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孤独

我是一个不合群的人,不太喜欢热闹的场面,也受不了炫耀场面,不太习惯,也会让我产生怀疑。

在大学的时候常看到女生宿舍楼下,男生点着蜡烛在一片呐喊声,向自己心中的女生告白,我保证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告白方式,更可笑的事还有一群人凑热闹,帮衬场域的气氛。概是国人尚如此,总是喜欢热闹。若是那个女生接受了表白,我很怀疑她是否会真的接受这样的告白方式呢?还是迫于大众的压力下做出的选择呢?是什么人发明这么愚蠢的告白方式呢?

真心的说,我很难接受这样方式,也不习惯这样的方式向自己心爱人表达心意,对我来说就是侮辱我心爱的人。总是要他人不同,因此也落了单。同学聚会也绝不会喊上我的,因为我不会喝酒,也不会打牌。所以我注定是要孤独的,与孤独为伍。有人说我总是独来独往,好像也是,也好像不是。真的,人这种活着的生物永远是摸不清楚的,所以不要总是一种“我感觉,我认为”的心态思考着一切。这世界没有你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了。

独来独往,并非是我本意,也不是我刻意为之。毕竟真的是处在一个新的环境之中,我来到这座城也最多半年多,大学时代的朋友早已各奔东西了,能够在一座城又少之又少了,何况在同一座城,即使相见的次数也是一次比一次少,大家各有各的生活。而偏我又是不善于与人交流的人。这一点至始至终好像没有办法突破,不喜欢刻意迎合别人,与人交友也是秉着顺其自然原则,有缘也就会与我相交。也不喜欢偏要凑到一个圈子里,在一个圈子中,难免要受到束缚,或多或少都丧失一点自由,还要表现出与圈子里的人有共同话题可是,否则难免有些尴尬。

当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听着音乐,有些伤感,总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沧桑感,好像经历许许多多的事情,度过了漫长的岁月,才走到现在的时刻。奇怪的事,虽会伤感,但不失落,生活总是一个人走下去。人生的路上本来就是一趟走向远方的寂寞旅行,能够陪伴你走过的人本来就很少。故而大部分时光还是靠自己度过。会感到孤独,我倒觉得这是正常,人之常情,不感到孤独反倒不正常了。在这趟旅行中也许明白自己旅行的意义,也许看不清前方,终究是还是要走下去,不管你愿意与否,或是选择主动前进,还是被时间老人推着前行,总之你我都在前进着。

穿越无数灯火,站在高楼上的窗台前,望着这座灯火通明的城,显尽了热闹与繁华,而我呢,独自站着,竟有些孤独凄凉起来了。这种莫名的孤独感从心底而出,直抵每一寸肌肤,凉飕飕的。夜晚本该有它的宁静,然后白天的喧嚣因为这灯火得到无尽的延伸。人类创造繁华的现代社会是不是为了驱除心中的寂寞呢?有的人真的一闲下来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习惯了忙碌,真的要闲下来了总觉得很空虚,总是要寻找一些刺激方能排遣,不然心里怪难受的。

现代化的社会,让人忘记了孤独的味道,更不会想着要去品尝孤独的味道,有谁真的愿意与孤独为伴呢?人类自从洪荒世界走出来,就再也不打算要再回到那个有无尽孤独的黑暗时代,甚至要刻意排斥孤独,与之划清界限,而后保持着远远的距离。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人们,仿佛是害怕同事嘲笑自己沾染了孤独,不然为何在那夜深人静时还要邀上三五个成群尽情享受现代生活呢?可是当真能够排去心头上的孤独吗?恐怕到头来还是自欺欺人罢了。

为何还是如此苦苦故作投入样子,而不愿承认呢?孤独就真的有那么的可怕吗?人们越是害怕孤独,越喜欢结伴狂欢,然后事实是享尽狂欢的刺激,终还是抵不过受它的牵绊,它总是要与你发生一点纠葛,你烦它,它越是喜欢扰你。这是它的本性还是心里怪人使然呢?

大概如此之害怕孤独,所以试图要融入圈子,然后成就别人眼中的你,而不是成为自己眼中更好的自己。于是不得不裹上一层面具,做着让你已经麻木的行为动作,只是为了在他人眼中获得认可,要他人认同你是最棒的。而那颗心是早已麻木,所以你表演再好,对于自己感受也是无济于事,因为他人的评价才是你衡量的标准,才是你认为存在价值的必要性。

我们这个时代太多人喜欢这样做,习惯于带着面具出现在于各种场合之下,不问那颗心的感受如何,只是一味朝向着这个主流社会所谓“成功”。兴许,真的是成功了,成功的赢得房子、小车以及成功出名了,还要在众人面前炫耀一番,就生怕别人看不见。是成功了,也告别了孤独!

可当繁华过后,人的孤独感真的消失了吗?真的就无缘了?

                                                                                                                           玖壹叁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七日晚于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