,科比布莱恩特他做到了,他以前经常做到的事情。

那晚的第一次四连中,他告诉人们曼巴会在今晚回家;而第二次四连中,他告诉人们,无论任何时候只要他想,就没有赢不了的比赛。

于是他用百分百的命中率,连拿十一分,逆转了比赛。

这十一分里,有他整个职业生涯里用不同方式完成过绝杀的所有杀招:罚球,上篮,中投,三分。

整场比赛我的情绪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可看着科比布莱恩特用很嗜血的表情不停地拍着自己的胸脯,并且把克拉克森、拉塞尔、兰德尔、小南斯,这些年轻人拥在怀里的时候,我的眼泪,终于还是夺眶而出。

这些看着科比布莱恩特打球长大的孩子们,竟然有机会成为这一场完美谢幕演出的一员。

人感动到了一定极点,是说不出什么话的。即使心里有很多感受,很多话想要迅速地表达,可终究,是说不出什么来的。

我眼泪一直包在眼眶里,发现镜头再一次切换给了科比布莱恩特和他的爱人瓦妮莎。

科比布莱恩特收起所有英雄般的表情,向瓦妮莎眨巴了一下眼睛,做了个电眼。

被他们夫妻俩甜到,也被眼前的这个英雄折服。

我在外人面前是拯救球队的英雄,可在你面前我只是个爱笑青涩的大男孩。

我又想起几十秒之前科比布莱恩特明明已经累到不行却还是咬牙切齿罚进那颗球的样子,眼泪再一次充盈起来。

他,真的是用精神在战斗。

而我们,都习惯称之为,曼巴精神。

此刻的我,电脑屏幕定格在科比布莱恩特和最后一个队友拥抱时的画面。

我想说:谢谢这个男人,隔着这个屏幕,带给我那么多的热血和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