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麻烦你的人反而“迷之有理”

先脑补几个画面:

1.在一个你忙到失去生存欲望的上午,总会有人让你帮她调调Excel、改改Word、查个数据、接下电话、传个文件,刚集中注意力要做点事情,同事的电脑又会蓝屏(黑屏、不动、死机、掉线),求你给看看。

2.周末准备两人去哪玩玩,突然一个陌生来电,接起,原来是毕业后800年不联系的某人周末办婚礼,叫你去参加,言辞之恳切,似乎缺了你婚礼就要取消,美好的出游计划,卒。

3.我每天开车上下班,总有那么几个同事想搭顺风车,好吧,上车,为了他们我还得特意绕远,不过同事么,维持一个好关系总不会有错,但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后来熟了,干脆让我去学校接她老公和孩子一起走……

这样的事偶尔发生一下无所谓,有时你麻烦我,有时我麻烦你,关系就是这样建立的。

但时间久了,你就会越来越迷茫,生活不如意,自己被忽视,你被领导吆五喝六,被别人的时间表控制,想要成为社交的中心,却沦为生活的配角

为什么麻烦你的人总是理所当然?

出于生存需要,人是自私的,而出于社会性,人又是妥协的,也就是说,无论你在学校、公司、家庭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人来麻烦你,不可避免。

有时我们为了帮助别人,会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换取成就感和对别人的心理优势,并寄期望于将来有求于人时,也能获得相应的帮助。

而那些给你添麻烦的人,或是出于懒惰和自私、或是认为理所应当、或是毫不在乎,会变本加厉的占用你的时间,开始也许会不好意思,但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

因为你太好说话,所以你的帮助就会越来越廉价,求你办事嘴上虽然说谢谢,但其实并不走心;而那些“不好说话”的人,哪怕递块橡皮,都让人感恩戴德。

然后我们就明白了为什么总有人来添麻烦:

1.只要你在一个圈子里,总会有人求你帮忙,圈子越多、越广、越低级,你的琐事就越多;

2.因为你不会拒绝,有求必应,所以找你的心理负担小,成本低;

3.人际关系过度敏感,不断的妥协退让,牺牲利益换取对方的好感;

正如特洛特迪克所说:“他们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一清二楚,但他们依然坦然为之。”

我们该如何面对“迷之有理”的人?

1.升级你的朋友圈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我们始终在“人治”和“法制”间左右摇晃,“上边有人”和“上边没人”绝对是两个概念,这决定了你的一生都是在求人办事和被人求着办事中循环。

大家都是如此,谁也不必笑话谁,谁也不用鄙视谁。

一项调查显示:社会层次越低端的人,越喜欢求人帮忙而不愿意付出辛苦,明白人则懂得用“交换”别人的帮助,高手甚至先付出再索取。

所以你必须升级你的圈子,不是让你昧心跪舔领导、结交权贵,但也要有3、5个比你层次高的朋友,最好的状态是医院、学校、公安局都有熟人,而那些整天给你添堵的人,大可冷眼观之,相信我,能用上他们的一天,他们一定用不上

2.磨练成熟的心智

别人一句冷言冷语,就能毁掉你一天的心情。

只要有人对你不满,你立刻精神紧张,感觉天要塌下来。

朋友求你办事理直气壮,你拒绝的唯唯诺诺、小心翼翼,生怕别人不高兴。

久而久之,外部是失意就会内化于心,变成对自己的失望和不自信,而你越不自信,就越需要别人的认可,哪怕只是表面上的认可。

所以,只有你心智强大,才能理性的权衡出,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该拒绝。

就像咪蒙在《不懂得拒绝别人,是一种病》写的那样:

“我能求你个事么?不能。”

“能借一步说话么?不借。”

“在么?不在。

结语

所谓成熟,不是18岁、也不是25岁,它不是某一个具体的时间点或是时间段,而是你有了责任感的那一刻,你才是真正的心智成熟。

责任感不仅仅是对别人,更是对自己,检讨一下:是否总为了取信别人,而是失信于自己?答应别人的事情,矜矜业业,给自己的承诺却一拖再拖。

为什么麻烦你的人总是“迷之有理”?

那是因为你表现的不够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意之间看到胜间和代的《时间投资法》,看完之后,觉得她的理念带给我很多收获。 胜间和代写了不少畅销书,我就顺势下载...
    弘丹阅读 966评论 0 7
  • 已经到了被催婚的年龄,越来越多的人给我介绍男朋友,爸妈也早已愁容满面,不是怕我嫁不出去,而是怕错过年龄遇不到...
    野马Easy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