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1)

“家国情怀与志愿者精神”主题书面报告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提到家国情怀,首先出现在我脑海的是艾青的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首诗写于1938年的11月17日。彼时,日寇的铁蹄正猖狂地践踏着中国的土地,诗人用笔杆饱蘸浓浓的深情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而在时隔八十年后的今天,每当我看到中国正经历着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从温饱到小康的生活,我的眼眶里依然噙满了泪水;就在时隔八十年后的今天,每当我看到还有一些大山里的孩子每天跋山涉水去上学、留守乡村的老人殷切期盼儿女回家过年的眼神,我的眼眶里依旧噙满了泪水。这就是我热爱着的土地,这就是中国。她曾经灿烂过辉煌过,她曾经屈辱过彷徨过,她现在正努力地上下求索,这就是中国。我爱着且深沉爱着得土地——中国。

我幼年时曾经立长志要“投身中国的教育事业”。因为“少年强则中国强!”、因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因为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以一个和平友好大国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希望世界可以真的变成一个美好的地球村,人们幸福和谐的共存,没有冲突、没有战争。只是我清楚地认识到我的力量是那样的微弱与绵薄,很多事情不是我仅凭一己之力就能改变的。但是我更加清楚的是:只要永远怀揣希望,不抛弃、不放弃,梦想总会有成真的一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如《礼记·大学》中所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想要“平天下”,那么最最开始就要先“修身”。本次报名赴海外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正是我“修身”路上重要的的一步。

随着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国际合作日益频繁与密切。可以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编织了经济往来的物质纽带,那么孔子学院则是为世界与中国搭建了文化交流的精神桥梁。在孔子学院的这个平台上,千千万万的教师与志愿者挥洒着热情和青春,将中华文化和中国人的风采展现给世界。我也志愿跻身其中,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不断的砥砺自我,丰富自身的阅历和学识,为将来更好的传扬中国文化作准备。

等我赴海外归来,我将带回我对赴任国教育更深的理解。并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吸收别国教育中优秀且值得借鉴的因素,探寻适用于中国孩子的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努力寻求让教育真正快乐起来的途径,这将是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但是“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此外,我还要在我海外的教学实践中,摸索总结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在汉语学习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普遍的规律。以便对对外汉语教学的深化和升级有所进益。

我的这些希望与目标,有很大一部分动因是我曾接受的教育——我是不满意的。为什么我们的孩子永远在痛苦的做题和折磨人的考试中度过童年?难道就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吗?如何才能快乐地将教育进行下去?我能够做些什么?这些问号一天天的在我心头盘旋,我想要去搞清楚、解答它们。为了孩子、救救孩子!我的弟弟是初中生,他们和曾经的我一样在应试教育的打磨下正一天天失去创意的思维和多元化的棱角,我想首先要为他们做点什么。既可以减轻父母对于他们前途的担忧,又省去他们每天要听到爸妈的催促与唠叨,这样我想我的家里一定可以常常充满欢声与笑语。是所谓“家齐”,然后则“国治”。

而“平天下”讲的是希望天下可以太平,我相信这是全人类普遍的共有的心愿。但是因为种种文化的、宗教的、经济的因素,现在的世界还不能称之为安稳太平。我一直很喜欢约翰列侬,他的歌曲《Imagine》里唱道:“幻想世上并没有天堂 /这很容易,只要你试试看 /在我们下面没有地狱 /在我们上面只有天空 /想像所有的人 /都为今天而活 /想像这世上没有国家 /试试看,这并不难 /没有杀戮或牺牲 /也没有宗教 /想像全人类 /都生活在和平之中 /想像世上没有占有 /我想你可能做不到 /不再贪婪,没有饥饿 /四海皆兄弟 想像全人类 /共同分享这世界 /你可以说我在作梦 /但我不是唯一的一个 /但愿有一天,你能加入我们 /世界就能合而为一”我希望最终的最终,我们可以有有一个太平天下。你可以说我在做梦,但我不是唯一一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