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古风】古玩夜话(47)

第四十六章 怒金刚(上)

在佛教中,金刚降魔杵是为降伏魔怨而制的法器,得道高僧一般会执杵降魔伏怪。我不信佛,也不恨佛,对于佛门无嗔亦无喜。不过,对于这把铜制的金刚降魔杵,我却甚为喜爱。它一端为金刚杵,另一端则是三棱杵,中间则是笑、怒、骂三尊佛像。将它拿在手中,会让人不自觉便肃然起敬。或许,以前,它曾在妖魔鬼怪面前大显身手,才会给人如此庄严肃穆的感受。
  
我几乎能够想象,在这样的佛家法器之中,沉睡着一位须眉如雪的老僧,给我讲述一个关于降服魔怪的曲折故事……
  
然而,我唤来的灵魂,却非我想象中一般。这的确是一位僧人,不过年纪还年轻,他身着灰色僧袍,黑色僧鞋,颈绕念珠,手执金刚降魔杵,相貌端正且严肃。
  
我有些惊异,因为他并不似一般僧人,满面慈悲之色。他的眼神中带着明显的凌厉,就好似怒目金刚一般。
  
“小和尚,你叫什么?”
  
“贫僧释怀。”
  
“释怀?无牵挂?若真如此,何必躲在器物之中沉睡至今?你应当和那些得道高僧一般圆寂了吧。”
  
“法名不过是师傅赐予的,寄托的是他对我的希望。可是,人哪能真的就无牵无挂了呢……”释怀和尚似是对我说,就像是在喃喃自语……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和几个年轻的和尚。
  
老和尚须发皆白,已经有百余岁,但是精神矍铄,在当地很受人尊敬。似乎在当地人的眼中,他就是神明的化身,不仅可以保一方安宁,甚至还会降妖伏魔。孩子们从小便被大人耳提面命,一定要尊敬无心寺里的老住持,要不是他,就没有他们这一方百姓。无论老幼,这里的百姓都知道,百年前,老住持不过十几岁的年纪,从外地云游而来,因为此地闹妖怪,人们惶惶不可终日,他便只身一人前去降妖,数日未归,当所有人都认为他已落入妖魔之口的时候,他却又成功地走出了林子。后来,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此地,而是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就在距山林不足五里的地方,建了无心寺,然后一辈子守在这里,生怕林中再有一类出来找百姓的麻烦。而百姓自然对他也感恩戴德,时不时便会往寺庙之中送东西,所以,虽然这里很小,但是香火却也算旺盛。
  
老和尚其实一直都是孤身一人,并没有收徒弟,近几年才有了几个小和尚。这几个小和尚是当地的几个孤儿,因为父母亡故,无人照料,所以老和尚便将他们接到了寺中收养。平时虽然也给他们讲讲佛法,不过大多时候不过是针对他们各人的特点任其发展罢了。小和尚中,有一个人最为突出,便是释怀和尚。他不是本地的孤儿,而是有一次老和尚出寺云游时候带回来的,当时,他还很小,什么都不记得。可以说,他是老和尚一手拉扯大的。并且,他天生聪慧,很有灵性,老和尚和他讲佛理,一点即通,并且适合习武,老和尚年纪大了,武力不再,但是凭着几句口头的教授,他竟然自己练的功夫不错。
  
老和尚极为喜爱他,认为他天生便有慧根,悉心教导了他十几年。
  
有一天,几个百姓慌慌张张地跑进了无心寺:“住持,不好了,又有妖怪出来害人了!”
  
“施主莫慌,有什么事情还请慢慢道来。”老和尚依然不慌不忙地说道。他表情平静,似乎并没有被他们的情绪所影响,几个人看他如此,提起的心终于又放进了肚子里。对啊,有住持在,怕什么!
  
“是这样的,前几天,我家婆娘在林子外面的河边洗衣裳,洗得时间长了些,天已经擦黑了。她正要端着木盆往回走,听见林子里有动静,以为就是野鸡兔子什么的,所以没在意,只是往回看了一眼,结果就看到一双绿莹莹地眼睛藏在灌木丛里直勾勾地看着她,吓得她把木桶都掉了。”一个人把妻子遇到的事情讲了出来。
  
“只是一双眼睛?万一只是大些的狸猫呢?”一个小和尚嘴快,问道。
  
“你懂啥,在这山里住了一辈子了,能连狸猫和人都分不出来?那眼睛分明就是人的样子,不过是冒绿光的。何况,也不是我家婆娘自己遇到过。”那人又说道。
  
剩下的几个人连忙点头,证明他所言不虚,并且七嘴八舌将自己家遇到的事情也都说了出来。有人去打猎,却远远看到一阵绿光闪过,然后一个狸猫大的野兽便变成了人的样子,还带着耳朵和尾巴,眼睛还冒着绿光;有人孩子跑到山林去玩儿,结果看到了一个影子一闪就消失了;还有人说,自己打鱼回来,只觉得黑影一闪,一个人形的怪物用利爪向着自己抓过来,他昏倒了,再醒过来,鱼都没了……
  
最后,他们强调:“林子里肯定是闹猫妖了,现在刚刚开始,它还有所忌惮,没有伤人性命,但是时间久了,谁都不敢保证会出什么样的事情。”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只能来无心寺里求助老住持了。毕竟,只有他曾经进林子里去抓过妖精。
  
有人还说:“住持,是不是当初被你打伤的妖精又回来了?”
  
老和尚立刻回答:“不可能,施主放心,这绝不是当初的那个妖。”
  
安抚了几个人,打发他们回去之后,老和尚将释怀唤了过来:“今日之事,你怎么看?”
  
“既然几位施主求到无心寺了,那师傅就让徒儿去看一看吧,若是真的,徒儿便绑了那妖怪前来!”
  
“一心向佛之人,最忌戾气,释怀啊,你明白吗?”老和尚摇了摇头。
  
释怀十六七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师傅,害人的妖怪应当受到惩罚,我去看看,如果它真的出来作恶伤人,徒儿便将它除掉。”
  
“那你便去看上一看,不过切记不要冲动,有什么事情,要先回来问过我之后再做决定。这金刚降魔杵你带在身上,若真有作恶多端的妖怪,便用此降服。”
  
释怀点了点头,应下了。
  
自从百年前老和尚降妖归来,这片山林便鲜少有人深入了,即便是打猎的人,也不过在林子边缘地带转一转,很少进到林子深处去。释怀第一次来这里,心里自然是有些忐忑的,他小心翼翼地往前面走着,把金刚降魔杵用力握在自己的手中。
  
走到林子深处的时候,他仿佛听到了一些声音。悄悄地走向前去,拨开矮树的树枝,他探头看过去,却只看到了一个纤细的背影。应当是个年轻的女孩子的模样,若是能够将她毛茸茸的尾巴和耳朵忽略掉的话。
  
释怀心中一震,林中果然是有妖精的!
  
因为惊讶,他不小心发出了些声音,那个身影连忙转了过来。果然,只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穿着一身黄色的衣裙,俏生生地站在那里。不过,她头上有一对猫耳朵,看到他,还抖了抖:“哎呀,有和尚!”说完,转身便跑。
  
释怀瞪大了眼睛,这和他想的不一样啊,不是妖怪吗?为什么这么胆小,见到他就这么跑走了?
  
没有细想,他大着胆子追了过去,毕竟有着功夫底子,所以很快便重新看到了那个身影。小妖怪见他追了过来,更是跑的飞快,因为好多树枝杂草挡路,她情急之下,化作原形,一只黄色的小狸猫,四脚不沾地地往前飞奔。
  
就这样,一个逃,一个追,很快便到了丛林的最深处。眼看着没有路了,小狸猫停了下来,然后重新化成人形,一边喘着气一边对他喊道:“臭和尚,你到底要干什么呀,想要累死本姑娘?”
  
“当然是来拿你这个小妖精的!”释怀哼了一声:“谁让你没事祸害外面的百姓?”
  
“胡说,我才没有!”小姑娘气得脸色发白,很是冤枉地说道。
  
“那些村民自己说的,你就是在他们面前出现了!什么绿莹莹的眼睛,从动物变成人形,对了,你还袭击渔夫,抢走了他的鱼!”释怀一件件将那些百姓说的事情都一一讲了出来,试图用事实说话。
  
小姑娘脸色由白转红:“我就是有时候去林子边玩儿一会儿,自己在这儿太没意思了,那天我见天黑了,就往外面走,结果一个人在洗衣服,吓得我连忙躲到树后面了。还有,一个猎人看到我,想要追,我怕他抓我,所以才跑远了之后变成人了,觉得既然打猎,肯定是打动物,不会打人……至于鱼……鱼……”
  
“鱼怎么了?哦,我知道了,你是一只馋猫,见了鱼就走不动了,所以才袭击人,然后抢鱼吃!”释怀这时候倒是没有紧张感了,这个小妖怪并没有攻击性,倒是挺有意思的,逗逗她也不错哦。
  
果然,一逗,小姑娘就炸毛了:“胡说,那个人打的那种鱼根本就不能吃的,我才拦住他,谁知道他那么胆小,我一伸手他就昏倒了!”
  
“那鱼呢?你放回河里了?”
  
“我……我吃了!那怎么了,猫吃鱼是天性,你管得着吗?”小姑娘似乎看出来小和尚并没有伤害她的意思,所以胆子也大了些,气哼哼地说道。
  
“你毕竟是个妖精,我怎么知道你会不会害人?反正外面的人都怕你怕的要命,让我抓你回去。”释怀抱着胳膊,看着小姑娘说道。
  
“我又没有害他们,我最怕人了,不对,我最怕和尚了,第二怕人!”小姑娘瞪了释怀一眼,嘟嘟囔囔地说道。
  
“你见过和尚吗?还最怕和尚……”嗤笑一声,释怀对这个可爱的小妖精倒是没有了敌意,只是逗弄一下罢了。
  
小姑娘低下头闷闷地说:“和尚都没有感情的,见到妖怪,无论如何都要抓住杀掉的。”
  
释怀听到她这样说,竟从心底生出一种酸楚,强压制住心底的这一丝异样,他开口道:“你个小丫头片子才多大,怎么知道和尚有没有感情?再说,你怎么知道和尚见到妖怪一定要除掉?”
  
“我肯定比你大啊,虽然我刚刚修炼成人形,可是,我已经活了一百多岁了!我当然知道和尚没有感情,因为我亲眼见到过和尚除妖的呀。”小姑娘有几分愤愤地说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