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一位好朋友的一封信

每天晚上十点左右,我收拾好疲惫的身体,整理好睡觉前的事物,悠闲地躺在床上。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习惯性的拿起手机,给你打一个电话。你心里到底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我真的不清楚。

其实,我答应每天给你打电话,前几次是因为我很想跟你说话,很想听你说话。连续打到后面,就只是每天忍不住得要给你打个电话,听到你说话的声音,这样我才能心安。有时候,我工作忙碌了一天,身体非常疲惫,或者有时喝多了酒,心里忽然难过,非常非常难过的时候。就想给你打个电话,就只是这样,没别的其他。

我每次给你打电话,只要打通了,你没接,我总会莫名的烦躁不安,总会担心你。然后我会接着打,换着号码打,如果还没接,我就会一整晚都不开心。就是单纯的不开心,没别的其他,有时候甚至睡不着觉了,想想觉得自己挺傻的,但是我愿意这样。每次等到你接了我的电话,听到了熟悉的声音,我的心才安静了下来,整个人才从困倦疲惫中清醒过来,忽然感到非常愉快。

有时候,在静夜里,有一种复杂的情绪莫名的涌上心头,只教人心里无比难受,辗转反侧,彻夜难眠。有时候,是我上班的时候,陪朋友喝了太多酒,待回到住处,身体就非常难受,心里也不好过。我姑且把这种情绪称之为“难过”吧。每当我到了这样的时候,脑海里就会突然蹦出你美丽的样子,手总会习惯性的拿起手机,打通拨号界面里第一个号码。

并非因为有什么重大变故,也不是自己遭受什么特别的不幸事件。恰恰相反,也许我刚刚好经历了一两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却总会无端地心里觉得难过。一般遇到不愉快的事情的时候,我也会跟你说,但是不常说,一般不好的事情,我都不想告诉你,就是因为不想让你担心。实在心里受不了的时候,才会告诉你。

这些不是愤世嫉俗,不是愧悔羞赧,不是耿耿于怀,不是悲悲戚戚,是一种无比平静的难过,但是却深入我的骨髓。

静静地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实体其实是独一无二的。不但不可能被最亲近最善意的他人所彻底了解,就是自己,又何尝真正能把握那最隐秘的自己呢?反正我是读不懂自己的。

况且,自己对他人无论如何努力地去认识,到底也还是只近乎于一个白痴。对由无数个他人组合而成的群体呢?简直不敢深想。就像我跟你说过的一样,我认识你,是越认识越糊涂,我有时候想写你,为你写点东西,都下不去笔。觉得你,有时候柔得像水;有时候冷得像冰;有时候白得像雪;有时候灰得像雾。我越写你,越思考我认识的你,就越觉得不像你,就越看不透你。你在我的认识里,朦胧得像一首诗歌,无比喜爱,却耐人寻味,难以捉摸。

归纳整理,产生联想,展开推测,勉强可以应付我一天的经历认知。但是每当在静寂清凄孤独的深夜里,我都会忽然感到深深的落寞凄凉,于是心里就会难过。

于是每当到这样的时候,我总会习惯性的拿起手机,拨打那个号码。告诉你:“我心里忽然有点难过。”可能就是想听听你说话,得到一丝心安。也曾想打一个电话给我其他的朋友,只是告诉他一声,如此如此。但是翻遍通话录,终于都没有那样做,只是觉得自己徒然地咀嚼那份与痛苦并不同味的难过,也是挺好的了。

每当我跟你打电话,不需要絮絮叨叨的倾诉,不需要经过大脑的思考,不需要我字斟句酌,简短的几句话,那怕听听你说话,也许便能缓解我心里的那份难过。或许我并不是为了缓解心里那份难过,倒可能是为了使之更加甜蜜,也更加崇高,才这么做的。

难过,总是来得悄无声息,但却无能为力。

在我的这一生中,我经历过惊奇、困惑、恼怒、焦虑,也经历过欢呼、沉着、满足、麻木。当然这些别人也一样经历过,没什么独特的。然而,人们总是来不及在深夜里静静沉思,来不及平平静静、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寂寂地感受难过。

白天里,人们生活在一起时,调侃和幽默是工作的润滑剂;深夜里,自己独自一个人呆着,自嘲和自慰则是心灵的洗涤剂。

但是,我在白天最热闹的工作环境里,有时会忽然地感到刺心的疼痛,想给你打电话,但是工作却不许我用手机;我在深夜最寂寥的时刻里,会忽然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难过。明明是自己已经做得够好了,以为能成那样子,却怎么也弄不成那样了,我只能感到深深地无能为力。有时刚整理出一点头绪,却忽然地又乱成一团乱麻,只能感叹无可奈何。

我时常忘记了本应该记住的事物,却记住了早应该忘记的事物。这事我不可能改进,也没必要改进,更没有人要我改进。在这个社会,即使不是所有人,也总有许许多多的人,如此这般一天天地生活下去。他们不为什么而活,就只是为活着而活着。

但是,生活是没有感情的,它也从不接受任何感情,当然也就不为感情所动。真正需要感情的,其实是人本身。

有时候,我也想学别人,经常在白天里开怀大笑;有时候,我也想学别人,独自在静夜里悲伤难过。那种没有理由的大笑和难过,我很想学,但那大笑或难过的程度,都是我很难假装做出来的。

或许在别人看来,把快乐分享给别人,才算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把难过告诉给别人,则近乎于大冒险。我不知道我每天给你打电话,告诉你,我一天遭遇的不好的事情,以及难过的情绪,不知道你厌不厌烦?

但是我翻遍通话录,在我难过的时候,能诉说的只有你了。最后,我希望你再忙,也要照顾好你的情绪,不要像我。当然,每天我还是会给你打电话,希望你不要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长久以来,我对沙僧这个角色是无感的。 该怎么评价他呢? 忠厚老实、任劳任怨,这都是场面话。 照我说,他就是一个...
    易老板阅读 697评论 0 3
  • 心态改变一切…… 以前的我凡事斤斤计较⋯ 以前的我无理取闹⋯ 以前的我把每件事小事想得很复杂⋯ 以前的我很在乎他的...
    幸福算什么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