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便宜花100元买个手动电饭煲,结果我付出了十倍的代价。

最近为了方便看书学习,我从拥挤嘈杂的公司宿舍搬出来和同事合租。室友们有各种各样的锅,就是没有电饭煲,无法蒸出香喷喷的白米饭。我喜欢吃米饭,所以趁着去超市买菜的时候,顺道买了个电饭煲。

当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个选择:200多块钱的自动电饭煲、100多元的手动电饭煲。赶上双十一活动,打折下来也就是100、200左右。

看到自动挡我是心动的,但是由于家里一直用的手动挡,加上价格问题,我最终选择了手动挡。我的想法是自己每天6点起床,8.30上班,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煮粥。

然而,现实总是比想象残酷。

那天我一边看书学习,一边煮粥。两边跑,既无法专注学习,又把粥熬得太稠了。最重要的是,那天只看了一个小小的章节,学习进度被严重拖拉。

当时的我十分后悔自己不该贪图100元的实惠,恨不得立马换一个自动挡的。要知道我现在能够超越很多人每天早起读书,付出了很大的毅力,而现在辛辛苦苦攒下的宝贵时间却被100块钱浪费掉。

何其不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独有偶,出租房里没有桌子,我每天学习只能去客厅,但客厅光线十分昏暗。我一直纠结要不要买个书桌,每天花大量时间去淘宝上搜索。一分价钱一分货,想买好的自然要多花些钱,可为了少花钱买好货,我不停逛淘宝,接连几天耽误了自己的晚读时间,现在勉强能够保证早点儿休息。

如今凌晨一点半骤然从梦中惊醒,究其原因仍是因为买桌子的事。

一张桌子,一个电饭煲,不过几百块钱,我却为它们浪费了三四个夜晚和早晨,得不偿失。

为什么?

为了省钱,然而省下的钱不过是100、几十而已。

何其可悲!

最近学习理财产品,其中班班讲到“投资自己”。他说,现代人普遍追求免费的、打折的东西,殊不知每样东西都在暗地里标好了价格。例如你想参加一个座谈会,本来几百块的门票可以解决的事,为了免费或者打折你必须去找各种朋友以各种理由,欠下的人情和花费的时间、精力远远大于几百块钱。

所以,你所认为的便宜和免费,其实早已远远超出了它原本的价值,只是你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到这里,我忽然有种惆怅。

搬进出租屋后才发现自己去年的一床被子已经坏了,不能用了。我没当回事儿,结果半夜被冻醒,连夜在网上买了一床带毛绒被罩的棉被,看起来性价比很高,可是发货很慢,为了等它我已经连续冻了几天。也曾想过去超市直接买一床回来,但众所周知超市的棉被很贵,尤其是冬季的加厚棉被,动辄200以上。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反复思考其中的原因,总的来说是穷人思维造就了这些结果。几百块钱我还是拿得出手的,但问题是我不愿意花高价买东西,因为省钱思维早已根深蒂固。

班班说,这是典型的穷人思维。穷人舍不得花钱、不会花钱,积累财富的速度小于通货膨胀的速度,所以越来越穷。仔细想想,确实很有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明白了富人思维的自律和克制,却还没有领悟到时间的珍贵。100块卖掉无数个清晨,实在太傻了。

好在我及时醒悟,待会儿就去买桌子,开始我为期半个月的闭关修炼。

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是小暖。从国人去日本旅游必买几个电饭煲的新闻开始,大家已经朦胧地知道“日本的电饭煲好,又贵”,最近IH式...
    取暖生活美学阅读 1,949评论 5 13
  • 我这个寒假一直都在《读中国古典文学全套》22册,我现在才读完了三册。这三本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八仙全传》了...
    胡启炎阅读 513评论 1 1
  • KiKi小朋友9个多月了,第二颗牙也成功冒出,对吃饭也越来越感兴趣,常常会从大人手里抢吃的,偶尔一次给kiki玩馒...
    kiki的二次元口袋阅读 213评论 0 0
  • “来吧!我在十字路口等你!” 电话那头是一个甜美的声音。 只听过声音,没见过面。 是我的网友,聊天很久,有一个月左...
    牛来牛去_2165阅读 39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