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

我的2018

原本,我是个随性而不讲究的人,生活中几乎没讲究过什么仪式,及年岁渐长,忽觉得自己很是乏味,便开始注意了些,但总不及大家活得有趣。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一天,想来想去,总得用个什么方式来告别过去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吧,故有了此篇。

一、读书篇

2018年,业余时间不发呆的时候,读了几本教育教学书籍,还读了几本心理学书籍,也读了几本散文诗歌之类书籍。

教育教学书籍依次是窦桂梅的《玫瑰与教育》,董一菲的《寻找语文的诗意与远方》,王崧舟的《诗意语文课谱》,黄厚江的《作文课的味道》,肖培东的《教育的美好姿态》,王君的《听王君讲作文》。还有几本书,因为我的随性,都读了一部分,分别是肖培东的《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余映潮的《语文教学设计技法80讲》,吴非的《不跪着教书》,王君的《更美语文课》。

心理学书籍依次是彼尚的《轻而易举的富足1》,简•尼尔森的《十几岁孩子的正面管教》,武志红的《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勒庞的《乌合之众》。也是读了一部分,而没有全部读完的是武志红的《为何爱会伤人》,彼尚的《轻而易举的富足2-3》。

其它书籍分别是朱光潜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艾青的《艾青诗选》,郦波的《诗酒趁年华》,毕飞宇的《小说课》,蒋勋的《孤独六讲》(第二遍),施耐庵的《水浒传》,宗白华的《美学与意境》,李泽厚的《美的历程》。仍然是读了一部分而没有读全的是梁衡的《万水千山行遍》《把栏杆拍遍》,梁实秋的《雅舍小品》,《古文观止》(因为要录音,计划是三年读完)。

或许是我太随性,很多书从来不是整整齐齐摆放在书架子上,而是零零散散地置于家里的每个角落,觉得这样无论坐在哪里只要想读,都可以随手拿起书来读,因此,除了读得入迷的无论坐到哪里就带到哪里,甚至熬夜也要多读一会儿的书读得多一些外,常坐的地方,书读得多一些,不常坐的地方,书读的慢一些,甚至,久不坐的地方,书就被打入冷宫了。

今年,要有计划地读书,而且,尽量是读一本是一本,读得要精要细,读书笔记也要写得更实。

二、教学篇

今年前半年精力还可以,在精心研读文本的同时尽量坚持写教学随笔,整理出来的有七万字左右。后半年精力不济,只得尽量精心研读文本,研究教学,随笔没有跟上。

上半年参加了两次录课,一是市“网络一小时”,一是“一师一优课”,后半年参加一次市“红蜡烛”比赛录课。所有录课过程,全赖领导的提携支持与同事的帮助,过程虽然艰辛,终是功不唐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春季录《壶口瀑布》,因这篇文字而走近了作者梁衡,为了更多地了解作者梁衡,而有了《把栏杆拍遍》《万水千山行遍》,得以读到更多优美的文字。秋季录《与朱元思书》,因找不到突破口,于是转移阵地,把目光洒向美学,从而读了《美学与意境》《美学历程》两本书,在寻找突破口的同时,也读到了更多关于美学的话题。这又是因一篇文字而走近一个人,因一个人而去走近一本甚至多本书,或者因为一个人而走近一个时期、一种文化,而这些,从长远看,比我竞赛取得名次更实在更有意义。

再有一提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不喜欢《水浒传》,不喜欢到连俞万春的《荡寇志》也看不进去,在我心里,他们分明就是杀人放火的强盗土匪。比如宋江为了让秦明入伙,竟派人扮作秦明,带人杀了城里百姓不计其数;为了让朱仝上山,指使李逵杀死小衙内;为了让卢俊义落草,让吴用扮作算命先生骗他,害得玉麒麟家破人亡。这哪里是官逼民反,分明是宋江逼的人家走投无路啊!每次读到他们以义气为名行不义之事心里就堵,所以,我从来没有完完整整地把这部书读完过。但是,当我今年读了勒庞的《乌合之众》,又重读了蒋勋的《孤独六讲》之后,忽然地理解了水浒中的英雄们何以被大家称为英雄。于是,平心静气地读完了这部著作。

三、二胡篇

生病后,我的二胡就被搁置到一边了,2017年秋季,去了老师那里几次,终究是精力不济,便又停下了。2018年8月份,再次拿起了二胡,当然,还是从头开始。毕竟有一定的基础,学起来相对要容易一些,但是,精力仍然是跟不上,再加上懒惰,学得很慢。一秋一冬,学了两首曲子,一首《放风筝》,一首《怀乡行》,到现在也拉不出韵味。老师还一再建议我把《赛马》捡起来。《赛马》按标准时间是1分27秒,生病前我用三分钟拉完,而今,就算我愿意重新练,恐怕五分钟也拿不下来,况且,因为现在的行动思维都慢,心底里也是排斥快的东西,所以我对老师的建议并不接受,但老师却建议如果塞不成马,走走马也可以,音乐是陶冶心灵的,没必要让音乐捆绑了自己。听完后有豁然开朗之感,凡事,随缘自适,走马不也很美吗?当年,在桑科大草原上,我骑在马上,不就是走马吗?跑不起来走走又如何?

四、学习篇

2018年夏,自费到浙江温岭学习了三天,能够零距离倾听名师讲课,幸甚至哉。2019年,将继续跟着同一尺码的人走在学习的道路上。

2017年春季,困扰多年的抑郁症在多次参加心理团体活动后,竟然不知不觉的远离了我,一身轻松的我终于敢跟同事谈起与死亡抗争的经历。2018年冬季,随着身体的再次不适,轻度抑郁症症状再次出现,渴望活着与寻求死亡的念头再次袭来。我相信我能够走出来,所以,我敢于在这里暴露我自己。当然,我知道我也需要一些辅助手段,所以,今天中午,我交了心理团体的费用,我相信在我的主动努力和老师的陪伴督导下,我会尽快地走出来,然后充满阳光地活着。

今年,我会进一步调整身心,在心态平和身体争气的基础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么让身体走在路上,要么让灵魂走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