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课 情绪的秘密

喜怒哀乐,人之本性。情绪无所不在,而又防不胜防。情绪产生自哪里,又因何而存在呢?

情绪的来源


当你走进陌生的会场,你会不自觉地感受到紧张;当你突然发现一辆汽车正和你擦肩而过,你会感到恐惧并且无意识地往后退了几步;当你面对别人的指责,你会心生愤怒,怒目而视,甚至拳头也握得紧紧的。

情绪无处不在,而又来无影去无踪,它是刻在我们DNA里的一个价值取向度量器,让我们趋利避害,精准地处理周围信息与行为的关系

情绪一般来说包含了以下几个部分:主观感觉,生理反应和行为表达。

经过长期的生物进化,动物和人类都发展出了情绪这种本能,通过情绪来连接我们的感觉和行为,从而确保我们能够更好地适应环境,以维持自身的生存和繁衍。这相比于没有情绪的生物来说,动物能够更加灵活地辨识出当前的状况的好坏,进而即时做出相对来说比较正确的选择和行动。

情绪和我们的大脑关系密切。当外界的信息刺激我们的大脑的时候,大脑皮层,下丘脑以及边缘系统中的杏仁核和海马体相互作用,会将其翻译成特别的感觉信号,传达到我们的意识中,给我们贴上一个情绪的标签。这种主观意识的形成,同时会给我们带来生理上的反应,比如心跳加快,胃部收缩,也会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到我们的循环系统中。由于生理上给了我们足够的刺激,我们会本能地做出预先设定好的行为。

这种本能的即时反应,看似漫不经心的随意,却是经过几亿年的进化而达到的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会让行为的发生快于大脑的意识,实际上它是来自于我们无意识的系统中,那是长期进化而来的经验记忆。

而反观如今被设计出来的机器人,尽管在某些算法速度上优于人类,但是在精准动作的模仿上却很滞后,这也证明了,本能的随机应变的反应能力,是长期进化的结果,并不是那么容易被超越的。

情绪的意义与分类


当一只小狗遇到主人,感受到主人的关爱,就会有愉悦的情绪,同时体内分泌的多巴胺也会加强对愉悦的感知,从而小狗就会有主动接近和取悦主人的行为;而当远古人类遇到了猛兽,他一定会有恐惧,进而肾上腺素激增,血压升高,并且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立马投入到狂奔的状态中。

情绪会让动物和人类根据感觉做出基本的价值判断,从而激发本能来行动。这种本能的行为可以让动物更快地做出有利于生存和繁衍的决策。

情绪按照比较普遍的分类方法,主要可以分为8种:恐惧,喜悦,悲伤,厌恶, 愤怒,惊讶,接受,期待。

这八个主要情绪之间相互影响,还可以继续细分,例如爱包含着喜悦和接受,懊悔包含着悲伤和自我厌恶,轻蔑包含着愤怒和厌恶,好斗包含着愤怒和期待等等。

人类在情绪上的体验和在肉体上的体验是对等的,都是来自于大脑皮层的感觉。你痛失爱人的悲伤和被人砍一刀的痛苦,其实是等价的。所以,做个情绪健康的人,是非常重要的。

人类情绪的复杂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人类的情绪,它是从我们对事件的无意识评价中提取出来,从而导致了个人迥异的特异性反应。正是人们对于一种状况的评估导致了情绪的产生,而之后的行为也正是基于这种评估之上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迎面走来一个同事,你跟他打招呼,可是他却视而不见,从你身边匆匆走过。这时候,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1)如果我的内在是脆弱而敏感的,过去经验认定他是很傲慢的人,那么厌恶的情绪就会蔓延开来,而此时我会做出在以后都不再去理他的决定。

2)如果我的经验告诉我他只不过是真的没看见而已,那我就会有接纳的情绪,做出继续跟他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选择。

而这一整套的评价体系,都是基于我们大脑对于无意识的情绪反应和有意识感知行为的整合。情绪的这种无意识评估会早于有意识系统,从而会让我们不需要通过认知系统迅速做出相关联的价值判断。

修复情绪的缺陷


正因为情绪的无意识自动化评估,所以在当今这个复杂的社会,很多来自于远古时期的情绪化评估并不能很准确地反映周围的环境,从而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无益,甚至是有害的。

当我们面对一些突发状况的时候,往往会很容易产生愤怒的情绪,如果任由这种情绪的发展,就很可能演变出暴力行为。很显然,这在当今的法治社会,是极不明智的,甚至会给你带来牢狱之灾。

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我们的有意识系统来觉察到那些负面的情绪,进而对情绪进行释放处理,从而让我们后续的行为更为理智,这样才能有助于我们在现代社会的大环境的生存。

既然情绪是和我们的一些生理反应相关联,那我们就应该时刻关注身体的反应,从而觉察到内在的情绪。

当你愤怒的时候,你的身体肯定会整个膨胀起来;当你悲伤的时候,你的胸口肯定非常烦闷;当你期待的时候,你肯定可以感受到胃部的紧张。这就是身体发出了情绪的信号,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对待它,通过呼吸将外在的空气带入到身体不适的地方,同时,你也可以通过理性的自我对话,慢慢将情绪释放出去。

情绪会造成我们的困扰,但也是让我们成长的加速器。就像硬币的两面,情绪可以带出你最糟糕的一面,也可以带出你最美好的一面。而我们往往是可以通过有意识地觉察和理性地逻辑思考,寻找处理情绪的最佳模式,进而准确处理周围环境的信息,从而让我们能够更加淡定从容地应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

情绪是魔鬼还是天使,在于你的选择。情绪并没有是非对错,它不过是一套来自于远古时期,经过日积月累进化而来的价值判断体系。对无意识系统的不断觉知和对大脑认知系统的不断升级,有助于提升我们对于情绪的体验,让我们化情绪为力量,创造出我们独特的世界。

脑图联想


如果你觉得有意思,那就请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吧

上一课:《第3课 生命的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10评论 8 54
  • 你必坚固,无所惧怕。你必忘记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逝的水一样。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
    戚七丶阅读 214评论 0 0
  • 早打卡作业 朗读——《第一场雪》峻青 这是入冬以来,胶东半岛上/第一场雪。 雪纷纷扬扬,下得很大。 开始/还伴着一...
    清清是颗小太阳阅读 137评论 0 1
  • 时间飞快,不知不觉飞逝了。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感受不到生活的激情和乐趣,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了,时间仿佛停滞,我增...
    炎月舞阅读 229评论 0 0
  • 深夜的星光璀亮 微风阵阵的清凉 哨卡上 眺望那大疆戈壁 月圆之夜 万家灯火 而我也将扛起钢枪 去为祖国 放哨站岗 ...
    付小之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